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火炬高新区企业华信安专注细分领域,在国内陶瓷电容领域处于第一梯队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1-06

  什么是陶瓷电容?您可能没见过它,但作为一种电子元器件,它“隐藏”在电子产品中,与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华信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安”)是一家专做陶瓷电容的企业。我们熟悉的小米、华为等品牌的手机充电器,欧普、通士达等品牌的照明产品中,就有华信安生产的陶瓷电容。

  成立15年来,华信安一直在陶瓷电容这一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坚持的力量,使曾经的“小企业”不断迎来新突破。如今,华信安在国内陶瓷电容领域处于第一梯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106172356.jpg

华信安工作人员在切割车间操作设备。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摄

  以专注铸专长

  实现差异化发展

  对于陶瓷电容这类高精尖的冷门产品,普通民营企业往往不考虑涉足。但华信安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不仅要做,还要在这一细分领域扎下根来。

  “我们早期是做电容销售的,发现陶瓷电容尤其是MLC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应用广泛,但大部分依靠进口,这激起了我们的斗志。”华信安董事长吴江涛所说的MLCC是陶瓷电容的高端产品,技术门槛较高。

  纵观MLCC行业,高端产品长期被日本、韩国企业占据,国产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较小。但吴江涛及其团队坚信,随着技术发展,国产替代只是时间问题。

  制造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创业伊始,华信安就注重设备和人才投入,一方面不惜成本从国外引进高端设备,另一方面招引技术骨干,组建研发队伍。

  初出茅庐的华信安,先是给逆变器等客户做配套,后来以定制开发逐步打开市场。“与国外大企业相比,我们没有产能的优势,但我们可以走小批量定制路线,实现差异化发展。”吴江涛说,走定制开发路线,是华信安早期立足市场的“法宝”。

  定制开发,关键在于贴近客户,不断根据客户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吴江涛对一个项目印象深刻,那是一家来自深圳的防雷技术公司,要求定制大尺寸的高频、高压、高品质的陶瓷电容,这在行业内比较罕见。华信安团队进驻对方工厂,不断与其沟通产品设计和材料选择,从样品测试到最终标准化产品,一项项测试反复做,一个个数据反复测试,最终,历经一年半完成项目攻关,获得客户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106172400.jpg

华信安的编带车间内,员工正在对设备进行维护。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不断加大投入

  研发与生产齐头并进

  华信安的编带车间内,员工正在对设备进行维护。

  陶瓷电容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穿上鞋套,华信安副总经理徐长春带着记者走进生产车间。

  “MLCC的生产还是比较复杂的,一共需要18道工序,做一批产品的周期需要30天左右。”在流延车间前,记者停住了脚步。徐长春介绍,流延成型是MLCC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它是一种能够获得高质量、超薄型陶瓷薄片的成型方法。华信安引进的流延机设备生产出来的流延薄膜,厚度能做到2微米,相当于1根头发丝的1/50。

  在封端车间,多台自动化设备实时运转。“以前我们采用的是半自动化设备,需要4个人来操作,后来我们逐步采用全自动化设备,1个人就可以看2台全自动化设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让徐长春自豪的是,这些自动化设备早期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如今也已经实现国产化。

  在分析实验室,多位技术人员正借助高倍电子显微镜对样品做失效分析。“这个环节主要是分析电子产品失效的原因,一方面是配合客户需求做分析,另一方面是产品开发的需求。”徐长春告诉记者,陶瓷电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技术和工艺的紧密结合,容不得半点马虎。

  而在加大设备投入、优化生产工艺的同时,华信安还格外注重新产品的研发。“电子产品不断地升级,我们陶瓷电容也要跟着迭代,满足电子产品小型化的需求,确保可靠性和稳定性。”徐长春介绍,华信安下一步将重点发力家电产品,目前已经与奥克斯等家电品牌取得合作,另外,公司在汽车领域的陶瓷电容产品也在验证中。

微信图片_20220106172401.jpg

  【企业名片】

  厦门华信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电子陶瓷元件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06年5月。公司采用业内先进的进口生产设备,配备完善的检测仪器、试验设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电子元件。

  【企业声音】

  聚焦实业 做精主业

  华信安董事长吴江涛:对民营企业来说,只有做精做优才能立足于市场。华信安成立多年来,始终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当前全球MLCC产业正经历产业结构的新一轮调整,我们将把握这一机遇,推进技术水平提升和产品升级,为国产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数据】

  拥有实用新型专利42件、发明专利2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赛尔康、奥海、通士达、立达信、欧普、佛山照明、厦门阳光、雷士照明、奥克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