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我是厦门

时间:2023-07-25

  你好,我是厦门。如果你是第一次莅临厦门,或者还不是特别了解我,那就先来看看我的简历吧!

我是厦门,古称嘉禾屿,别称鹭岛,位于福建省东南部。1700.6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上,2022年常住人口530.8万人。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都是我的行政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十大自主创新城市、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这些都是我引以为傲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727171452.jpg

  我的营商环境一流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我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从昔日的海岛小城,到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于我、扎根于我,资本、技术、人才在这里,成就价值与梦想。因为我有温馨的家园、活力的城市、诚信的平台、创客的热土。

  我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我是经济特区,口岸历史久远,是中国大陆重要出海口、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还是对台交流合作战略支点、国际航运重要枢纽……它们叠加成了我独特的优势。

我有不断增强的综合经济实力

我有不断增强的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开放44年来GDP年均递增14.5%,2022年GDP7802.7亿元、增速排名位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人均GDP14.7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7999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493.7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9225.59亿元,外贸依存度118.2%。

微信图片_20210416161328.jpg

  我的交通特别便利

  作为国家明确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我拥有优质高效区域性海、陆、空枢纽港及邮轮母港。我的航空运输便捷,除了厦门航空港是中国大陆六大口岸机场之一,在建的厦门新机场终端规划旅客吞吐能力8500万人次。我是发达的海运枢纽,截至2022年底,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共计173条,其中外贸航线133条,2022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43.47万标箱,居全球第14位。我还是高效的陆路枢纽,是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还形成联通中欧、中亚、俄罗斯3条干线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我不断迸发科创活力

厦门,一座被誉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全面创新,先后研发生产出全球第一支神经生长因子药品、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国内第一支宫颈癌疫苗、国内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生产线,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列入联合国十年倡议计划框架的国际大科学计划。2022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厦门市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科技集群”“科技强度”两项排名跻身全球城市百强。2022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超过3.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6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2023有望达到168家。

我能提供很多保障

  我有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18所,拥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1467所,能为不同行业提供多层次的劳动力。我的供电、供气、供水能力充足,更有存量充裕的高端商务写字楼。当然也少不了各类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仲裁机构。我还有设备先进齐全的会议展览场所,能举办大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商务活动。

  我的政策诱人

  高层次人才来到我家,购房有补助,租房有补贴。我鼓励科技创新,对科技企业有各种奖励、补贴、资助。鼓励外资企业投资高端制造业,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元,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企业优化重组。乐于帮助民营企业,运用各种办法,推动他们做大做强。近年来,厦门先后出台了“留厦六条”措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和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两大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我是你投资兴业的好选择

  目前,按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层次。我正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多条千亿产业链群。

1、平板显示:国家光电显示产业集群唯一试点城市,全球触控屏模组最大研发生产基地。2022 年完成产值1498元。代表企业包括天马系公司、电气硝子、友达光电、达运精密、冠捷科技、宸鸿科技、宸美光电、弘信电子等。

2、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聚了集成制造企业以及配套企业,整机品牌具有全球影响力,2022年完成产值1216亿元。代表企业包括戴尔、浪潮、神州鲲泰等整机制造企业,亿联网络、雅迅网络等通讯终端的研发和生产商,以及通达科技、玉晶光电、华联电子、富士电气、达尔电子、TDK 等电子元器件厂商。

3、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以及应用,是国内最大的LED芯片和光源类高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2022年完成产值330亿元。代表企业包括联芯、三安集成、士兰、通富、瀚天天成、美日丰创、紫光展锐、星宸、优迅、芯阳等集成电路企业,以及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开发晶、强力巨彩、光莆等LED企业。

4、软件和信息服务:全国软件特色名城,动漫游戏、信息安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发展水平国内领先。代表企业包括美亚柏科、亿联网络、吉比特、4399、美图、美柚、罗普特、易联众、智业软件、瑞为、西瓜视频等。

5、机械装备:产业涵盖汽车、电力电器、航空维修、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领域。2022 年完成产值2379亿元。代表企业包括金龙汽车、ABB、施耐德、科华恒盛、太古、新科宇航、厦船重工、林德叉车等。

