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翔安欢迎您!“新新”相映,携手厦大校友,点亮硬核未来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3-23

编者按:

共庆南强百年,共襄兴鹭大计!值此厦大百年校庆,厦门大学校友“南强兴鹭”计划顺利推进,“投资厦门”将推出系列推文,报道厦门各区及开发区积极开展校友招商工作情况,一起做大做强“校友经济”!本期报道的是翔安区。

厦门大学,百岁大庆,意气风发;翔安区,即将十八,风华正茂。

当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和历史悠久的名校在一起,他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246.jpg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厦大翔安校区2011年4月6日奠基,201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经过近十年建设发展,校区目前拥有5个学部12个学院1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已成为厦大重要的“创新引擎”,是新兴、应用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从校区辐射到整个区,校地合作不断在深化。2019年4月6日,厦门大学第一所附属医院——翔安医院开业,这不仅标志厦大“双一流”建设在医科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厦门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推进“健康厦门”战略的重要举措。2020年10月,厦大翔安携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始了一轮全新的紧密融合,加快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厦大和翔安发展积蓄新的、更强大的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247.jpg

资料图。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百年前,陈嘉庚先生创办了厦大,还参与创办了翔安一中(原集美初级中学马巷校舍)、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原同民医院)。百年来,厦大与翔安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情深缘厚。中科院院士、厦大教授蔡启瑞来自马巷,是中国催化化学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厦大原党委书记王豪杰是新店人,他毕业于厦大化学系,是在厦大成长起来的党委书记。

校地缘绵长,情未了。而今,厦大“创新引擎”与年轻翔安“新新”相映、共生共荣。2021年“双喜”临门,将迎十八岁成年礼的翔安热切期盼更多的厦大校友来此发展,携手前行,点亮“硬核”厦大、“硬核”翔安。


献礼百年校庆

翔安“亮”出美丽与实力

3月7日,厦大百年校庆倒计时30天之际,一场“点亮厦大,放飞梦想”的活动在厦大翔安校区举行,翔安校区夜景一期整体亮灯,五栋主楼以及南大门南广场全都亮了,金光熠熠,璀璨夺目。这次亮化工程是由翔安区政府出资共建,既献礼厦大百年校庆,也着力打造厦门特色景观,成为魅力翔安的一张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252.jpg

3月7日举行的“点亮厦大,放飞梦想”活动,图为当日晚翔安校区夜景。图片来源: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翔安正加快打造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加快建设“四座新城”,不断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面对即将到来的厦大百年校庆,翔安区高度重视,积极利用这一契机,落实区校合作协议,参与筹备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工作。除了高质高效地”点亮“翔安校区,目前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筹备校友考察路线、参会嘉宾邀请名单、项目签约和产业载体等多项内容,同时,专题会还认真梳理辖区内厦大校友投资、引荐的高质量在谈项目,精准对接,周到服务,促项目早日落地、达产。

请厦大校友走进翔安,感受翔安发展速度。翔安区还为厦大校友到翔安参观考察制定了详实的线路,涵盖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临空经济区、厦大翔安校区、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健康翔安智谷)等, 并推荐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厦大校友创新创业基地,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扶持政策将助力厦大校友在翔安投资兴业。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254.jpg

“八闽园”中的“厦门园”效果图。图片来源: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翔安校区东北部区域的厦门大学“八闽园”将在厦大百年校庆周期间开园,这个园将打造成为彰显福建省内各地市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的教学、科研、科普一体化基地。


创新引擎

助力年轻翔安打造新增长点

“自强!自强!”有一首歌回荡在厦大,有一种精神内核在翔安引起八方共鸣。

近18年来,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翔安区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已初步实现从起步最晚的经济弱区向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区、从传统农业区向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城区、从农村城镇向生态型滨海城市的“三个转变”。近18年来,秉承“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厦大校友来到翔安,为推动翔安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257.jpg

