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正式揭牌!全球第一条落地厦门

内容来源:今日海沧 时间:2023-07-14

全球第一条

百兆瓦柔性(轻质化)钙钛矿组件

生产基地项目

(以下简称 项目)

正式落地厦门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16.jpg

7月14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大正微纳)在海沧半导体产业园举行全球第一条百兆瓦柔性(轻质化)钙钛矿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17.jpg

此次项目的落地

不仅将填补海沧区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产品市场空白

更为海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

起到强链补链的积极作用

而大正(厦门)微纳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

将有望成为发电侧领域的龙头企业

龙头引领

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坚持龙头引领、创新驱动,海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厚积薄发。2022年产业规模达390.3亿元,同比增长51.31%,未来将向千亿规模产业链拓展和延伸。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产业领军企业的落地,海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将搭乘加速发展的东风,不断提升能级,抢占先机。

以项目建设为契机

海沧迎来全球领军企业

以及国际顶级专家的“加盟”

为项目推进、产业发展

添底气、增动能!

全球领军企业——大正微纳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19.png

大正微纳是新型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相关精密设备制造的领军型企业,是大规模生产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全球首家公司,已建设完成MW级柔性钙钛矿产线中试,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柔性(轻质化)钙钛矿电池供应商和钙钛矿电池组件制造商。

国际顶级专家——宫坂力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20.jpg

大正微纳公司首席科学家和特聘顾问宫坂力教授(Tsutomu Miyasaka)被誉为“钙钛矿之父”,在201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提名。

2009年宫坂力教授将染料敏化电池进行升级,制备出首个真正意义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并在设计低温溶液印刷工艺制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固态混合光伏(PV)电池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今年以来,海沧区委区政府以强化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多个产业项目落地开启“加速”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沧速度的推动下,项目从初次对接到成功落地,仅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海沧凭什么

能够吸引到

产业链龙头的目光?

原来是:

· 产业集聚效应的磁吸力!

· 产业专项政策的吸引力!

海沧研究借鉴国内新能源新材料标杆园区政策内容,结合海沧实际情况,制定产业专项政策,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走得远。

产业集聚  

构筑创新发展高地

事实上

在海沧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集群态势

初步显现

产业集群效应也在加速显现

释放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强大吸引力

海沧全力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新能源产业方面,海沧区在几大赛道上产业布局不尽相同。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海沧拥有厦钨新能源、凯纳石墨烯等业内知名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也有金龙旅行车、戴尔乐、丰泰等整车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该类企业产值也正在快速增长;

在储能电池产业上,海沧拥有中航太克、爱维达、拓宝等储能系统集成企业,随着储能电池市场需求的提升,企业也在稳步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22.jpg

2022年

海沧区新能源主要企业共10家

完成规上工业产值约249.71亿元

比增72.95%

▲新材料产业方面,海沧围绕厦顺铝箔、长塑等企业,深耕铝箔加工、薄膜等优势产业,培育国际领先的新材料企业,布局医用包装新材料领域,有效延伸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23.png

厦顺铝箔

目前海沧区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厦门钨业、厦顺铝箔、长塑实业等龙头企业具有领先优势,厦顺铝箔位居“中国铝箔十强”首位;长塑实业是全球最大的BOPA双向拉伸尼龙薄膜生产商;厦钨钨钼制品产业链基本形成,并具有国际领先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25.jpg

2022年

海沧区新材料主要企业共14家

完成规上工业产值约140.59亿元

比增23.81%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优质的营商环境

才能培育出茁壮成长的企业

随着企业、项目的扎根

海沧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焕发出更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海沧坚持以产业立区,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占工业比重达36%,万泰沧海、厦钨新能源跻身百亿企业的行列,厦门生物医药港综合竞争力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微信图片_20230714174527.jpg

2022年,海沧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全市“双第一”,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致力推动增资扩产,目前在库项目191个,累计总投资约595亿元;44家企业入选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数量和产值增速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无不显示出海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韧性。

当下

齐聚海沧的产业新力量

又将创造产业奇迹

共同为国际一流湾区筑起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