搜索关键字

党员先锋行 | 厦门市招商中心:党建引领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8-03

编者按:

招商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保障,也是发展的后劲。在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全市上下涌现出一批批奋发有为的招商引资人。这其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诠释着守初心、担使命与强招商、抓项目、优服务相融合的坚定力量。

市招商办推出“招商引资党员先锋行”系列报道,聚焦招商引资战线上的党员群体,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听听他们的招商心得,感受新时代党员干事创业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358.jpg

招商引资是厦门市争先进位、快速崛起、赢得未来的“优先工程”。作为国内外客商来厦考察投资的“第一站”,厦门市招商中心高举党建旗帜,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练就出一支素质过硬、服务专业的市级招商专业队伍,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不断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00.jpg

队伍护航

20年积淀锻造招商引资“主力军”

朋友圈更深更广

厦门市招商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长年奋斗在招商引资第一线,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足本职、担当实干,经20年积淀锻造成为一支服务水平国际化、招商引资专业化、综合素质全面化的战斗队和突击队,赢得境内外客商的广泛好评。市招商中心负责人蒋军说,他们不断通过自身的“朋友圈”,将厦门招商引资的热情传递到潜在客户和正在洽谈的客户。正因为团队潜心的努力和全心全意的付出,友达光电等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高能级项目被成功拉入厦门的“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05.jpg

蒋军(右)投洽会期间陪同客商参观考察并合影。

当好重点项目的专办员、重要客商的服务员。作为厦门招商引资的先锋队,市招商中心的成员个个都是招商引资一线的骨干。项目招引攻坚,关键在人,要点在干。团队成员通过招商项目的研究、挖掘、评判、对接、洽谈、跟踪、落地,全周期地深入对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招商服务,为各区输送和成功引入若干优质重点项目。

既要会招项目,更要会选项目。用热情服务打动客商,用专业理性说服客商,前提还要会甄别好项目,为此,招商中心每个成员各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每年评判项目几百个,撰写项目评估报告百余份,为领导决策和进一步工作提供参考。一旦接到项目,团队即刻着手从股东背景、资金情况、业务发展、市场分析等方面判断企业的投资实力和发展前景,从供应商和客户分布情况判断企业的投资成本和厦门市的竞争优势,他们利用各种查询工具,商协会和人脉资源尽其所能收集确认信息,向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请教产业问题,尽量做到研判客观科学。走进招商中心,有时候遇到项目团队一起探讨项目,在项目分析和解决方案上各抒己见,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又对彼此心悦诚服。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09.jpg

厦门市招商中心马云(左一)深入外资企业安思尔生产加工一线,服务企业发展。

走出去推介厦门,做投资环境的宣传员。团队还积极开展面向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招商区域的宣传推介工作,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产业合作交流会或城市环境、产业政策说明会,加大城市营销和招商宣传力度。2020全年共对接客商300多批次,组织10多批次小分队赴广州、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对接项目信息96个,推动重点项目落地11个,参与策划组织保障市主要领导重要招商活动19场。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12.jpg

做好招商政策的宣讲员、解读员。市招商中心联合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等分批为企业组织政策宣讲活动、营商环境推介活动,分批走访招商落户的企业,向企业进行投资环境和政策解读,为本地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团队持续更新招商政策汇编,为投资者和招商人员提供政策工具。 

一个个重点项目突破、一次次重大活动保障、一场场投资宣传对接,离不开精干高效的厦门市招商中心团队。值得一提的是,招商中心的女将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时代女性担当。她们不仅会外语、懂礼仪、有耐心、善服务、通政策,还了解国际资本走向,知悉产业发展现状。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展现了现代女性的实干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15.jpg

厦门市招商中心荣获2021年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

党建引领

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

精准招商卓有成效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后天的成果。作为市级一线招商力量,厦门市招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增强招商专业化能力”等一系列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更加科学精准的专业化招商上下更大功夫。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商务局的领导下,市招商中心牵头各区各部门开展项目评估、风险管控、谈判对接和落地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一站式专业服务。美团智慧交通、腾讯云、科达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还有太平洋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在谈项目在有序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18.jpg

疫情期间市招商中心成员线上对接客商。资料图

做优党建引领,市招商中心将党建与招商引资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市招商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厦门市产业发展重点和补链、扩链、强链等关键环节,以“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和集群化水平,尽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根本目标,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策划、生成、对接、谈判等专业化招商工作。

通过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专业化精准招商服务能力。市招商中心重视“内功”修炼,紧跟产业发展,定期组织业务学习,经过深入的产业学习、市场分析和企业研究后,策划招商项目,开展招商对接,这是中心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20.jpg

项目“云签约”现场。资料图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市招商中心从2019年底就开始区块链产业的学习和调研。2020年3月中心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区块链专题学习讨论,了解掌握区块链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区块链技术市场应用情况,在产业链内寻找目标企业,策划对接活动,开展针对性推介和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的努力,中心成功引进了一家国内从事区块链业务的知名上市公司。该项目拟投资3亿人民币在厦门建设“区块链版权产业基地”,计划将该基地打造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区块链+版权产业基地,助力打造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城市,此后还陆续落户了三家企业。

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战略,深化闽宁两地产业协作,市招商中心内资项目科副科长陈舟凌跨越山海前往宁夏泾源县挂职,同时积极探索两地产业协作。他目前正在跟进新发地(北京)大西北产业项目,计划以厦门公司为母公司,在闽宁镇注册二级公司投资宁夏,建设大西北牛羊交易中心、饲料厂、环保产业园、农产品检疫中心等业态,准备打造成东西部协作样板。陈舟凌认为东西部产业有互补性,产业协作大有可为,在牢树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厦门的做法值得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803160424.jpg

4月7日,市商务局组织党员干部50余人,祭扫厦门革命烈士陵园并参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厦门市招商中心支部在商务局机关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为企业办实事相结合,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他们精心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参观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招商引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

秉承“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市招商中心团队将朝着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方向砥砺前行。


更多故事,敬请期待!

往期“党员先锋行”系列推文,点击即可查看→

党员先锋行 | 陈清香:服务企业,有速度有温度

党员先锋行 | 火炬集团产业招商部:用心用情做服务,能招善促显作为

党员先锋行 | 前场项目部:实现物流招商从“点上突破”到“遍地开花”

党员先锋行 | 彭军锋:招商宜谋划在前,服务践行“三个在前”

党员先锋行 | 林智钦:专业、真诚,乐当招商“店小二”

党员先锋行 | 陈清耀:勇于担当,发挥业务专长服务招商引资

党员先锋行 | 卢良伟:招商要有不断学习的毅力,也要有团队作战的意识

党员先锋行 | 曾彦:奋战在招商一线的“拼命三郎”

党员先锋行 | 翔安区商务局:深学促实干,招商引资再加力

党员先锋行 | 胡娟娟:有韧劲有拼劲,拿下千万级大项目

党员先锋行 | 曾朝军:招商引资就像交朋友,贵在交心

党员先锋行 | 万舜公司:党建引领显成效,招商引资结硕果

党员先锋行 | 王明发:三个“多”,新兵变招商干将

党员先锋行 | 洪长河:跨界招商,走出专业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