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翔安区已是厦门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拥有多家知名企业。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为一次性卫生用品的专业内衬材料供应商,广泛应用于多个著名品牌,并远销欧美、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延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继华,毕业于厦大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2015年为了增加产能,延江到翔安进行投资发展。在一次采访中,谢继华说,来到翔安之后,延江得到区里的大力支持,发展很顺利。2017年,公司IPO项目顺利过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里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翔安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区属企业。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300.jpg

厦门龙胜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像延江新材料一样,龙胜达照明电器公司等多家厦大校友企业把投资兴业的目光转到翔安。龙胜达照明是福建省节能灯产品出口基地协会副会长单位,主要研制销售高效LED光源及照明产品,主要市场为北美等高端市场,公司董事长李希龙1984年从厦大物理系半导体发光专业毕业,去年捐赠厦门大学1000万元设立“龙胜达教育基金”。去年5月,龙胜达拟在翔安进一步扩产,在翔安区政府的促成下,智能高端照明制造项目签订,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10亿元,将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再增添一份力量。

除了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上发力,翔安区敢闯敢试,积极抢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经济等。而厦大翔安校区作为厦大“创新引擎”的定位,充分发挥1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的优势,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新发展阶段的翔安打造新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301.jpg

资料图。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2018年9月,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暨其凸显医疗健康概念的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正式启幕运营。翔安区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共同建设“健康翔安”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厦门大学公共卫生科研团队,启动全省首个地方政府与高校联合开展的全域公共卫生调查项目,共同实施翔安区域健康白皮书项目课题研究,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信息、政策等环境。区校合力,共同推动健康医疗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翔安区着力打造健康医疗产业集群,制定最优惠的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良的环境,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力促厦门大学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现园区已有厦门承葛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厦门基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致善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厦门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骨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个厦大师生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投产,并有肯纳启能智能康养服务项目、专注健康饮食的中食技术开发等一系列有广阔市场发展空间的优质项目重点在洽谈中。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300.jpg

在翔安众多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中,上市公司致善生物是一家集分子诊断试剂与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庆阁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作为分子检测领域的老牌企业,致善生物2020年1月底就联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攻关小组投入研发,研发出从病毒取样、核酸提取纯化到全自动PCR检测全流程仪器和试剂,涵盖新冠肺炎检测全流程品,出口多个国家驰援海外抗疫。


全力大发展

翔安欢迎您来投资兴业

虽说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但翔安这块土地自古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走出来开国少将彭德清、文学大家鲁藜、化学泰斗蔡启瑞。长风万里,中流击楫。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翔安人民在厦门“跨岛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争做排头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朝着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目标全力大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305.jpg

图片来源:业翔民安

翔安将继续强化创新驱动。做强高端制造业,打造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临空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链群,加快做大总部经济、文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临空经济、海洋经济、文化影视等潜力产业新高地。将发挥厦大翔安校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地优势,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布局翔安,同时深化校企合作联盟机制,探索校地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

翔安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重大片区开发将再次提速,全速推进“航空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同翔高新城”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很快,随着今年轨道3号线的通车运营,翔安也将进入“地铁时代”。不仅如此,未来几年,翔安机场、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轨道4号线、城际轨道R1线、福厦高铁、厦门东站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完成并投入使用,翔安将进一步发挥厦门东部交通枢纽的作用。

翔安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提升产业招商精准化,拓展招商方式,强化片区联动招商,加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高能级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优化提升“招商一张图”,聚焦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制定完善更精准更灵活更实效的招商政策。拓展招商空间,坚持以高质量要素保障促项目落地,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一体化建设。翔安也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帮扶企业,推动营商环境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306.jpg

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效果图

“业以翔致高,民以安为本”。翔安18年的成长,加速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新城建设、民生保障并驾齐。未来,随着厦大附属翔安实验学校、双十中学高中部翔安校区等多所学校建成投用,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下潭尾湿地公园二期,大嶝环嶝步道等一批生态公园的建成开放,厦门白鹭体育场、新会展中心等重大文体项目的建成,翔安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全面提升。

更多关于翔安区的产业导向、投资要素、扶持政策等招商引资信息请点击查看→《翔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