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海内外闽商相聚厦门共谋发展 这场新春招商推介会在厦举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综合商汇 时间:2024-02-20

2月18日,2024海内外闽商新春招商推介会举行,海内外闽商不远千里相聚厦门世纪中心“见一面”,同叙桑梓情,共谋新发展。此次推介会由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商务局和市工信局联合举办。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250.jpg

2024海内外闽商新春招商推介会现场。

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永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陈敏,思明区区长陈通汕,厦门总商会监事长、奥佳华集团董事长邹剑寒,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加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上官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正辉,思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钦茴,以及香港厦门联谊总会、澳门厦门联谊会、菲律宾厦门商会、南部非洲中华福建同乡总会、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坦桑尼亚福清商会,以及多个省市福建商会、厦门商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共同见证厦门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务实举措。 

会上,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思明区商务局分别通报了厦门市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情况,介绍了厦门市产业体系和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推介了国际商务核心区项目。

加大扶持力度

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会议表示,过去的一年,民营经济发展得到高度关注,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举措密集出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厦门市也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扶持民营企业成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加快,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23年,厦门新增签约项目739个,三年计划投资880.6亿元;新增招商开工项目931个,三年计划投资1672.8亿元;新增增资扩产项目311个,三年计划投资514.8亿元。

亮眼“成绩单”,不仅源于全市上下的真抓实干,也离不开海内外闽商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多年来,无数海内外闽商奔赴大江南北、涌向五湖四海,用双脚丈量世界、用双手成就梦想,在厦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大作用。

持续打出“组合拳”

接续奋斗共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厦门将持续打出“组合拳”,包括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放大福厦泉和平潭特色金融集聚区效应,深入实施厦福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程,深化福厦泉科学城建设,推进厦门高水平引才聚才平台建设,提升厦金融合质效,纵深推进厦门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推进厦门翔安机场建设,增强厦漳泉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等。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252.jpg

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陈永东说,海内外闽商是厦门的优秀“宣传员”,在推介厦门、招商引资方面不遗余力;是厦门的优秀“建设者”,不少企业家在厦门都有相关的产业和项目,同时也是厦门的优秀“奉献者”。希望海内外闽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与发展,保持“输人不输阵”的精神特质,接续奋斗,做好做优企业的同时,做好厦门的“代言人”,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闽商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220153254.jpg

海内外闽商了解思明区情及国际商务核心区项目。

闽商声音

香港厦门联谊总会理事长、金日集团总裁李冠华:

金日集团在厦门发展已近40年,我们的感触非常深。几十年来,一系列的政策改革铿锵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敢于攻坚克难,一批批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大,这种实实在在谋发展、促建设的力度,让大家充满了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会长、北京磊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清林:

多年来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乐当“厦门招商员”,持续发挥自身的人脉优势,尽最大的努力当好“牵线人”“推介人”,积极配合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已为厦门引进多个项目。未来将继续用心地推荐厦门,为厦门做宣传,把更多合适的项目引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