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口岸核心能力再提升 揭秘厦门口岸“优等生”的“高分秘诀”

内容来源:厦门市商务局 时间:2023-06-01

近日,厦门五个口岸

均以超过92分的优异成绩

通过海关总署的口岸公共卫生

核心能力考(复)核

口岸绿色发展基础再夯实

近年来,在厦门海关的支持下,厦门市商务局(市口岸办)会同相关单位,不断加强国际卫生海空港长效机制建设,在市区联动、积极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全面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坚持高标准、持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0.jpg

2012年,厦门同时成功创建了国际卫生机场和国际卫生海港,不仅开创了全国“双创卫”先河,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实施创建国际卫生港标准提供了新的成功范例。“双创卫”以来,高崎机场口岸和海港口岸在卫生安全、便捷通关和人性化服务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提升,实现口岸繁荣发展和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双促进。厦门港连续四年获评全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高等级四星级。同时,厦门海关在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中的多项特色举措也受到专家组的肯定。如海沧海关在“智慧海关”建设上取得多项专利,运用机器人、无人机辅助查验、采样工作;翔安海关指导刘五店港区严要求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人员现场操作有序规范;东渡海关高标准建设包含多种负压综合性技术用房的检疫工作室;邮轮海关研发应用集微小气候、生化有害因子等为一体的实时监测系统,有效提升智慧卫生检疫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2.jpg

五个高分通过考(复)核的码头

有何工作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4.png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于2008年启用,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全国首批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曾于2012年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考核验收,与厦门机场一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卫生条例》口岸核心能力实地测评认证的口岸,并成为全球第六个国际卫生港口、全国第一个海港客运口岸创建卫生港口。

“创卫”成功后,与国际接轨的卫生保障和服务提供能力给邮轮中心这个窗口增添新的亮点,增强了港口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了厦门邮轮母港的高速发展。该码头现由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在邮轮海关的指导下,邮轮母港集团不断提升码头硬件实力及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持续推动巩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保障国际船舶船员换班工作、承接保障涉外紧急救援任务、完善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建成恒温查验室、冻库、食品快速筛查室等技术用房、厦门市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扣检场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等,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不断增强,成为过去三年国内唯一“三邮轮同靠”的邮轮港口、建成首个位于码头区域内的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助力厦门口岸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5.png

海天码头运营东渡港区5#~16#泊位,岸线总长2486米,年通过能力超300万标箱,主要承接近洋航线、对台航线、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等,也是厦门港对台航运的桥头堡。在东渡海关的专业指导下,海天码头围绕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标准,紧密部署、逐项落实,各项工作成效可圈可点。

医疗保障方面,与厦门三甲医院建立联络协作机制,能24小时迅速通过急救网络送至协议医院;82人取得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证,进一步加强保障能力。口岸检验检疫方面,配备有2台检疫方舱,设有重箱落地和靠台查验场、冷链查验区、检疫处理区、放射性隔离区等,相应配套齐全,尤其在过去三年有力保障冷链检疫不间断,并吸纳了周边港口的进口冷链需求。废弃物管控方面,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建设有专用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后达到相应标准,实现中水回用。病媒防治方面,委托专业资质机构负责病媒监测、防治。联防联控方面,与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队伍,结合日常培训推演,有效提升口岸公共卫生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7.png

海翔码头位于厦门翔安刘五店南部港区,建设有6#、7#、8#3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作为厦门港最年轻的外贸港区,海翔码头自2019年正式开放以来,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司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港口软硬件设施,成立项目建设小组,严格按照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有关标准和要求,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根据任务时间节点逐项落实,持续推进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

在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方面具备设施全、制度严等特点:在翔安海关的指导下,科学规划设置码头查验区、检疫隔离区、检疫处理区、放射性隔离区等监管设施;细化制定海翔码头检疫熏蒸作业管理规定、海翔港区固液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医疗垃圾回收处理规程等多项管理制度。应急处置能力强是该码头的一大亮点,厦门港务海翔码头有限公司与市口岸办、厦门港口管理局、翔安区卫健局、翔安海关、东渡边检站、同安海事处、金海派出所及海翔码头相关船舶服务企业建立《刘五店南部港区海翔码头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并做了有效的桌面推演。厦门港务海翔码头有限公司还与厦门莲花医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定点医院合作协议书》,强化医疗救助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48.png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公司持续拓展智慧港口工作创新建设,也是国内首批5G+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港口。

公司成立口岸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和完善口岸公共卫生管理制度,构建口岸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不断推进口岸公共卫生制度化、规范化。公司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个人防护物资、固液体废弃物处置等建设需求,支持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公司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对各项措施执行到位:与医疗机构签订救助协议获取医疗保障,不断加大卫生设施投入改造;在海沧海关指导下,购置福建省水运口岸首台检疫移动方舱、购置口岸脱摘方舱;加强病媒生物检测与控制,全面加强港区内的鼠、蚊、蝇、蜚蠊等病媒生物的检测与控制,加强日常消杀作业。此外,该码头口岸固体液体废弃物管理科学有序、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到位,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601160351.png

五通厦金客运码头由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是全国最大的对台口岸。五通三期厦金客运码头候船楼于2019年6月3日启用。自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创建以来,五通客运码头与各协作单位齐心协力,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码头与厦门福彦翔绿化保洁有限公司、厦门海雁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生活垃圾、船舶垃圾清运合作协议,制定了完整的废弃物处置流程;与厦门弘爱医院签订医疗救助协议,建立了码头医疗快速救援机制;与厦门市卫健委、红十字会建立了厦金航线“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合作机制;与金门红十字会建立厦金两岸信息通报机制,建立了两岸沟通、交流的民间渠道;与口岸查验相关单位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五通客运码头率先全国在出境通道实现“无障碍、零干扰”通关,率先全国在海港口岸配备涵盖核、生物、化学的监测系统。驻场邮轮海关五通办也大力打造智慧旅检,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不同监管设备的系统集成,大幅提高了设备功效,打造成了“五位一体”的智慧旅检平台;建设了口岸设施一流的食品快检实验室、媒介鉴定实验室,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实时在线监测微小气候检测系统、核生化检测系统。

下一步,市商务局(市口岸办)

将以持续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

构建更加成熟稳定的

口岸大卫生协同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厦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水平

不断提升海空港竞争力、辐射力

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进一步优化厦门口岸营商环境

提升港口竞争力

为推动厦门口岸和外向型经济

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