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今日启幕 这场国产剧盛会 为何选择厦门?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6-05

6月5日上午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开幕

这是中国电视剧人的盛大节日

也是厦门影视发展的重要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1.jpg

行业嘉宾在厦共同探讨

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之道

共同开启中国电视剧

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3.jpg

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放歌新时代 剧耀新征程”为主题,突出“交流、交易”定位,聚焦专业化、工业化、市场化、大众化,设置主论坛、影视制作技术应用等多个专题分论坛、电视剧创投、影视基地峰会、中国电视剧名家讲堂、优秀电视剧展播等20余场活动,旨在搭建全国电视剧政策发布、宣传展示、资源汇聚、交流交易、科技应用、产学研究等综合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4.jpg

这场国产剧盛会,

为何选择厦门?

近期热播并创下近年国产剧最高分纪录的《漫长的季节》,由厦门影视公司制作;在厦取景的《开端》《对手》《猎罪图鉴》等爆款剧,争相掀起追剧游厦热;厦门出品的电视剧《山海情》《绝密使命》,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电视剧领域,不论流量还是口碑,厦门都走在高点之上。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6.jpg

厦门早年在影视业“出圈”靠的是颜值。这里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背靠自然风光、怀抱多元文化,素有“天然摄影棚”的美称,承包国人记忆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曾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取景。进入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剧组来厦,环岛路、沙坡尾、集美学村等标志性景点频频走上荧幕。自2019年起,金鸡奖长期落户后,厦门迎来影视拍摄新高峰,近年每年来厦取景拍摄的剧组都超过百个,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山海健康步道等厦门新景,热闹的海鲜排档、风格各异的咖啡馆等厦门人生活场景,纷纷进入剧组镜头。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7.jpg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29.png

堪称“天然摄影棚”的城市风光,是厦门结缘影视的先决条件,但显然不足以支撑这座城市热剧频出、影视大事喜事不断。当今天的我们谈起厦门和影视,谈论的已远不仅是她对剧组取景的吸引力,而更多的是这里影视政策硬核、影视产业兴盛、影视拍摄环境优越,是这里致力打造“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的欣欣向荣,以及一座城市与影视星光的彼此成就、共进共赢。而这些,能够从某种层面回答,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举办地为什么是厦门。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31.jpg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37.png

服务剧组“拎包入驻”

完善硬件软件供给

搭建影视拍摄一条龙服务

从天然摄影棚到影视发展沃土,剧组对厦门这一变化的感受最为直接。比如,剧组来厦可选择的外景地越来越多,且条件更加优越。这是因为厦门依托特色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加大了对影视外景地的培育开发,将厦门打造为都市剧、校园剧、政法剧等热门取景地。与此同时,一批规格多样、功能完善的摄影棚在厦陆续建成,有力补充了厦门影视拍摄的硬件供给,能够满足剧组的多元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38.jpg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0.jpg

“拎包入驻”等更加专业化的影视拍摄服务,让更多剧组从愿意来厦到乐意来厦。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开启全国国有企业一站式影视剧组服务模式先河,搭建剧组补贴代办、影棚租赁服务、委托制作服务、剧组协调服务、剧组配套服务、商务合作、影视投融资、宣传发行等一条龙服务平台,极大便利了剧组工作。厦门也培育了一批以影视服务业为主的专业服务团队,能够为剧组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2.jpg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当来厦的剧组越来越多,厦门元素自然也就更多地走进了中国电视剧,把这座城市与观众的“追剧记忆”连在了一起。

影视产业飞速发展

越来越多优质影视企业

和人才聚厦同行

作为影视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影视拍摄的活跃,照见厦门影视产业发展的蓬勃。近年来厦门借金鸡之机,“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影视产业发展提质增速。近五年来,厦门文化影视产业企业、机构数量年均增长10.2%,营收年均增长17.8%。

1685955128348751.gif

资料图

影视产业在厦门表现出的活力,离不开政策红利的驱动。厦门把文化影视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扶持,近年来围绕影视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优化扶持政策,并于今年1月推出全新升级的《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影视全产业链,突出扶大扶强,推动数字赋能,更好地服务于影视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5.png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7.jpg

产业发展实绩,营商环境优势,擦亮了厦门的影视名片。这一趋势投射在业界,是越来越多优质影视企业和人才选择聚厦同行。截至今年3月,厦门影视企业已达2350家,覆盖拍摄服务、后期制作、软件开发、宣传发行、艺人经纪、产业服务等影视产业链核心业务,其中不乏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恒业影业、慈文传媒等行业龙头。多方优质资源汇聚,各种发展要素叠加,提升了厦门的影视发展能级,拉高了人们对厦门的期待值。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举办的消息发布后,人们就开始期待,这座影视之城与国家级行业盛会的相遇,能够为中国电视剧发展激发出更绚丽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8.jpg

图片来源:湖里区委宣传部

“厦门出品”表现抢眼

精品工程深入推进

热度口碑双丰收

热门剧组接踵而至、头部企业相约而来、行业盛会接连落地,星光熠熠的厦门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在电视剧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又一个热度与口碑双丰收的“厦门出品”,做出了回答。

厦门加强主题研究和选题策划,近年有26个剧目入选“闽派”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片单,涌现出《山海情》《绝密使命》《对你的爱很美》《开端》《无间风暴》《爱很美味》等诸多佳作。厦门出品的《山海情》《绝密使命》两部电视剧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获第33届“飞天奖”和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49.png

部分在福建取景的热播剧海报

“厦门出品”电视剧走到聚光灯中央,是这座城市影视拍摄专业化发展、影视产业高质量前行结出的果实,也彰显着厦门在电视剧领域奋进的雄心与潜质。目前,厦门市已储备在拍、在谈及筹备创作等的电视剧、网络剧项目70个。随着“厦门出品”精品工程的深入推进,未来将有更多厦门好剧与观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30605163854.jpg

厦门期待着,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与中国电影金鸡奖交相辉映、双轮驱动,吸引更大范围的全国影视资源汇聚厦门,助力厦门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