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3-15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的强烈信号。新春伊始,高质量发展击鼓催征的强音传遍厦门,随着《关于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 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实施,一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蓄未来发展新势能的接力赛按下了加速键。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0.jpg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厦门市科技创新实力逐步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性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是厦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抓手。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日前,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厦门市将聚焦源头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发力做大科技创新资源增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力争2024年全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3.4%,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2.jpg

厦门科学城

  聚焦源头创新

  加速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

  从2020年开始谋划建设的厦门科学城,正在打造关键核心技术的“策源地”、先进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内落地转化,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企业迅速孕育。”孔曙光介绍,厦门科学城建设已实现从“搭框架”向“强功能”转变,创新策源能力稳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3.jpg

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今年市科技局将重点推动嘉庚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优化研发布局、加速成果转化,策划智慧储能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做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内核”。同时,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推进建设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构建国际协同创新合作网络。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5.jpg

图片来源:嘉庚创新实验室

  今年,厦门科学城将加快建设Ⅱ号孵化器,策划Ⅲ号孵化器,着力推进实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苏颂行动,建设苏颂未来产业概念验证中心,推动已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引育一批顶尖人才团队,落地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提升科技成果、技术、人才的自主供给能力,不断健全“新型研发机构+概念验证中心+小试中试平台+标杆孵化器+未来产业园”全链条产业孵化培育体系。

  聚焦产业创新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在孔曙光看来,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自2019年开始,厦门市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在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孔曙光介绍,今年厦门市将持续提升未来产业体系化创新能力,制定科技创新“路线图”,推进产业链关键产品、创新链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依托高校院所、省创新实验室等优势研发力量,持续探索“学科+产业”新型创新模式,培育一批科技型骨干企业。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策划、推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未来产业园启动建设,加快供给一批高质量小试中试平台、生产制造空间。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6.png

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园(先进制造园)-1#、2#厂房(效果图)图片来源:轻工集团

  “我们将深入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强化企业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提升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覆盖率。”孔曙光认为,高新技术企业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关键主体,市科技局今年将大力支持企业建设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内部研发机构,鼓励产学研合作、转化应用高质量科技成果,促进企业加快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7.jpg

依托科华数据建设的厦门市新能源发电设备与电能变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图片来源:厦门市科技局

  此外,支持科技型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牵头或参与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攻关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制定高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标准,培育若干科技领军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力量,探索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新模式新机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聚焦制度创新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动力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因素。孔曙光表示,今年,市科技局将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和动力,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目前,市科技局正持续推进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统筹建设概念验证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研发创新载体,筹建科学家基金,运营孵化载体,探索“拨投结合”新范式支持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通道,探索体系化推进产业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育成,提升城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49.jpg

微信图片_20240315163650.jpg

图片来源: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

  “我们还要加大财政和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为科技企业和未来产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孔曙光表示,市科技局协同市财政局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增信基金、技术创新基金等规模及支持范围,做强做大科技信用贷款等科技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据悉,今年厦门市计划统筹100亿元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各类资金1000亿元,支持建设省创新实验室、科研基础设施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以及颠覆性和前沿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