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金鸡与厦门订下十年之约 厦门文化影视产业推介会在京举办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4-17

金鸡与厦门订下十年之约。在4月16日于北京召开的厦门文化影视产业推介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宣布,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自2019年起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上旬举办。厦门市委副书记李辉跃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代表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0.jpg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1.jpg

会上,厦门优质的文化影视产业营商环境、蓬勃的文化影视产业发展态势吸引了业界目光。金鸡落户厦门以来,厦门“以节促产”“以节促城”,持续强化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成功吸引了一大批文化影视企业、项目落地,形成集摄制、后期、特效、动画、音乐等业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近五年来,厦门文化影视产业企业、机构数量年均增速10.2%,营收年均增速17.8%,文化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着眼打造文化影视产业新增长极,今年厦门修订出台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更加突出项目带动、数字赋能、产业链覆盖,助推文化影视产业加速腾飞。此次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将进一步放大厦门文化影视产业“强磁场”,吸引更多机构、企业、人才聚厦同行,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3.jpg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将进一步推动电影节与厦门影视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金鸡+厦门”电影新标杆,更好地擦亮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一“国家名片”,把厦门建设成新时代中国影视发展新高地,助力中国电影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以节促城

打造“金鸡+厦门”品牌标识

推介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电影节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的落地执行,进一步提升电影节的品牌效应,推动电影节与厦门深度融合,打造“金鸡+厦门”品牌和标识,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协议明确,中国电影家协会将支持并推动引入各类有助于提升金鸡品牌影响、促进厦门影视产业集聚的行业资源落地厦门,包括知名电影人、电影活动品牌、头部影视企业、电影技术人才、影视投资机构等。厦门市人民政府将持续加强全市影视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体现金鸡品牌特色,强化品牌资源集聚,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4.jpg

会上介绍,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举办时间为11月上旬。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电影节展活动。中国电影金鸡奖是国内最具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的电影奖项之一。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自2019年起连续在厦门举办以来,其专业品质、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将进一步立足时代特色、厦门特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连续四届在厦成功举办,离不开国贸控股集团等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活动现场举行了2019年-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伙伴授牌仪式。厦门电影节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自2019年以来电影节活动在厦门开展的有关情况,并与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部分意向合作企业签约。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5.jpg

出台新政

擦亮文化影视产业名片

推介会上,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电影局有关负责人推介了厦门最新的文化影视产业政策。厦门优化文化影视产业营商环境的积极举措,受到业界关注与点赞,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流入与集聚,为厦门文化影视产业长足发展创造条件。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城市开放包容,文化多元并蓄,自然风光优美,是一座“天然摄影棚”,近年来,每年都有100多个影视剧组来厦取景拍摄。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影视产业发展,提出了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战略目标,把文化影视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金鸡飞临厦门,更是让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成为影视人的家,也让影视产业成为厦门发展的一张名片。以金鸡落户为契机,近年来厦门出台《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多项扶持政策。政策实施五年来,共兑现资金超6亿元,惠及企业1000余家。文化影视产业法人单位数年均增速10.2%,从17925家增长到25945家;营收年均增速17.8%,从1040亿元增长到2017.9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6.jpg

为助力文化影视产业做大做强,今年厦门结合文化影视产业发展趋势、现状及政策实施情况,推出《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前者通过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加大扶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完善文化金融支持方式四方面共九项举措,吸引优质文化企业来厦投资发展,支持本土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后者涵盖支持数字影视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影视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扶持影视精品创作发行、支持举办影视节展活动、积极吸引影视剧组来厦拍摄、加大培育影视人才发展六方面共十项举措,力推厦门市影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全面升级的新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含金量,且兑现更为高效便捷。新政策主要凸显三大特点:一是突出项目带动,着力扶大引强。重点支持重大项目、鼓励厦门精品和培育产业生态,如精品项目创作最高政策兑现500万元。二是突出数字赋能,抢占科技发展新赛道,大力支持数字和文化影视深度融合发展,如数字影视投入最高政策兑现1000万元。三是突出产业链全覆盖。政策从创作、拍摄、制作、宣发等全链条给予支持,从技术、服务、人才等全要素给予保障,同时涵盖首映、节展等活动和全周期一站式专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7.jpg

湖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链接】

办节成效显著>>

活动一届比一届精彩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自2019年起连续十年长期在厦门举办,是对厦门办节成效的认可。

2019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以来,在中国文联和中影协的重视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金鸡奖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一届比一届精彩,成效一届比一届显著,影响一届比一届广泛,金鸡奖因厦门而更加光彩夺目,厦门因金鸡奖而更加风华卓越。