6、商贸供应链

货物贸易:外贸起步早、基础好,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外贸企业和外贸人才。目前,厦门进出口额占全省比重48.1%,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7位,外贸依存度高达126%,“厦门制造”已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

服务贸易: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也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已拥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等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2022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85.2亿元,同比增长11.3%。代表企业有新科宇航、厦门外图、厦门梦加网络、厦门美图之家、铂爵旅拍、华侨大学、厦门市中医院等。

7、现代物流:已形成东南沿海区域性陆、海、空枢纽港,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2022年物流产业实现总收入1698.07亿元。代表企业包括港务控股、中外运、中远海运物流、中谷海运、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德邦物流、中通物流、海投供应链等等。

8、会展业:荣获“中国十大会展城市”、“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城市”等称号。2022年共举办展览113场,总展览面积134..47万平方米;共举办会议2056场,参会人数31.73万人;共实现经济效益155.01亿元。代表企业包括厦门会展集团、国贸会展集团、金泓信展览、凤凰创意、建发国旅等。

9、金融服务:围绕金融强市的目标,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服务体系,重点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绿色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业务。2022年金融业附加值894亿元,实现营收1918亿元。私募基金规模突破4000亿元。代表企业包括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行、长城国瑞证券、君龙人寿、富邦财险、金圆统一证券等。

10、生物医药与健康:厦门是国家火炬计划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完成产值987.68亿元,代表企业包括万泰沧海、特宝生物、大博医疗、英科新创、金达威、艾德生物、力品药业、盛迪生物、致善生物、海特生物、金域检验、凯普检验、中硼医疗等。

11、新材料:产业以特种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主,覆盖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等行业领域,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完成产值1258亿元。代表企业包括厦门钨业、厦顺铝箔、恒坤新材料、当盛新材料、长塑实业、华懋新材料、延江新材料等。

12、新能源:目前厦门新能源产业集中在锂离子电池制造,已落地企业有厦门时代、中创新航(中航锂电)、海辰新能源等,2022年实现产值603亿元。

13、文旅创意

旅游:共有A级旅游景区21个,其他公园(游览点)100余处。2022年厦门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568.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55.17亿元。代表企业包括建发国旅、厦门旅游集团、星旅远洋国际邮轮、华强方特、华夏文化旅游集团等。

文化创意:获批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级智能视听产业基地,中国金鸡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2022年实现总收入2017.9亿元。代表性企业包括吉比特、四三九九、十点读书、字节跳动、倍视、咪咕动漫、正午阳光、博乐德等。

14、都市现代农业:种子种苗业发展迅速,培育形成蔬菜、水果、花卉、对虾四大种苗品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市共有11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2022年实现总收入1170亿元。代表企业包括银鹭食品、安井食品、明穗粮油、银祥集团、如意情集团、中绿集团、福慧达果蔬、海嘉面粉、中茶厦门、华祥苑茶业、百利控股等。

除此之外,一批国内外大型公司,把区域总部设在了我家。而我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也不断引进社会资本。

  我是你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我是中国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美誉,年平均气温22.2℃,气候温和。

  我家风景如画

我拥有198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44.11%。“厦门蓝”也是一道风景,2022年空气优良率为97.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九;2022年,厦门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万石植物园、园林博览苑……有空中自行车道、山海健康步道和超美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处处都是高颜值。

   我家格调不凡

我有璀璨多姿的文化遗产,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12家博物馆纪念馆、10座公共图书馆、7个公共文化馆等,同时也少不了学术交流中心、大型图书馆、科技馆……厦门国际时尚周、厦门国际动漫节、海峡旅游博览会各种展会一整年不间断。还有厦门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厦金海峡横渡、海峡杯帆船赛、世界杯攀岩赛……等你挑战。

   我家让你安心生活

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1 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89个,专业卫生技术人员42796人,医疗机构实有床位22747张,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都是我闪亮的名片。我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 1465 所,2022年建成76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8万个。外籍人士子女还能就读国际学校,孩子的教育就放心吧!

  这就是我——厦门,你喜欢我吗?我,就在这里等你。一起激流扬帆、搏浪前行。

  来厦门,实现您创新远大理想;来厦门,实现您创业宏大计划;来厦门,找到您的美好生活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