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松下电子的业务逐步升级 今年将新增一生产线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3-18

  3月14日,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薮田浩次表示,公司作为日本松下电器影像事业部核心工厂,今年的产线将进一步扩增。

  厦门松下电子于1993年设立于火炬高新区,是日本松下电器在厦设立的独资企业。“刚落户厦门时我们只生产音响,后来转为生产数码相机相关产品,近几年开始生产全画幅无反相机(采用全画幅感光元件的无反光板相机)。”薮田浩次说,伴随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成长,厦门松下电子的业务逐步升级。如今,厦门松下电子是松下电器在全球唯一生产数码相机的工厂,公司产品包括数码相机、镜头、镜片等,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厦门松下电子展厅内,公司生产的LUMIX S5M2全画幅相机占据“C位”,其内置了散热风扇,可实现4K无限时拍摄,在中国国内销售火爆。“中国是松下影像产品最大的市场。这些年我们打造的多款产品中,有不少是贴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创新成果。”薮田浩次说,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拓宽了全画幅无反相机的应用场景,“譬如,直播带货热潮下,从业者对专业相机的需求增长明显。公司的全画幅无反相机销量近年持续走高。”

微信图片_20240318153609.png

厦门松下电子的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分步组装相机。刘清 摄

  相机生产是一门精细活,对品质有着严苛的要求。薮田浩次介绍说,当前,公司正稳步推进数字化,让工人和机器协同合作、高效作业,以数字化赋能精益制造。全画幅相机组装车间内的“AI视觉检测”就是一个缩影——如果工人的姿势不正确或动作异常,AI可通过分析和判断,及时发出警报。

  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如今的厦门松下电子已拥有11条相机整机产线、17条镜头产线,涵盖从模具加工、注塑成型到镀膜、SMT贴装、镜头组装、整机组装的完整制造体系。除生产制造之外,厦门松下电子也承接了总公司的部分研发职能,现拥有研发人员40多人。

  薮田浩次表示,中国完善的供应链、厦门火炬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公司发展夯实了支撑,目前公司在中国已拥有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

  “待摄像机产线正式迁入厦门后,公司可生产手持摄像机、专业摄像机等,产品线将更为丰富。我们将继续扎根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薮田浩次说。

  名片

  厦门松下电子

  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简称“厦门松下电子”)是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设立的独资企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现有员工两千余人。扎根厦门31年来,厦门松下电子不断发展壮大,公司产品包括数码相机、镜头、镜片、基板实装、成型及模具加工等,是日本松下电器影像事业部核心工厂,也是松下电器在全球唯一生产数码相机的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