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业界大咖相聚鹭岛 共话智能汽车产业未来

内容来源:厦门市发改委、观澜财经 时间:2023-06-12

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如火如荼,中国作为电动车领域的先行者,率先进入规模扩张的爆发期,占据先发优势。但中国电动车行业并非高枕无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能化已是电动车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电动车将不仅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空间,并向城市公共服务的大领域拓展。

在此背景下,电动车相关企业将面临全新的挑战。对于厦门本地企业,能否在未来的电动车智能时代,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的生态体系,抓住产业机会,将是其重要课题。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2.jpg

6月8日,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厦门如期举办了第四十六期中金启元讲堂:互联网+社会民生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峰会。

活动由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互联网+社会民生投资服务联盟、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创业与投资协会、观澜财经承办。

厦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叶新出席。活动邀请到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长吴泳铭、创业合伙人王凯,发表《两代CTO的思考:从电动车生态看智能时代来临》主题分享,以及三家电动车领域优秀企业进行路演。本次活动围绕智能时代下的电动车生态,为电动车领域相关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在产业环境和投资机会方面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4.jpg

▲活动现场

活动通过 "线下活动 + 线上直播" 的形式举行,相关部门领导、中金启元代表及演讲嘉宾、互联网+社会民生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成员代表及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代表,各投资机构、企业代表、路演企业、媒体等多方嘉宾共同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5.jpg

▲中金资本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负责人安垣致辞

中金资本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负责人安垣表示,感谢厦门各级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中金启元将继续充分发挥“中金一家”投资专业化和金融服务多样化优势,为厦门产业和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赋能支持,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汇聚优质的创新创业资源,共同促进互联网+社会民生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推进新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7.jpg

▲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长吴泳铭线上发表演讲

在中金启元讲堂环节,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长吴泳铭和创业合伙人王凯受邀出席,并带来《两代CTO的思考:从电动车生态看智能时代来临》主题演讲。

智能电动车一直是元璟关注的核心赛道之一,从2016年起先后投资了理想汽车、佑驾创新、轻舟智航等智能电动车公司。

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长吴泳铭认为,数字化、AI技术和能源革命三条技术变革路径的发展,正在渗透、融合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构建一个AI驱动的新世界,而智能电动车将成为新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电动化、智能化、本土化三大驱动因素持续推动之下,智能电动车行业有大量的产业机会正在爆发。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9.jpg

▲元璟资本创业合伙人王凯

元璟资本创业合伙人王凯表示,在技术革命和政策红利的共振下,中国智能电动车行业迎来迅速增长的时代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智能电动车将不仅是代步工具,而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其发展将促进AI智能基础建设和电力基础建设,进而推动所有行业的智能化。

元璟资本将智能电动车称为智能时代的母生态,是能源革命和信息革命两股潮流的交汇。智能电动车将成为最大的私人移动能源和计算数据中心,和智能时代的创新源泉。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能满足当前市场的供应需要,具有朝上下游延展的垂直整合能力,且技术闭环与商业闭环两手抓的智能电动车相关创业企业更接近理想的投资标的。

王凯以车内电子电气架构变革举例,随着智能电动车车身结构和电气化的发展,形成类似“大脑”和 “小脑”结构,出现了中心控制器和域控制器。在如此复杂的整体中,国产芯片的渗透率目前仅有25%,其中存在巨大的智能电动车本土化机会。

本次项目路演环节邀请到三家电动车领域优秀创业企业:矽杰微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明见(厦门)技术有限公司、FEST。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52.jpg

▲现场路演:矽杰微电子(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卢煜旻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54.jpg

▲现场路演:明见(厦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振牧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55.jpg

▲现场路演:FEST CFO 金一

路演代表分别从项目背景、行业发展与机遇、技术与产品、上市计划、融资方案等方面向投资人进行多维度展示。同时,活动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为点评嘉宾,线上线下的投资人与路演代表从核心优势、技术壁垒、业务增长点、面临的挑战、产品范围、市场集中度等方面展开进一步探讨和交流。

