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吴晓波年终秀12月30日将在厦门举办 邀请郎朗、张文宏等嘉宾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0-28

第六届吴晓波年终秀将如期举行,继去年以“来海边,拾起信心”为主题在厦门成功举办后,今年的年终秀举办地继续选择厦门。今年的主题为“勇敢者的心”,将于12月30日晚7时举行,时间预计4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01028171358.jpg

10月27日记者从吴晓波频道在海悦山庄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年终秀上,他将把自己过去一年深入企业、产业进行实地调研的经验,抽丝剥茧地与大家分享,分析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遭遇的巨大冲击,以及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届时将出席年终秀的嘉宾,除了连续三年都来的经济学家管清友和商业观察家吴声之外,今年还邀请了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知名医生张文宏、新科技观察家王煜全,还有原Beyond乐队成员叶世荣。

微信图片_20201028171356.jpg

会上,本报记者就当前的财经热点和吴晓波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十四五”即将到来,您觉得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

吴晓波:“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会显示出两个主要特点。第一,中国经济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坚定实施国际化战略。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与各个国家进行产业协同,这个方向不会改变,我们对外开放之心一直是蓬勃的、坚定的。厦门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会在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分工与合作中,发挥独特优势。

第二,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在双循环的格局下,进口替代将会被改变,内循环会成为重要的方向,那些满足新消费人群需求的商品生产企业将大有可为。需求端上,会有越来越多人为美好生活买单,这会倒逼供给端上的企业进行更柔性化、个性化生产,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新材料、新技术带来的变革,必将给制造业带来巨大冲击,产业智能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记者:您如何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吴晓波: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进程,数字化手段原来更多应用在消费领域,现在正加速往产业发展、社会治理领域渗透、延伸,并逐步发挥重要作用,由此带来企业服务软件的大规模井喷。随着城市治理越来越智能化,将会有更多细分领域的服务软件出现,加速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