微信图片_20230417163658.jpg

资料图

如今,厦门更是成立了厦门电影节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市执委会的具体执行机构和厦门市影视产业招商促进平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厦门走出更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步伐。

四年间,电影节活动的全平台总阅读量从2019年的96亿次,到2022年一举突破300亿次信息阅读量大关,增长了215%。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等主流媒体始终高度关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中国电影金鸡奖相关活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极大提升了活动的品牌影响力。社交媒体平台热度话题频频刷屏,海外70多个国家的200余家媒体共同宣发,金鸡的媒体热度、力度持续攀高。

1681720799864978.gif

资料图

内容更加丰富>>

影展总票房四年提升215%

●大型活动版块:包含开幕式、提名者表彰仪式、红毯仪式、颁奖典礼等。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开幕式首次以论坛形式举办;提名者表彰首次以沙龙形式举行;闭幕红毯及金鸡奖颁奖典礼是电影节的高潮,也是焦点。

●金鸡影展版块:金鸡奖在厦门举办四年,影展单元成为全民参与度和城市电影文化氛围的重要风向标。2022年金鸡影展总票房较2019年提升215%,票房和观影人次逐年攀升,户外露天展映则覆盖了将近20万人次。

●金鸡电影论坛版块:每年金鸡论坛以多维度全视野的话题设置,持续打造高标准的论坛嘉宾阵容,充分展示了我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展现了中国电影人勇攀电影艺术高峰的责任担当和良好风貌。

●金鸡创投版块:2019年,首次设立金鸡电影创投大会。2019年至2022年四届金鸡创投共征集4453件投稿作品,截至当前金鸡创投已有超30部作品转化落地。

●金鸡国际影视展:2023年计划在金鸡影展版块的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国产新片发布会等资源整合基础上,新增“金鸡国际影视展”。

【数据】

近年来厦门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政策实施五年来,共兑现资金超6亿元,惠及企业1000余家。文化影视产业法人单位数年均增速10.2%,从17925家增长到25945家;营收年均增速17.8%,从1040亿元增长到2017.9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声音】

中国电影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虹子:

厦门与金鸡互相发展

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我觉得这是新时代中国电影,特别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长期落户厦门有助于稳定电影节调性,对品牌价值的开发很有意义。从运营来说,电影节长期在一座城市举办有助于电影节开展专业化运营,厦门也很有决心,组建了专业化的运营公司。从之前合作的情况看,双方对接得非常好,厦门与金鸡互相促进,互相发展,形成良好互动。电影本身是一个工业体系,在所有艺术门类当中最具有产业属性,厦门的产业政策是很充足的。将来我们要进行电影节的品牌运营,首先还是要保证其学术权威性,以及金鸡奖作为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形象,未来电影节的品牌开发和品牌运营还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馆长 孙向辉:

新政策让电影人汇聚厦门

中国最好的电影节能够连续十年落户厦门,我觉得对厦门的电影发展特别有意义。这几年我们也看到,随着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举办,厦门市委市政府也给予电影业发展大力支持,包括过去几年大家身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业发展困境中,厦门都没有停止过支持电影业。我们自己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在厦门做闽南分馆,从2020年到现在都一直和厦门保持密切沟通。今年,厦门出台特别具有支持力度的政策,我想一定会让更多电影人汇聚厦门,在厦门创新创造创作优秀的作品。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一级剪辑师 周新霞:

厦门影视热更重要的是“人和”

厦门自古就人杰地灵,这几年因为举办金鸡奖,我感受到厦门的影响力更大了,很多业界朋友都在了解厦门,甚至在厦门成立工作室,到厦门拍摄的影视剧组也越来越多。应该说,这几年厦门的影视热,不仅仅因为这里有景色、气候等自然条件创造的“地利”,更重要的是“人和”。近年来厦门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文化影视产业的政策,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到厦门开展更多合作。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在厦门举办,将给厦门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也非常期待厦门和金鸡奖能够带给中国电影发展更多惊喜。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城市文创电影基金负责人、华商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任景涛:

期待更多影视作品从厦门走出去

厦门是一座天然摄影棚,这几年因为金鸡奖的举办,厦门的影视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受关注。城市文创电影基金是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指导下专门为电影拍摄、制作、宣发等方面设立的专项基金。目前我们也在规划与厦门的合作,希望未来通过优秀电影作品的影响力扩大厦门的城市吸引力,基金也有意向落地厦门。今年厦门出台了最新的扶持文化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补贴力度很大,有利于影视人才、企业等在厦集聚,推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广阔,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影视作品从厦门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