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日资企业福建行”考察团一行访厦 促进经贸交流合作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部分整理自厦门日报 时间:2023-06-02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256.png

5月31日-6月2月,由中联部经济联络中心、福建省外办、中国日本商会主办,厦门市外办、厦门市商务局协办的“日资企业福建行”考察团一行走进厦门,通过投资环境推介会、政企座谈、考察产业园区等多项活动,推动日资企业进一步认识厦门、了解厦门,促进双方持续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258.png

市领导会见考察团一行

5月31日下午,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会见由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川合现率领的“日资企业福建行”考察团一行。

廖华生代表厦门市政府,对考察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廖华生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厦门是开放城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3位,机场跻身全球机场百强,64个世界500强公司在厦投资115个项目;厦门是创新城市,国家级高新企业超过3600家,有10个千亿产业链群,正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厦门是宜居城市,被誉为“海上花园”,城市治理能力强、政府服务效率高。“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诚挚欢迎更多日本企业和人士积极来厦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00.jpg

川合现说,中国和日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厦门城市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优良。中国日本商会将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并把此次来访成果传达给其他日资企业,让他们了解厦门的魅力,探索更多合作可能性,助力厦门城市发展。

座谈交流

了解厦门投资环境

5月31日下午,在厦门市投资环境推介暨中日企业座谈交流会上,考察团的日资企业代表与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外办,厦门市工信局,各区及自贸片区、火炬开发区的招商部门深入开展洽谈沟通。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02.jpg

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彭勇在致辞时运用了“天时地利人和”来阐述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中日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彭勇表示,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厦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综合产业实力强劲,在开展对日合作方面一直有着独特优势和特色,与日本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希望企业家朋友借助此次活动,加强交流、积极探讨合作机会,推动日资企业同厦门企业实现更好优势互补、产业联动,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走深走实。

厦门市商务局局长、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陈敏参会致辞,并与来宾交流。

陈敏说,厦门是中国与日本之间双向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截至2023年4月,日本在厦累计投资355家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规模大、技术先进、效益好等特点,如松下电器、日立、雅马哈、TDK、电气硝子、沙迪克、捷太格特转向系统、爱沃特气体等一批日资企业在厦门不断发展壮大。在贸易方面,厦门的外贸竞争力和供应链综合发展居全国前列。2022年,日本与厦门进出口额达427.2亿元、出口268亿元,是厦门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厦门与日本在经贸交流和双向投资上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

“高精尖制造业是日资企业在厦门投资的优势领域,也符合厦门产业发展方向,厦门竭诚欢迎日资企业来厦深耕先进制造业。”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市招商办专职副主任王培城向考察团企业介绍说,当前,厦门加快建设“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为先进制造业项目提供全方面政策服务。近日,《 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特别对高端外资制造业适度提高奖励力度,新设项目可以享受实际到资3%的奖励,并可获得营业额奖励、人才奖励等优惠政策。同时王培城也介绍了厦门在商贸供应链产业发展情况,表示厦门与日资企业可以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共同加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供应链等合作,共同抓住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03.jpg

电气硝子四期项目。资料图

座谈会上,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桥伸夫、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复军介绍各自企业在厦的发展情况。据介绍,厦门电子硝子从一期项目发展到五期项目,玻璃基板做到了最大的10代面板,企业在厦门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厦门雅马哈的名称从“阿尔法”(含义是软件的初级测试版本)到正式命名“雅马哈”,再到在软件园拥有独立的办公大楼,公司的层级和能力一直在显著提升。

考察团的代表企业也纷纷做企业自我推介,并就感兴趣的领域与厦门方面进一步交流,一些企业还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实地考察

感受厦门产业脉动

6月1日、2日,考察团一行来到厦门科学城、厦门生物医药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同翔高新城、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点园区考察,并参观了大博医疗、海辰储能、雨果网、象屿集团等多家厦企,详细了解厦门营商环境、投资政策、产业脉动及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等方面的一手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07.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09.jpg

“通过这两天的座谈和走访,我们了解到厦门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精心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新能源、生物医药、供应链物流等产业发展迅猛,未来产业也实现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助理王梦迪表示,“厦门有着优美的人文环境、包容的营商环境、健康的产业生态,我们会将此行的考察成果报告给总部及其他日企伙伴,期待与厦门携手共赢。”

此次“日资企业福建行”考察团厦门一行,市商务局根据厦门重点发展产业,结合考察团代表企业的产业特点和关注方向,策划组织投资环境推介暨中日企业座谈交流会、及考察团参访厦门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商贸供应链等相关产业园区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11.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3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