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你的折叠屏手机显示屏 可能就是厦门造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1-18

  开年即开工!新年伊始,厦门6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5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530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含新量”进一步提升,产业支撑带动力强劲。

  窥一斑而知全豹。透过厦门在重大项目上的落子,可以清楚地看到厦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决心。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厦门要加大力度以科技创新引领“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当前,厦门制造业正向高端化升级、向智能化拓展、向绿色化转型,支柱产业坚持“强”,新兴产业着眼“进”,共同夯实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

微信图片_20240118151616.jpg

资料图 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创新突破 塑造产业新优势

  如果你新购买了折叠屏手机,那显示屏很有可能来自厦门。2024年年初,厦门天马显示科技宣布,公司的HTD(Hybrid TFT Display)产品量产交付,支持某头部品牌客户旗舰折叠屏手机首发。

  “这树立了天马在高端柔性显示领域的里程碑,也意味着天马折叠屏技术具备与国际巨头‘掰手腕’的能力。”厦门天马显示科技副总经理陈浩说,对于折叠屏而言,既要抗摔耐折,又要足够轻薄,是一大难题。

  HTD技术的突破,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

  HTD技术有多难?陈浩将其喻为“盖一座纳米级的房子”,“每层楼有百万个房间,需确保每层楼每间房精准对位。传统的柔性屏技术通常盖12层,而 HTD 技术要盖到 16 层,层数加4,实现的难度指数级增加”。

  聚焦纳米尺度攻关,赢取“最大的未来”。眼下,天马显示科技正着力破解折叠与 HTD 等新技术的产能难题,争取今年产能实现大幅增长。

  以天马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厦门发力新型显示技术,向价值链高端跃进,持续提升“显示度”。这背后正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升级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40118151619.jpg

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培育创新主体,提升科创平台质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厦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让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充分涌流。2023年,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9.4%。厦门市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集群总规模超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8%,新能源产业产值、文旅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2.2%和12%。

  迈向“智造” 培育发展新动能

  车间里,自动化机器自如地上料下料,生产线信息实时显示在智能管理看板上……在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场全新的生产力变革,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得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我们明晰了智能制造路径,投入大量测试设备和生产设备。”普为光电总经理卢福星介绍说,公司专注于LED管型灯研发和生产,近年来着力研发高光效、节能环保产品,加速“智造”步伐。

微信图片_20240118151621.jpg

普为光电生产车间。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智能制造,提升的是效率。卢福星列举了一组数据: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行,公司的平均交货周期由原来的65天,缩短到现在的35天,产品的整体制造成本下降了6%;2023年,公司生产运营效率提升了20%,仅自动在线检测这一个点就为公司每年节省近350万元的成本。

  “不仅如此,智能制造还便于及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确保出产的产品品质。”卢福星说,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技术,更是新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在智能制造的加持下,公司产品品质一次通过率提升了5%。同时,公司建立了智能制造人才队伍。“下一步,我们也将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延伸。”

  产业加“数”,从制造迈向“智造”。在厦门,像普为光电这样大力布局智能制造的企业不在少数。2023年,厦门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拟定600家中小企业和30余家服务商参与试点工作,其中规模以上中小企业397家;截至目前,厦门共有7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14个优秀场景。

  先行攀登 抢占未来制高点

  给AI一句话,它能还你一段视频。文字生成视频,正成为新一轮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竞赛的新焦点。而这一热门赛道上,有厦企美图公司的身影。

  早在去年6月,美图公司就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I视觉大模型“奇想智能”,最新的“奇想智能”4.0版本可实现文生视频、图生视频、视频生视频等功能。就在近日,“奇想智能”通过国家《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将向公众开放。这也是截至目前福建省唯一通过备案的AI大模型。

  “我们将‘奇想智能’定位为‘生产力工具’。” 美图高级副总裁、影像产业事业群总裁陈剑毅介绍说,目前,美图正积极推动大模型在电商、广告、游戏等行业落地,让AI做创意助手,为行业赋能增效。

  美图并非个例。在百模千态热潮中,厦门抢占行业大模型培育制高点,积极描绘人工智能产业新图景:国投智能(美亚柏科)发布的“天擎”公共安全大模型,已在多地公安部门落地;快商通的“汉朝GPT”大模型推动消费医疗等领域营销变革……去年获授牌的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厦门园区)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厦门市龙头企业,聚焦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体育、智慧农业等细分领域,打造若干行业大模型。

  用明天科技锻造“未来产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厦门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鹭江时评】

转型升级强实体

●刘艳

  时光如流,击鼓催征。2024年是厦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城市发展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力的现实之需,也是城市转型、赢得发展先机的必由之路。

  转型升级强实体,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综合改革试点激活厦门全面深化改革大文章,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是当下厦门义无反顾的选择。提升科学城能级,组建创新联合体,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此下好“先手棋”、勇闯“无人区”、抢占制高点,努力突破一批“厦门产”原创性引领性创新产品和技术,开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转型升级强实体,产业发展是主要抓手。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必然加快。对厦门而言,筑牢产业基础需下苦功。夯实支柱产业集群基础,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推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突破未来产业,全面布局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未来风口产业。同时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大数据、工业软件等研发与应用创新,释放“乘数效应”。

  转型升级强实体,优化环境是重要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有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举措,也要有从细微处着眼下足绣花功夫的“微改革”,或推动“快办”向“好办”的迭代升级,或以“小切口”撬动大场景,为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厦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厦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唯有转型升级,才能占据主动、蹚出新路;唯有转型升级,才能乘势而上、领跑未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交响乐”必将在鹭江之滨激情唱响,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