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法规明起施行 促进厦门海洋经济产业发展

内容来源:厦视新闻 时间:2024-02-29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从3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规定》提出,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协调布局产业,同时对构建海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规定,为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229151938.jpg

充分利用资源

协调布局产业

《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共35条,以促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为脉络,串联起行政管理、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区域协同、要素支持等内容,理顺了相关管理体制明确政府职责。厦门海域面积仅有333平方公里,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海洋资源,协调布局海洋产业是厦门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规定》充分结合厦门市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经验和相关政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微信图片_20240229151941.jpg

大屿岛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吴涛表示, 加强立法针对性,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和解决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些制度性问题,体制性障碍的现实需要,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整体政策空间,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促进型立法

让多元主体共促海洋经济发展

厦门海洋资源丰富,海洋旅游一直受到市民游客青睐。如何利用海岛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呢?即将实施的 《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明确,要合理开发利用海域海岛资源,科学确定潜水、游艇码头、海滨浴场、休闲水域及其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功能和规模等。此外,《规定》还立足厦门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生态为本,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并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40229151943.jpg

环岛路一带 资料图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与以往管理型立法不同的是,《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属于促进型立法。

微信图片_20240229151944.jpg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表示,在管理型立法之下,政府更多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而这份《规定》属于促进型立法,政府更多起到的是一种主导性、促进性的职能,更加注重通过体系化制度设计,来发挥多元主体在实现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法治保障

制定专门综合性法规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是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具体举措,将着力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229151946.jpg

滨海旅游浪漫线 资料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吴东凯表示,我们将起到推动协调作用,在今年对实施效果评估监测,确保这部法规实实在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