矽杰微电子(厦门)有限公司

矽杰微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毫米波雷达芯片及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拥有44项专利。在厦门,上海、嘉善、深圳建有设计中心、生产测试中心及销售办公室。矽杰微电子秉持“感知简化生活”的发展理念,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汽车、物联网、智慧家居等领域。现已完成24/60/77GHz 三个毫米波雷达芯片产品线的开发,通过车规AECQ验证,面向六个细分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了数百万颗的产品交付。矽杰微电子始终坚持市场引领和技术创新,以打造中国“芯”为使命,做国产毫米波雷达芯片行业领头羊。

明见(厦门)技术有限公司

明见(厦门)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商用车(货车和客车)高级汽车辅助驾驶(ADAS)的相关技术研发与市场化的技术导向型创新创业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屡获得突破,破解了国内重卡、大客等车型技术上最难实现的感知、识别、控制等,并率先获得国内国内主机厂的量产应用,成为技术、市场、成本、知识累计等方面领先的企业。

公司目前客户涵盖了一汽、东风、陕汽、重汽、上汽商用(红岩、申沃等)、宇通、金龙、吉利等国内主要商用车企。截至2022年底,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包括市、省、国际级专精特新企业、省数字经济未来独角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FEST

FEST系一家来自新加坡的科技公司,专注于城配物流领域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通过零排放、智能化的“电动轻型商用车 (e-LCV) +AI车队管理平台重新定义城市物流配送。公司目前在四大洲十个国家开展业务,在法国、土耳其和智利设有区域总部,服务欧洲、中东和拉美10余国家及市场。FEST首款车型E-Box M已成功推向海外市场,受到热烈反响,众多世界级电商及物流企业都与FEST确立合作关系,如亚马逊、法国邮政、家乐福、可口可乐、智利邮政等,已获累计订单逾万辆。FEST在中国厦门设立了中国总部及研发生产制造中心,聚焦纯电轻型商用车的车辆研发及在B端用户物流场景开发和应用,重塑未来城市配送。

相关介绍

吴泳铭 元璟资本合伙人兼董事长

吴泳铭是阿里巴巴联合创始及合伙人,在阿里巴巴任职期间主导了UC浏览器、高德地图、陌陌等项目的投资。2015年创建元璟资本,主导了理想汽车、涂鸦智能、Minieye等项目的投资。

王凯 元璟资本创业合伙人

王凯在2022年5月加入元璟资本,曾任理想汽车CTO,拥有超20年汽车和手机行业核心技术研发与管理经验。加入理想汽车前,曾在伟世通担任全球首席架构师,致力于高度集成的先进汽车电子研发。王总也是全球第一个量产车规级座舱中心域控制器SmartCore的核心创始设计人,也是开放式可扩展自动驾驶平台DriveCore的核心创始设计人。自2019年起,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担任客座教授。

中金启元讲堂

中金启元讲堂是由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主办,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支持的高端线下讲堂,定期邀请投资、经济、文化等领域专家释疑解惑,凝聚共识。2019年9月,由中金启元与厦门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社会民生创业投资服务联盟。联盟旨在建立由创投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广泛参与的高端交流平台,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社会民生领域拓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

中金资本

中金资本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运营平台,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之一。目前,中金资本管理的基金类型涵盖人民币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地产基金、基建基金、美元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等。

金圆集团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1 年,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市财政局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成立以来,集团践行“融合两岸、服务实体、普惠民生”三重使命,业务板块涵盖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片区开发等,连续8年获“AAA”信用评级。目前共持有各类金融牌照14张,受托管理市级服务平台13个,已形成200多种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正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

厦门创投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30日,是市属金控集团--厦门金圆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标成为中国专业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品牌。厦门创投受托管理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涵盖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基金、厦门市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多种基金类型。厦门创投发起设立多只市场化投资基金,投资优秀GP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并从中选取优质的项目进行投资,构建不同投资策略组合。截至2023年5月,厦门创投直接管理或参股投资各类基金近百只,基金总规模近1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