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崔永辉调研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5-09

5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永辉前往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总部,围绕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开展调查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509160821.jpg

崔永辉来到海洋高新产业园区,了解园区总体规划、功能定位、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情况。他说,园区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产业,要聚焦“高”和“新”,优化产业布局,狠抓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汇聚海洋创新资源,推动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总部,崔永辉听取该计划运行管理机制、海洋负排放技术研究情况介绍,并与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等专家座谈。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这一计划的实施,希望相关各方进一步明确模式、责任、项目,加强科技攻关,拓展国际合作,努力在承担国家使命中创造发展机遇,实现科学价值和经济社会价值相统一。

【相关介绍】

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30509160824.png

4月23日,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揭牌。这一产业园区位于翔安,规划总面积1027.74万平方米,东至港湾公园,南至海域,西至翔安大道,北至肖厝南路。这里着力布局海洋高新产业、现代渔业和休闲旅游、现代航运物流、配套服务“四大组团”,致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的创新高地、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高地。为了推进园区建设,厦门实施“六个一”举措,即建立“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成立一家海洋高新城公司、建立一只海洋产业基金、培育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个国家级科创基地、打造一个跨区域融合发展平台,迅速集聚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开放、创新、共享的产业园区,促进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

“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总部

3月29日,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处在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揭牌启用。“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团队领衔,合作伙伴包括美、欧、亚、非等全球代表性地区的30多个国家70余所科研院所数百名优秀科学家。该计划将基于“微型生物碳泵(MCP)”原创理论框架,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打造地球生态工程模板,推出基于中国实践、并向全球推广的海洋负排放方案,打造服务于碳中和目标的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