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2023厦门创业企业投融资榜出炉 哪些产业受青睐?

内容来源:观澜财经 时间:2024-01-17

2023年国内整体风险投资市场保持温和复苏的状态。据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一级市场共发生6688起投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5570.77亿元。整体来看,投融资活跃度稳中有升。

着眼厦门,这座城市正以现代化产业坚实底盘支撑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可靠动力。在产业上布局“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聚势谋远的产业发展蓝图。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厦门创投领域投融资事件总数为151起,共计139家企业获得融资。【观澜财经】从2020年至2023年连续四年厦门地区的投融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投融资事件倾向于各行政区优势产业、主导产业;从整体趋势来看,投资事件行业逐渐集中,主要聚焦在厦门现代化产业体系“4+4+6”中四大支柱产业。近两年来,战略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备受关注,融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19.png

“4+4+6”即做优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商贸物流、金融服务4大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旅创意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前沿战略材料、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深海空天开发6个未来产业。

以下数据统计日期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投资机构持续关注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23年全年厦门创投领域投融资事件总数相较2022年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2020-2023年厦门投融资事件数量在战略新兴产业(含: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方面的投资持续提升,2023年厦门共计49家处于战略新兴行业的企业获得融资,占全年融资事件数量近33%。

【观澜财经】认为,投资机构近年来持续关注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由2020年的11起增加到2023年的49起。投资机构与产业中的创业公司良性互动,培育孵化企业快速成长,尤其是在新能源赛道孵化引进了海辰储能、中创新航、厦门新能安等局域代表性的链主企业。2023年厦门新能安、中创新航、海辰储能三家企业合计产值达300亿元,全市新能源产业增速32.2%。

厦门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厦门在高质量发展逻辑之下,全方位深度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质生产力跃迁的城市结构动力转型路径。

产业赛道特征:电子信息持续强劲,战新产业“黑马”显现

在2023年厦门地区投融资事件的行业分布中,电子信息作为承载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产业,以55起在投融资事件总数中遥遥领先。此外,机械装备(20起)、商贸物流(14起)、金融服务(2起)。

在战略新兴产业表现上,2023年共有生物医药(18起)、文旅创意(16起)、新能源(12起)、以及新材料(7起)投融资事件发生,新兴产业在厦稳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21.jpg

在项目方面,投资机构从此前在软件信息、新消费、文旅方面的“多点开花”,转向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硬科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轮次分布:中早期项目仍是关注重点

从融资阶段看,2023年厦门投融资事件包含了从种子轮到Pre-IPO的各个阶段。

2023年全年,厦门投融资事件中种子轮、天使轮达21起,Pre-A轮10起、Pre-A+轮3起;A轮、A+轮总共达到了32起。此外,B轮、C轮及以后以及其他股权事件分别为12起、10起和4起,战略融资发生59起,占投融资事件总数的38.82%。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23.jpg

可以看出,151起融资事件中,天使轮、pre-A轮、A轮阶段发生投融资事件总数达66起,占投融资事件总数的43.71%,近乎成为2023投融资事件的“半壁江山”。

需要注意的是,融资事件中,处于天使轮,pre-A阶段的早期创业数据合计34起,愿意投在初创企业的第一个“吃螃蟹的投资人”越来越谨慎了。

融资金额:单笔融资过亿事件共16起

在融资金额披露方面,151中未披露融资数量的投融资事件为107起,占比70.86%,企业在主动公开披露融资事件中并不想体现金额。但伴随着多个明星项目的出现,2023的投融资事件则有多个项目公开了投融资金额,展现出投资人们对优质项目的决策魄力。

据公开投融资数据显示,2023投融资事件中单笔达到千万级事件共19起,单笔融资过亿事件共16起(全路程于2023年获得两笔过亿融资)。多笔大额融资的出现,代表了投资机构对厦门优质项目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竞争力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25.png

其中,海辰储能在2023年C轮融资超45亿元,估值近300亿,并跻身中国独角兽企业,实现厦门独角兽企业榜单的“零”突破。

区域分布:火炬高新区领跑,行政区思明湖里旗鼓相当

2023年,厦门6个行政区(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翔安区、海沧区、同安区)、厦门自贸片区及厦门火炬高新区投融资事件的分布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区位属性,倾向所处行政区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27.jpg

2023年度共有55起投融资事件发生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占全年投融资事件总数的36.43%。此外,湖里区投融资事件数量33起,思明区为32起,聚焦软件信息、高端制造、商贸物流等行业;集美区、海沧区紧随其后,分别有31起、28起,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新材料领域,以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服务等。厦门自贸片区投融资数量为26起,同安区、翔安区投融资数量分别为14起、13起。

【附:厦门各行政区产业体系规划】

思明区“3+3+3+3”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指的是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引领,以旅游、会展、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为支撑,以聚焦新科技、新领域的金融、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为引擎,以影视文创、专业服务业、大健康养老等区域特色产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

湖里区“3+2”重点产业: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旅创意。

集美区“6+N”产业体系: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影视、新材料、都市现代农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群为主体,以新一代人工智能、5G应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海沧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

翔安区“4+3+3”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等4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医药、航空临空、海洋高新等特色重点产业,以及旅游会展、文创体育、数字产业等新兴潜力产业。

同安区“4+4+1”产业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家居智造、现代流通、食品与都市现代农业等4个支柱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与新能源、高端机械制造、新文旅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产业。

