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大1人荣获“科学探索奖” 专注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7-18

第五届“科学探索奖”7月17日揭晓,48名4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包括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贤明教授。

微信图片_20230718170303.jpg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这是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也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之一。“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鼓励青年科学家心无旁骛地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 “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长效机制。根据评奖规则,每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获奖名单

▼▼▼

微信图片_20230718170318.jpg

厦门大学校方介绍,邓贤明长期专注“未靶激酶”靶标发现和验证的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微信图片_20230718170319.jpg

邓贤明进行科学研究。图片来源:厦门大学

邓贤明以“首创药物”发现为目标,首次发现系列重要“未靶激酶”的活性小分子,以其为化学工具,与合作者共同阐释了“未靶激酶”的分子机制和治疗基础,有望为尚无药可用的癌基因之王——Ras介导的相关肿瘤提供治疗策略,开启了激酶靶向药物在组织损伤修复和再生治疗领域应用的可能,研究成果在《自然》《细胞》等国际重要专业期刊发表。邓贤明还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等多个重大项目/课题,5项成果成功实现技术转让。

资料显示,邓贤明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后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

【链接】

厦大累计6人荣获该奖

厦门大学至今已有6名科学家荣获“科学探索奖”,除了今年获奖的邓贤明之外,前几年获奖的科学家有5人。

首届“科学探索奖”,厦大获奖科学家是厦大化学化工学院郑南峰教授。

第二届“科学探索奖”,厦大获奖的科学家是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史大林教授。

第四届“科学探索奖”,厦大获奖科学家是厦大生命科学学院周大旺教授、厦大化学化工学院/能源学院李剑锋教授、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侯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