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走进厦门高企 | 产品覆盖国内3000多万用户 这家公司是行业“领头羊”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1-29

  小区门口,“刷脸”进出,智能测温,已经成为众多社区的标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最先将人脸识别与楼寓门禁系统结合并通过公安部检测的,是一家厦门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林”)。

  说起立林,它在业内的名声可不小,不仅在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上是中国楼寓对讲行业的“领头羊”,在规模上更是覆盖国内3000多万的用户群体和超过20%的市场份额,并与国内近60%的百强地产达成战略合作,产品进入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即将三十而立的立林也在不断转型突破,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的赛道上跑出新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34.jpg

立林科技工厂内部。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推进生产信息化

  核心生产线为行业最高配置

  贴片机真空吸盘迅速精准识别上千种元器件,灵巧地将小到几毫米的元器件精准粘贴……在立林物联网产业翔安基地的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电路板贴片机生产线正在全力高速运转。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35.jpg

立林工厂内的全自动电路板贴片机生产线。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电路板是楼寓对讲机的核心,眼前这条生产线是整个生产环节中最复杂、也是最关键的一环。电路板上料、锡膏印刷、SPI锡膏检测、元器件贴装、回流焊接再到AOI光学检测,整个流程行云流水,只需6分多钟,一块电路板就完成了核心贴装。

  “这条生产线代表着行业里的最高配置和最高标准,立林选择日本松下高速贴片机,它24小时不停工可以贴装300多万个元器件点位,每天可以达到5800台的出货量。”立林制造中心贴片工艺设备主管王声龙告诉记者。这样的出货速度意味着什么?如果以一栋一梯5户、15层楼的住宅小高层为例,这条生产线一天就可以生产近70栋楼的楼寓对讲机的核心电路板。

  在偌大的生产车间,多条贴片生产线快速运转,只有十余个工人穿梭其间。王声龙告诉记者,工业化信息化生产已经贯穿其中,操作员、管理者可以通过看板甚至手机App实时监控生产状态和订单进度。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36 拷贝.jpg

2016年立林物联网产业基地开工建设。资料图。图片来源:立林官网

  严把产品质量关

  2003年开始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生产线上,紫外线照射下,自动涂覆机胶枪阀正在对每块电路面板仔细喷涂三防漆,即防尘、防水、防静电的涂层。“别小看这个简单的步骤,这样做可以延长产品五到十年使用寿命。”厦门立林科技制造工程部工装设备主管钱天良告诉记者,影响楼寓门禁系统产品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气温、湿度、产品密封性等等,有了这层漆,产品品质和品牌信誉就有了更多一层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37.jpg

记者在立林科技采访。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产品质量是立身之本。2009年,立林率先行业在生产环节中导入喷涂三防漆的工艺流程,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不仅如此,立林还始终将高于行业的产品质量标准贯彻执行到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对零部件的引入和供应商的筛选进行严格把控,并与行业中一流的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快速响应终端市场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立林还积极推动行业的发展,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从2003年开始就成为楼寓对讲国家标准的编制起草单位,是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国家标准主编单位,是楼寓对讲国际标准的主导单位、起草组组长。

  凭借雄厚的企业实力、完善的产品体系和优质的品牌信誉,立林已连续多年成为百强地产首选供应商,并与招商、万科、远洋、碧桂园、大悦城等近60%的百强地产达成战略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38.jpg

10月19日,立林邀请到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立林物联网产业翔安基地正式设立“企业服务工作站”,并举行揭牌仪式。

  构建产品生态链

  打造智慧社区“样板间”

  作为一家厦门本土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黎的经历就像一个传奇,他常说自己是木匠出身,正是靠诚信立业、研发立身,才带领企业走上了更广阔的发展格局和空间。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研发,这也是企业常青的重要根基。”陈旭黎告诉记者,2015年立林率先同行成立物联网技术研究院,每年以超8%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超过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3%到6%。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40.jpg

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目前,立林现有研发人员近400人,着重聚焦在双向无极性通讯技术、单火PLC供电和控制技术、AI人脸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关键技术上进行研发创新。同时,立林着力携手华为、科大讯飞、商汤、旷视、ABB等知名企业进行多方位深层次合作,致力于构建共赢的智慧生活产品生态链。

  从楼寓对讲到智慧生活的新赛道,立林有怎样的畅想?陈旭黎给出了一个亲切的答案——“让人们生活在五星级的家”。他解释说,为实现这一企业使命,立林致力于成为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及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生活产品生态链。通过遍布全国的立林智慧生活体验馆,让用户可以随时体验到智慧社区、智慧家庭融合场景,自由选择丰富的智慧生活产品和服务。

  “我们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智慧生活产品生态赛道,这将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打造全新的智慧化生活体验,以持续创新来驱动科技赋能生活,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注入立林力量。”陈旭黎说。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141.jpg

10月11日上午,华能福建公司立林集团3.73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厦门市翔安区立林科技物联网产业基地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企业名片】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是专业的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及服务提供商。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楼寓对讲行业前三,是楼寓对讲国际标准的主导单位、起草组组长,是楼寓对讲国家标准编制起草单位。

  【企业数据】

  ●营业收入:2020年,立林主营业收入达到8亿多元。

  ●研发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营业收入8%。

  ●专利数量:截至2020年底,共提交专利申请200多项。

  ●用户群体:在中国拥有3000多万的用户群体和超过20%的市场份额。

  【企业声音】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黎:立林30年深耕楼寓对讲行业,始终伴随厦门的建设发展,如今将搭乘“数字厦门”迈向智慧化转型“新赛道”。未来,立林将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以持续创新驱动科技赋能生活,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注入立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