机构生态特征:产业资本成为科技创投主力军

2023年全年厦门创投领域投融资事件151起中,共有超200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近半数为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及合作伙伴。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不断发挥自身在创投领域的重要作用,带动优质社会资本长期支持厦门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

纵观4年融资数据,共有超700家基金机构投资厦门企业,并“坚定看好厦门”。其中,厦门创投、厦门高新投、厦门火炬创投、厦门科技产业集团、梅花创投、德屹资本、深创投、顺为资本、中金资本、祥峰投资中国基金、东方富海、清大海峡等多家投资机构在厦门投资超过5次。

此外,也有不少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看准了厦门创业项目的发展潜力,在许多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其提供资金和产业资源,例如七匹狼、亿联网络、吉比特、比亚迪、宁德时代等。

2023年2月,为加快厦门市基金业发展,推动基金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厦门市加快基金业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发挥基金“汇聚产业、汇聚资本、汇聚效益、汇聚人才”的作用,支持厦门市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吸引优质资本推动行业升级,实现政府、基金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2023厦门投融资事件

C轮及以后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29.png

全路程

全路程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换电商用车科技公司,管理及运营车辆达5000台,有着完整的物流车租赁,金融,销售,运维及线上管理闭环生态运营经验,旗下拥有作为新能源商用车电池运营商的江苏全程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与上汽、大运、金旅、福田等多家车企展开深度合作,已成熟运营换电轻卡、换电面包车、换电冷藏车等多款适用于物流运输业的核心产品。

海辰储能

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厦门引进的百亿级重点项目,入选福建省重点项目。公司专业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为全球提供安全、高效、清洁、可持续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B轮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35.png

钜瓷科技

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核心团队由国内氮化铝行业知名专家、上市企业前高管和行业销售精英组成,博士学历人员占比10%以上。公司主要产品有高纯氮化铝粉体、氮化铝造粒粉、氮化铝填料粉以及注射成形复杂精密氮化铝陶瓷制品四大系列,拥有年产700t氮化铝粉末,200t陶瓷制品的产能。

格威半导体

格威半导体是一家高性能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研发商,专注于车规级电动汽车专用芯片和高性能工业级模拟芯片的设计开发,为国内外电动车型提供服务。格威半导体的创始团队具有丰富海内外从业经验,曾主持设计过多款BMS模拟前端(AFE)芯片,广泛应用于Tesla、现代、宝马等新能源车。核心团队来自ADI,NXP, Apple,华为海思等知名公司,具有丰富的车规BMS芯片及系统开发经验。

韫茂科技

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薄膜沉积的高科技装备制造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平台型的纳米级薄膜沉积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原子层沉积,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等一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泛半导体及新能源领域,为广大研究及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

A轮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38.png

铱钼科技

铱钼科技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新能源智能矿卡与矿区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用创新作业平台赋能矿山开采,让运输变得更美好。铱钼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大型新能源智能矿卡和在特定工况下使用的新能源工程机械设备,适用于矿山、钢厂、大型水利、公路工程等特定封闭运输场景,可为客户大幅降本增效。

洞隐云链

洞隐科技是一家全程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及SaaS服务商,致力于帮助货主及物流企业打通全程供应链,实现端到端协同与可视。洞隐专业服务团队深耕供应链20多年,拥有丰富的制造、零售及物流行业的项目经验,已为众多世界五百强客户及行业领导企业提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服务。

士兰明镓

士兰明镓于2018年2月成立,是由厦门海沧区人民政府引进,由杭州士兰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共同投资50亿元,在海沧建设4/6吋兼容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第3代功率半导体芯片、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高端LED芯片产品。

Pre-A、天使轮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42.png

君德医药

君德医药成立于2021年1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资深药械组合专家骆静南博士创立,同时拥有海内外多学科的资深研发团队,旨在通过融合材料学、药学、生物学、工程学、机器学习等多学科前沿技术,开发变革性的药械组合产品和治疗新方法,打造慢性病全周期创新疗法的平台型企业。公司着眼于未被临床满足的慢性疾病领域,包括肥胖、糖尿病、精神类疾病、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等。

魔豆司咖啡

2023年4月,咖啡快消品企业魔豆司将咖啡工厂落户在厦门翔安,公司为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快消品公司。作为咖啡行业的攀登者,魔豆司咖啡秉承“货真价实,公开透明”的理念,致力于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质量稳定、高效交付、一箱起订的优质咖啡供应链专业服务。

战略融资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46.png

好慷在家

好慷在家是一家专业的家庭服务预订平台,成立于2010年,提供家政保洁、家电清洗、保姆、月嫂等服务。好慷在家目前核心业务为家政服务,通过线下培训站+无线互联网的方式整合服务资源,并能为线下服务上输出标准的产品体系、培训体系、管理体系。

开元通信

开元通信是一家新兴的、专注于射频前端解决方案的本土芯片公司。公司产品针对射频前端芯片,定位于移动终端、物联网等平台,以5G通信的先进射频滤波器/模组芯片市场作为黄金切入点,充分把握国内外射频产业整体发展态势,将会在我国未来5G通信射频领域的应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厦门安科

厦门安科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建造技术、装备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建造综合解决方案,作为智能建造技术领域先行者和倡导者,厦门安科以研发为核心,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让建造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

其他股权事件投融资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171507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