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下周启幕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厦门城市设计周 时间:2023-06-02

6月1日,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住房局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的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602171553.png

图片来源:厦门城市设计周

根据新闻发布会,6月5日-6月8日,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将正式启幕,以“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为主题,邀请众多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启焕新城市生机的探路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602171555.jpg

图片来源:厦门城市设计周

打造“五个平台”

助力厦门成为“设计之都”

作为厦门着力打造的城市设计高端峰会,厦门城市设计周定位为厦门市未来城市发展与空间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城市设计领域的人才招引平台、城市设计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蓝图的宣传平台、城市规划建设成就的展示平台。通过3至5年的培育,厦门城市设计周将逐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活动,并与国家部委产生联动效应,成为国家重要规划设计项目的宣发平台和重大活动的举办平台。今后,活动还将适当扩展至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等领域,助力厦门成为契合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标准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30602171557.jpg

“通过举办城市设计周活动,可以进一步开拓视野,吸收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先进做法,促进厦门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厦门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少进说,以城市设计周活动作为媒介,还可以让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和设计团队来到厦门、了解厦门、爱上厦门。厦门市将为他们提供供需对接平台,打造更加有吸引力和充满活力的城市设计产业生态,不断地孵化、扶持壮大本土优秀城市设计力量。

建筑大师齐聚鹭岛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本次城市设计周涵盖两场高峰论坛、一场主题沙龙、三项主题活动、两项公开展览、两次活动典礼。其中,最重磅的当属两场高峰论坛——城市设计高峰论坛将作为城市设计周的开幕论坛率先开讲,将邀请何镜堂、吴志强、李晓江、袁奇峰、张宇星、刘太格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共同探索二者紧密交织的关系;全球建筑大师论坛是国内建筑界较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此次将以“策略与表达”为主题,请来崔愷、孟岩、章明、Roberto Bannura(罗伯特·班努拉)等国际知名建筑师同台对话,让大众听到建筑界最前沿的声音。

本次城市设计周主题沙龙特别邀请了多位全国、福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聚焦“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主题,通过优秀的城市更新案例分享,共同研讨城市更新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为厦门市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策略和路径提供借鉴。此外,三项主题活动将贯穿城市设计周全程,包括“最美公厕”设计作品评选、石无限产品设计展、人居设计生活节。

十大高质量主题活动

▼▼▼

微信图片_20230602171558.png

为提升城市设计周活动的专业性、国际性、多元性、参与性,2023年城市设计周活动内容涵盖两场高峰论坛、一场主题沙龙、三项主题活动、两项公开展览、两次活动典礼等十项活动内容:

节点性活动

01.城市设计高峰论坛

作为城市设计周的开幕论坛,本次活动将邀请何镜堂、吴志强、李晓江、袁奇峰、张宇星、刘太格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共同探索二者紧密交织的关系。

02.全球建筑大师论坛

以“策略与表达”为主题,本届论坛将邀请崔愷、孟岩、章明、Roberto Bannura(罗伯特·班努拉)等国际知名建筑师,通过对话与提问产生思维碰撞,让大众听到建筑界最前沿的声音。

03.城市更新主题沙龙

本次城市更新主题沙龙,邀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院长张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韩冬青等城市更新专家,畅谈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如何双向奔赴,并为厦门城市更新提出可行性落地性的工作建议。

04.开幕式典礼

6月5日,城市设计周开幕仪式将在主题展览馆(国际会展中心B2厅)隆重举行,市领导将与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启动2023年城市设计周活动,邀请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高校师生等共同见证厦门城市设计周的盛大启幕。

05.闭幕总结

6月7日,城市设计周闭幕仪式将在全球建筑大师论坛结束后举行,来自政府、高校、行业、机构、独立设计师、社会民众等将共襄盛举,为城市设计周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全程性活动

01.全程预热图片展

作为户外预热活动,全城预热图片展将在东渡狐尾山、仙岳山、东山水库、上李水库、天泉步道广场等节点设置展览展示,激发民众参与感。

02.设计周主题展览

围绕展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城片区规划设计、重大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成果,着重彰显跨岛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的城市发展成就。

03.“最美公厕”设计作品展

为推动我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补短,提升公共建筑设计品味和建造水平,服务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城市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3厦门城市设计周面向社会征集厦门“最美公厕”建筑设计作品并进行评选,获奖作品将在主展区展示。

04.石无限产品设计展

该展览以“设计新石器”为主题,由90后新锐设计师王树茂主策展,现场将呈现100件原创石材相关产品,为石器的应用与产品升级构建更多创意模型。

05.人居设计生活节

该活动由展览、论坛、产业游学三大板块构成,让建筑圈、设计圈、跨界平台机构等齐聚厦门,探索理想人居、驱动产业发展、重塑城市生活美学,构建人居美好生活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