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这一项目入选国家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背后做法解码→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7-17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申报的“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象屿零碳综合保税区”项目,从全国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绿色低碳典型(园区类)案例。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政策创新和实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支持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将象屿综合保税区打造为零碳智慧综保区,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方位系统性融入碳中和理念,精准化核算规划碳中和目标设定和实践路径,以智慧化管理实现能源绿色化转型、物流低碳化发展、运营数字化转型。

去年9月30日,经中国船级社认证,象屿综合保税区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实现了碳中和。今年2月,工信部、住建部等五部门将象屿综保区光伏项目列入全国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

此次获得“国字号”荣誉的背后,藏着什么样的绿色低碳密码呢?

微信图片_20230717154447.png

2022年,根据中国船级社碳中和评价认证,象屿综保区自1至8月,实现减排量为933.02吨二氧化碳当量,已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碳中和。

密码1>>

能源绿色化转型

应用光伏储能等技术

做到“光尽其用”

仓库的屋顶能用来做什么?在象屿综合保税区,一座座仓库的屋顶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它们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为电能,为园区提供清洁绿色的能源。

微信图片_20230717154448.png

象屿综保区1#仓库光伏面板全景

截至目前,园区内7座仓库铺设光伏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全年发电量将达873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2750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8713吨,二氧化硫减排1.4吨,二氧化氮减排约1.6吨,碳粉尘减排279千克,能源总消耗下降约20%,实现园区内部碳排放与碳吸收自我平衡。

为了做到“光尽其用”,象屿综合保税区还建设了储能电站,相当于一个超大型的“充电宝”,通过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的方式,实现园区用电的调峰填谷。

通过光伏、储能等技术应用,象屿综合保税区目前的自发电量远超过用电量,多余电力通过港电公司实现电力上网。在减碳的同时,象屿综合保税区的用电成本下降17%以上,夏季高温天气,光伏库内温度下降5℃以上,降低了能源消耗,具有良好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正在持续推动港务自贸城光伏项目、石湖山2号场光伏仓库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充分挖掘利用厦门自贸片区内近80万平方米的仓库、厂房等楼顶空间开展光伏应用。

密码2>>

物流低碳化发展

作业叉车全部电动化

建全省最大绿电充电站

象屿综合保税区内,45台电动叉车正在灵活作业。一改往日传统燃油叉车运行时噪声大、尾气重的景象,电动叉车不仅操作便利,同时没有噪声和尾气,减少了燃油碳排放,更加节能环保。

微信图片_20230717154450.png

新能源电动叉车和绿色全自动仓库

目前,象屿综合保税区已实现作业叉车全部电动化,一台电动叉车一年可实现柴油替代量6.2吨,可节约13吨标煤,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9.5吨。

除了电动叉车以外,电动托盘搬运车、电动物流运输车等新能源物流设备数量也不断增长。园区内的仓库照明、散热、道路照明等设备均实现由高能耗向低能耗转型,节能、零能耗、零污染、零排放等关键词在园区的各种设施设备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象屿综合保税区还在周边的港务自贸城建成全省最大的绿电充电站。象屿综合保税区的运营主体——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借助绿电不断推进零碳经济,辐射综保区周边经营场所。比如,公司不断推进特种机械及起重机械的电动化,每年可节省燃油成本100万元以上,绿电充电站的建设,给港务自贸城每个充电车位每年增加1万元以上的收益,形成良性发展。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正在努力探索推动绿色港口、零碳综保区、节能仓库等各个层面的低碳项目。在扶持政策方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作为厦门市港口通关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专班单位,已出台2023年相关工作方案,从深化智慧港口建设、推进低碳港口建设、提升新能源动力电池物流运输服务能力、完善港口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等四个方面持续加快推动港口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与建发、国贸、象屿等集团建设绿色供应链,并梳理形成相关案例,最终形成一个从前端到后端的低碳全链条系统,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低碳体系。

密码3>>

运营数字化转型

开展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 

助力对外贸易发展

打造零碳园区,离不开数字化的加持。象屿综合保税区紧紧抓住国家数字化工作的契机,投入大量资源开展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构建起一张巨大的绿色网络。

微信图片_20230717154451.png

借助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象屿综合保税区实现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的系统数据对接,做到企业报关申报无纸化、监管智能化、通关自动化,形成“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模式。配合港务智慧物流平台等系统,象屿综合保税区真正实现物流运输的全链条数字化监管,提高产品运输预测的准确性,有助于推广智能化运输方式减少空驶率,避免无效运输和重复运输。据初步估算,上述系统运行后,运输配送成本整体下降25%,能源消耗下降约20%。

象屿综合保税区还建成厦门港电智能光伏主站系统,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监控(SCADA)及管理系统,为光伏电站提供管控及运维服务的支撑平台,在实时监控和信息交互的平台上完成系统监测、设备管理、光伏发电等功能,对存在的用能浪费现象及时发现、立即整改,进一步提升园区能源使用效率,整体节省耗能20%以上。

象屿综合保税区的零碳实践与产业发展碰撞出新火花。2022年园区实现贸易总额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三成,成为厦门市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

图片来源:厦门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