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强化“双自联动” 叠加创新能量

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举行 胡昌升主持并讲话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7-29

  7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他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方法和路径来破解,越要发挥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在全市大局中的先锋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29164238.jpg

  胡昌升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厦门市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取得的成效。他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厦门市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自贸片区、自创片区不论是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巩固经济基本盘,还是抢抓后疫情时代机遇,在危机中孕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发挥了叠加作用,作了重要贡献。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自身工作在全局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以“双自联动”的催化、倍增效应,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攻坚突破。

  胡昌升要求,自贸片区、自创片区要在量质齐升上两端发力,持续稳定外资外贸,持续壮大重点平台,持续加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对标最高水平,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实现更大突破。当前,要立足厦门市产业实际和企业需求,精准提出政策需求和创新任务,边研究探索,边试验实施,开展更多压力测试,加快争取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政策。同时,加强对已有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问效,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胡昌升指出,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对台交流往来频繁,要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推动融合发展,把产业融合摆在首位,加快建设一批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示范区。要加大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力度,推动国家赋予厦门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政策落地落实。要加大对台引才引智力度,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厦就业创业。

  胡昌升强调,要强化“双自联动”,让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真正“联”起来、“动”起来,叠加创新能量。坚持产业优先,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创新发展“保税+”“金融+”“供应链+”等新业态;强化平台载体,围绕多元化科技投入、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提升联动实效,深化“平台+基地”建设,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级各部门要从增创厦门发展新优势的高度,支持配合自贸片区、自创片区改革工作,并做好各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承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29164241.jpg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刘育生、黄晓舟、陈永裕,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