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造”特色中药制剂 在这个重点实验室研发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3-15

一瓶小小的棕色药液

蕴含了麻黄、生石膏、

广藿香、麸炒苍术等11味中药饮片

这个名为“十一味清感合剂”的院内制剂

出自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与厦门市中医院联合研发的成果

成为2023年福建省唯一批准的

流感治疗类中药制剂

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的中药天然药物研究成果积累起始于1959年,经历了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与厦门多家药厂合作研发了肾舒冲剂等20多个新药,均已投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协助屠呦呦课题组在厦提取青蒿素,为2015年青蒿素项目获得诺贝尔奖贡献了厦门智慧……

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和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正式获批,是药学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培养示范单位、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中国真实世界证据研究基地,也是厦门市4家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之一。

实验室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5人、博士7人、硕士16人、硕导2名,形成了合理的研发人才梯队。拥有液质联用仪等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

接过前人衣钵

科研人员不断努力、创新

探索传统医药研究

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

逐渐走进大众生活

促进中药制剂研发

与新药转化

初春清晨

一阵淡淡的药材香气

从位于四楼的天然药化室中飘出

两名实验人员把黄芪根条按粗细不同规格分类整理好后,用专业切片机切成约三毫米厚的饮片。这是中医经典名方“黄芪桂枝五物汤”中的一味药材原料,实验室正开展基准样品研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天然药化室另一头,“黄芪桂枝五物汤”的另一味原料药材白芍被放置在容器中闷润。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杨辉拿起一根白芍,检查其润软程度。“从采集一根草到制成一味药,中间要经过繁琐复杂规范的过程。”杨辉告诉记者,比如,按相关指导原则,实验室研究经典名方不直接使用中药饮片制备成品,而是从最初的药材炮制开始,分析从药材到饮片的量质传递规律。

微信图片_20240315155916.jpg

实验室正在对经典名方“黄芪桂枝五物汤”开展基准样品研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实验室要让

现代科学与传统中药对话

将“经验熬制”变成“精准智造”

天然药化室对面就是液相、质谱等分析仪器室,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友华正在查看电脑屏幕上的液相数据,进行中药制剂特征图谱和多成分含量同步测定分析。“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设计,按相关规定开展中医临床验方或科研协定方的剂型选择、提取与成型工艺、质量与稳定性等研究。”罗友华介绍。

微信图片_20240315155920.jpg

罗友华在制剂中试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

二楼至四楼的实验室中,各有侧重的中医药现代实验研究还在有序进行:提取中药有效成分、检测中药质量、研究药效物质基础、数字化表征中药吸湿性强弱……罗友华说,经过多年的院内制剂、保健食品等系列中药健康新产品的研发,实验室已形成较全面的中药新产品研发团队、完善的设施设备和成熟的技术,持续促进中药制剂的研发与新药转化。

推动膨腹海马

载入药典

一千五百多年前

古人就有用海马作为药用的记载

如今,海马药用的研究持续深入

以海马为原料的中药产品、保健功能食品

乃至化妆品将陆续走进我们的生活

一整天,实验人员张逸琳和邓丽娟都在进行海马酸不溶性灰分测定的实验。前一天实验得到的8组灰分,经过稀盐酸溶解、加热、热水冲洗、过滤等多道流程处理后,她们一点一点地用水反复冲洗8个漏斗滤纸上的残渣,直至洗涤液滴加硝酸银溶液反应后不再浑浊,依然清澈,表示滤纸上剩余的残渣为酸不溶性灰分。

灰分是经高温灼烧后残留下来的无机物,漫长的实验要通过反复的洗涤和高温炽灼至恒重等步骤达到一种质量控制的标准,这还仅仅只是其中一项指标。

这项药用海马质量标准

与药效研究的项目研发

已经持续了近5年

“我们聚焦‘膨腹海马’品种,与翔安小嶝岛的一家海马养殖场进行研发合作。”项目负责人、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副所长许光辉介绍,膨腹海马相比其他品种呈现抗病力强、养殖成活率高的特点。《中国药典》中记载了5种海马的药用价值,实验室正在研究药典之外的膨腹海马有效成分,努力推动该品种载入药典。

目前,实验室已完成膨腹海马质量分析、17种氨基酸及37种脂肪酸等大类营养成分对比及多种海马的药效对比。此外,还建立了人工养殖海马多维质控体系及数字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开展人工养殖海马质控体系与安全性评价研究等,创新研发出海马微粉饮片、海马活性多肽、海马面膜、海马基原检测试剂盒等一系列海洋生物医药产品,有力推动厦门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进程。

“真实世界研究”

助力中药研发

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还有一个身份

是中国循证医学中心

中国真实世界证据研究基地

什么是真实世界研究?中国循证医学中心的康德英教授曾经用“钓鱼”来解释传统随机对照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的关系:前者是在高度控制的人工环境下钓鱼,一支钓竿、一个水池、一个网箱;后者则是在自然环境中的江河湖泊里钓鱼。

也就是说,药品在做随机对照试验时,提前设置了许多类似“实验室”的限制条件,它会甄选试验对象和手段。而真实世界研究,验证的是药品临床实效,样本覆盖了更广泛的患者人群。

在真实世界研究中,收集的数据来源复杂而巨量,病历、巡诊信息、随访记录、电子健康卡,甚至包括医保数据库。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得出证明药物有效性的依据,叫作真实世界证据。

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厦门市医药研究所所长荣飚说,相较于化学药物研发从实验室到临床的研究过程,中药的特点是在漫长的诊疗实践过程中不断抽提、修正、完善和发展,具有非常丰富的人用经验。近年来,真实世界研究成为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中药研发新发展的助推器。

“实验室基于舌诊合诊分析的中医远程诊断协同网络平台项目,构建中医智能舌诊AI模型,提高中医真实世界数据临床智能应用。”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戚欢阳介绍,项目拟通过集合舌诊数据集、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建立病人远程生命全息图库,逐步形成高质量高可用的中医药大数据。

数据研究部负责人陈沫良说,应用真实世界数据的研究成果,将为中医药等相关产品的临床应用提供证据支持。

此外,实验室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和大数据智能科研平台为支撑,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各类健康医疗数据应用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