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在厦举行

金壮龙、赵龙致辞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4-25

  4月24日,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视频致辞,省长赵龙、柬埔寨邮电部部长谢万迪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主持开幕式,副省长林瑞良出席。市长黄文辉等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25165234.jpg

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工信微报

  金壮龙表示,中方愿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会同各方共同建设面向未来、创新包容、共促发展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工业化、数字化领域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一是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伙伴关系聚焦战略新兴领域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包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共同构建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战略政策标准对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平台,提升“软联通”水平,共同开展联合研究、知识分享、标准对接和项目合作,倡导新技术、新工具和新资源的普惠共享,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四是加强能力建设,夯实产业发展人才根基。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人才交流和能力提升项目。

  赵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研讨会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在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关怀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的有力指导下,在金砖各国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着眼国家所需、福建所能、金砖国家所愿,加快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深入实施“八个一”工程,成果不断涌现,逐渐成为金砖及“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一道持续强化政策协调、人才培育、项目开发,不断推进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福建力量。

  黄文辉说,厦门将充分发挥金砖创新基地作用,深化拓展金砖国家及“金砖+”务实合作,加快搭建高效的产业赋能和项目对接平台,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强化融合发展,强化服务保障,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25个国家的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约150名代表参加。会上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主席声明》,启动了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网络。

微信图片_20230425165236.jpg

研讨会进行了主旨发言,并围绕推动创新包容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展开专题研讨,工业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成为与会各国专家学者探讨的热词。大家纷纷表示,要致力于共同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新兴技术领域合作,推动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共识。

  加强规则对接

  共同应对工业化进程中的挑战

  研讨会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顺应趋势,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建成门类全、规模大、韧性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在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代表康博思看来,技术进步正加快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数字网络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商机。尤其人工智能已深入到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正推动新一代技术革命,以指数级速度到来。为了应对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该制定国际性的规范、标准和协议,保障数据的安全处理,让更多人平等获取信息,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中国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尤其在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

  柬埔寨邮电部部长谢万迪说,随着第四次工业化浪潮的到来,我们应优势互补,相互借鉴工业化、数字化方面的经验,在政府、学术、民间团体等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可再生能源等新兴技术。通过知识、资源和技能的分享,打造更具创新性和更高效的经济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指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实施路径上,要加强规则对接,共同克服工业化进程中的困难和挑战;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和成熟效应,协同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要建设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合力提升创新的发展驱动作用;要促进各国产业优势的互补,共同引领包容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25165238.jpg

研讨会现场 厦门日报社记者 黄嵘 摄

  推动务实合作

  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走进来”

  当下,数字经济正在多个国家掀起热潮。24日研讨会上,大家都表示在新兴技术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共识与愿望。匈牙利经济发展部副国务秘书萨博齐·索尔诺克说,当前匈牙利正着力推进数字化战略,包括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能、数字经济和数字省的发展,很希望在这些领域和新工业革命伙伴共同合作,提高核心竞争力。

  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司长劳拉·萨迪科瓦说,推动数字化,促进绿色发展,是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哈萨克斯坦正积极推动高附加值工业产品的生产与制造,在经济和法律体系内积极促进数字化转型,尤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发展,为此我们还建立了经济工业合作区,推出了很多优惠举措。希望与中国合作的成功模式,能推广到与更多国家的合作,建立务实、互利的合作关系。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说,中国企业已在白俄罗斯的医疗、机械工程、制药、电子和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联合项目,已有160多家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注册,而这一数量每年还在不断增加。当前,两国正积极推动中白工业园发展,已有15个国家的107家企业入驻。“希望借助中国的技术和能力,实现白俄罗斯生产的现代化。尤其希望扩大与中国企业在机械工程、木工、纸浆和造纸以及化学工业等领域的合作。”他说。

  24日下午,各国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聚焦“推动创新包容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三个专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