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崔永辉率团访问法国、瑞士、德国

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4月11日至20日,市委书记崔永辉率团访问法国、瑞士、德国,走出去推介宣传厦门,加强与国际组织及驻外机构交流合作,密集拜访跨国公司,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强经贸对接,进一步提升厦门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访问期间,代表团行程紧凑高效,10天拜访了4家国际组织、4家驻外机构、12家跨国公司,与依视路-陆逊梯卡、智奥会展、神悦栋戈、斯柏、ABB等5家跨国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代表团每到一处,积极宣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就和美好前景,推介厦门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和营商环境。崔永辉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厦门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

  代表团拜访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以及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等驻外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崔永辉希望国际组织及驻外机构积极为厦门宣传推介、牵线搭桥,帮助厦门高水平“走出去”和“引进来”, 扩大与欧洲的经贸、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发挥基金在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的作用,提高厦门国际化水平。他发出诚挚邀约,希望各相关国际组织9月来厦参加投洽会,促进双向投资,支持厦门举办更多国际会议活动,引荐更多优质国际资源,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代表团走访了道达尔能源、依视路-陆逊梯卡、巴赫瑞、空中客车、智奥会展、凯辉基金、ABB、神悦栋戈、西门子、宝马、拜耳、博世及斯柏等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共谋共赢发展。崔永辉表示,厦门拥有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等重大开放平台,正以更大力度、更优环境吸引和利用外资,促进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外循环优势。希望各跨国公司继续关注厦门、投资厦门、扎根厦门,在厦门布局更多新业务、新项目、新技术,助力厦门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携手谱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访问中,各相关机构、组织和企业表示,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闻名世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特区建设成就引人瞩目,发展蓝图令人憧憬。期待与厦门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