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突破百架 厦门航空维修基地业务量上升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6-05

6月2日,在厦门海关所属机场海关监管下,一架来自境外的波音787飞机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准备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检修维护,标志着今年厦门进境维修飞机的数量正式突破100架,较去年“破百”提早了2个月。

微信图片_20230605155146.jpg

受益国际航空运输业的复苏,国际市场对飞机整机及发动机等航空维修的需求激增,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业务量也“水涨船高”。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月-4月,该关累计监管进境维修飞机75架次,占全国进境维修飞机总量的37.3%,位居全国首位;监管区外航空保税维修进出口货值540.94亿元,同比猛增26倍。

为支持航空维修产业抢抓市场机遇,厦门海关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构建“问题清零”一体化监管机制,为企业提供航空维修产业保税、通关、查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从畅通产业内部“微循环”入手,优化监管流程,支持企业拓宽业务渠道,帮助企业降低物流和生产成本;开展国产大飞机“规模出海”航材保障课题研究,培育“保税+租赁+交换+维修”的国产飞机航材保障新模式。“海关结合我们航空维修产业的特质,针对性推出区外保税维修等监管举措,帮助我们轻装上阵。”据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孙立介绍,和传统模式相比,采用区外保税维修模式开展进境飞机维修业务,每年可以节约1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占用以及其他各项相关费用超百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605155148.jpg

厦门机场海关副关长付剑兵表示,今年恰逢厦门航空维修产业30周年,海关将继续聚焦航空维修产业特质,不断稳创新、优监管、提质效,为航维企业轻装上阵驶入全面复苏、蓬勃发展的快车道加足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