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国字号”新型研发机构厦门国创中心 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化”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6-12

开栏的话

没有科技创新,就会被时代抛弃;唯有科技创新,才可能赢得未来。当前, 厦门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四个一”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化产学研融合,努力转化应用一批“厦门产”原创性引领性创新产品和技术,全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聚焦厦门科技成果产业化”系列报道今起推出,聚焦厦门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新型研发、成果转化模式,讲述其“聚能”“释能”“赋能”,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从1到100”跨越的背后故事,敬请关注。

北京、厦门,眼下,张敏奔波在这两座城市之间。他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简称厦门国创中心)主任,接手这个“国字号”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今年3月,厦门国创中心首任主任黄以明卸任,在过去两年里,厦门国创中心从无到有,并不断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051.jpg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图片来源:国创中心NEVC 

包括张敏在内,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派出了8名核心专家从北京来到厦门,该中心是我国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虽然落地厦门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到,我们跟本地企业合作的科研项目取得突破,科研成果正不断涌现。”张敏说。

新能源汽车是市场热点,肩负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跨越的历史使命。2021年,厦门市政府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引进国家战略科技资源,建设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创新平台,打造国际领先的先进电驱动产业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053.jpg

厦门国创中心正式运营启动仪式 网络图

打造行业硬核实验室

在厦门,张敏则是在同安、翔安两个区不停跑,厦门国创中心的建设“版图”涉及厦门科学城环东片区美峰创谷、火炬(翔安)产业区科技产品制造加工中心。最新情况是,厦门国创中心已建成2个重磅实验室。

数字化电控实验室位于厦门科学城环东片区美峰创谷。上周,记者来到这里,实验室一眼看去有点寻常,两台“块头”不大的仪器设备,外观类似高压开关柜。当天,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培训,学员来自长春。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054.jpg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新中心厦门分中心数字化电控实验室。

但事实上,这两台设备(NCU硬件在环测试系统、HTVU硬件在环测试系统)很高大上。“这些设备可模拟真实电动机、真实传动机构、真实故障等,相比传统测试方法,安全可靠、周期短、成本低。”厦门国创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李河周告诉记者,“以前汽车企业做数字模拟,得去北京、上海,现在在厦门就可以做了。”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109.jpg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新中心厦门分中心数字化电控实验室。

在火炬(翔安)产业区科技产品制造加工中心另一个“硬核”实验室——电磁兼容(EMC)实验室也已完成建设,这是省内首个带载工况下的EMC实验室。实验室墙上贴满了白色板材凹凸板,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实验室按照最新的国内国际车辆电磁兼容标准建设,可满足车辆部件建件的车规级电磁兼容试验能力需求。”李河周说。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111.jpg

科研人员在电磁兼容(EMC)实验室电波暗室内调试。

据介绍,厦门国创中心第一期实验室总体规划六大方向,覆盖动力总成、电机系统、功率半导体、动力域控制、EMC和分析实验室,满足自研、内外部孵化、本地企业及对外服务等多种需求。

突破电驱动关键技术

在厦门企业金旅客车,一辆全新的样车已经出炉,这台样车的最大亮点,便是采用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先进电机控制器技术。“我们和企业四方联合开发,让这项全新技术成功落地。”厦门国创中心副主任杨良会介绍说,这个项目在2021年被列为市科技局支持的重点研发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112.jpg

金旅生产线 图片来源:金旅客车

他进一步解释说,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有一个核心器件,那就是功率开关,功率开关的性能,直接决定电动汽车的加速、减速、运行、续航里程等性能表现。“我们采用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先进电机控制器技术,开关损耗低,体积小,而且耐温高,200摄氏度也不成问题”。

“技术革新不是立竿见影,需要长期积累。”杨良会告诉记者,仅碳化硅在电机的应用,就差不多花了3年的时间。碳化硅是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接下来,厦门国创中心还将持续在这方面发力。

聚焦先进电驱动创新短板和关键瓶颈,厦门国创中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材料制备、生产工艺、产业化应用技术创新,加快先进电驱动前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厦门国创中心组建了混合动力系统、第三代半导体电机驱动技术和智能传感技术研发团队,已取得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先进电机控制器技术、高性能多档混合动力总成、高集成度智能滑板底盘等在内的一系列科创攻关成果。

打造国际领先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

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正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也是多技术变革的交汇点。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114.jpg

3月31日,国创中心科创项目加速孵化营(厦门)入营签约。图片来源:国创中心NEVC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面向新能源汽车设立了9大技术方向,其中,厦门国创中心主要聚焦先进电驱动方向,切实解决涉及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的“真问题”“大问题”。

“发展先进电驱动技术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和提升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来到厦门后,我们发现厦门在电驱动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转化、转移潜力。”张敏说, “这两年来,我们在与厦门市科技局、火炬管委会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中,发现厦门这个城市对科技创新的需求非常迫切,投入的力度、支撑的强度也是相当大,我们有信心把厦门国创中心打造成世界新能源汽车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策源地。”

微信图片_20230612174116.jpg

3月31日,厦门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生态建设正式启动。图片来源:国创中心NEVC 

面向这个战略目标,厦门国创中心正分三步梯次推进:建成电驱动技术研发、检测、技术转化等服务平台,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国际领先的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接下来,厦门国创中心将持续依托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发挥行业技术专家、主流车企、产业资本、创新项目和团队聚集等方面的平台优势,汇集全产业链力量,抢占全球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制高点,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化”。

>>名片

厦门国创中心是由厦门市政府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引进国家战略科技资源而建成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创新平台。厦门国创中心作为产业中间平台,联动政府、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打造先进电驱动技术研发及转化平台+产业集群,建立国际领先的先进电驱动产业生态圈。

【记者手记】

“四不像”的新型研发机构

不像高校,不像科研院所,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在业内,人们把这种“四不像”单位,称为新型研发机构。厦门国创中心便是这样一家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没有终身制的概念。”接受采访时,厦门国创中心多位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厦门国创中心实行企业化管理,打破了传统研发机构的束缚、约束,以需求导向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市场化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在他们看来,人“有进有出”,资金“有进有出”,成果才能“有进有出”。“走新型研发机构之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厦门大胆地迈出了这一步,勇气、胆识由此可见”。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厦门国创中心充分尊重市场需求,其研发创新也往外走、往下走,力争实现高产出、高效率。据介绍,厦门国创中心还将引入项目经理制在内的创新体制机制,借鉴国有控股风险管理机制,强化市场化收益分配激励,建立开放共享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