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人民日报》刊发经济调研!来自厦门的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调查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4-06

4月6日的《人民日报》10版经济版

刊发了一篇记者的长篇调研

《供应链如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一线调研)——来自厦门的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调查》

带你走进厦门供应链发展的“前世今生”

图片

全文如下

▼▼▼

编者按

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3次提及产业链供应链,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从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从餐饮原材料供应提速,到海关流程加快简化,近年来,福建厦门积极推动供应链建设,使供应链服务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

获评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拥有国内四大供应链集团中的3家,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永久落户……近年来,福建厦门大力推动供应链建设,不仅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还带动了城市建设,改善了人民生活。

供应链到底如何发挥作用?厦门有哪些经验和思考?推动供应链建设,还有哪些难题待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合理配置供需资源

一家厦门的企业,为什么要去东北建网点?

从事粮食供应业务多年,2013年,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东北去,把粮食收储网点建到农户家门口。“本想着在厦门工作,却在东北待了足足4年。”如今已是象屿运营管理部高级经理的陈修贤告诉记者。

“产区在北,用户在南。把收储网点建到东北,是综合考虑成本和效益后得出的最优解。”公司总经理齐卫东说。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16.jpg

象屿农产位于东北的绥化农产“智慧粮企”模式粮食收储基地 图片来源: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陈修贤跟着农户下田,一路走完玉米收割、收购、质检、烘干、仓储、运输的全过程,通过不断减少各环节的损耗,为整个过程降本增效。在优化生产环节的同时,一条北粮南运的大通道随之开辟。以黑龙江省富锦市到四川省成都市为例,陈修贤算了一笔账:“得益于北粮南运的多式联运网络,运输时间缩短5天,每吨运输成本减少20元。”

“下游企业稳定了生产,上游种粮大户不用再自己找销路,种粮积极性也提高了。”齐卫东补充说。

一家制造业企业,为什么要在软件上投入5000万元?

机器轰鸣,偌大的车间,只有一条产线。“别看产线还是30年前的,年产量却较10年前翻了一番。”林德叉车供应链总监曾剑锋说。

产品增至20多种、交付期缩短近一半……看着墙上的数据,记者有些不相信。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18.jpg

不急着解释,曾剑锋领着记者来到仓库。仓库内,不同零件根据使用频率、订单排期放置在不同货架、不同高度。

“叉车定制化率高达70%、涉及零件多达4万种,既要保证生产交期,又要实现库存有效控制。”指着一套内部库存系统,曾剑锋道出企业高效生产的秘诀:收到订单后,内部库存系统会自动生成零配件清单。与此同时,各供应商获得清单需求,根据订单排期组织原料装配。生产前一天,零件包到达仓库指定位置。生产当天,哪个零件在哪个时间到生产线哪个位置,精确无误。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19.png

林德搬运机器人 Linde robotics 图片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这就是供应链的作用。”厦门自贸委供应链相关负责人林玉婷解释,通过供需资源的合理配置,供应链管理为企业计算出成本与效益的最优方案,并通过产业上下游的协同整合,实现全链条的价值提升。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

除了在生产环节发力,供应链还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上午8点45分,厦门地铁湖滨东路站,出站、上楼、打卡,林亚楠提前10分钟坐到了公司工位前。家住岛外翔安区,自从去年地铁3号线开通,林亚楠再也没有担心过迟到。

另一边,10公里外的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楼内,国贸市政重点工程保障组工作人员蔡伯超也已到达工位。看着电脑前的签收单,蔡伯超还没从前一晚的紧张中缓过来。

在厦门,地铁是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已开通地铁3条,在建地铁3条半,同时施工的站点多达20多个。“1公里地铁用到的钢材规格有10余种。缺一种,整个站点就可能停工。”蔡伯超的工作,就是保障厦门地铁施工站点的钢材供应。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0.jpg

足足2000吨!前一天下午5点,蔡伯超看着订单上的数字,神经瞬间紧绷——这次订单涉及的钢材量大、规格杂、站点多、时间紧。

争分夺秒。半小时内,位于泉州、三明、福州的三家国贸钢材仓库收到了总部的电子提单。与此同时,3支车队收到托运单后,分三个方向从厦门出发。当晚7点30分,一支车队抵达泉州安溪库。库门外,管理员已等候在旁,货品整装待发。1小时后,1000吨钢材完成装车,立刻返回。当晚零点,在地铁3号线南延段厦大白城站,钢材及时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2.jpg

图片来源: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正是国贸在钢铁供应链上日复一日磨炼出的储备和调度能力,保障了每日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蔡伯超说。

下了班,林亚楠和同事来到公司附近的一家酸菜鱼餐厅。点菜、下单,15分钟后,热气腾腾的酸菜鱼被端上桌。

几公里外,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工厂内,三四个工人正动作麻利地片鱼。手起刀落间,一包包新鲜的标准化鱼片放上冰袋,送往各餐厅后厨。“1个师傅1天能处理上百条活鱼。不仅节省了门店人工成本,提高了后厨效率,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公司总经理何丽勤介绍。

保障基础设置、提高生活品质,随着供应链一同发展优化的,还有城市的公共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3.jpg

“一旦通关卡住,滞留就是7天起。改期费用、码头堆存费、集装箱费……”掰着指头算,某供应链企业负责人眉头越皱越紧,“为最大限度节约物流时间,我们已经把工厂搬到了码头边,可货物进港后的时间,还得看海关审批效率。”

进一步简化海关流程,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12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3.96小时、0.89小时,比上年分别压缩11.13%、35.97%,创历史最优水平。

“厦门有着可观的进出口交易额,是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为厦门开辟了一条新路。”厦门市商务局局长陈敏说。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4.jpg

重点企业试水转型

厦门土地面积仅1700平方公里,然而就在这里,诞生了9家全国供应链示范企业,更是占据国内四大供应链集团中的三席。

小小厦门,如何发展成为供应链大市?

“还得从三大家说起。”厦门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罗健鹏口中的三大家,是建发、国贸、象屿这3家厦门当地的国企。

1980年,厦门获批经济特区。踏着开放的春风,一批外贸企业在厦门涌现。

“几乎遍地是机会。”在那个年代,3家企业的创始人有着相同的体会:国内企业对钢铁、煤炭、橡胶等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大且稳定。基于原先在进出口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3家企业将主营业务对准大宗商品。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6.jpg

在国贸,铁矿—钢铁产业链是其关键业务链条之一。早期,国贸的主要客户是钢厂,“供”和“销”就是主要服务内容。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钢厂逐渐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发展转变,“我们的服务内容也必须随之延伸。”国贸股份供应链运管部总经理陈鑫煌介绍。

缺资金,提供融资信用背书;缺物流,提供多式联运一站式物流服务;缺行业信息,为其整合市场信息,帮助其制定发展规划……“从单纯的买卖,到深度介入上下游企业发展,我们依托供应链成长、服务供应链壮大。”陈鑫煌解释。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7.jpg

目前,建发、国贸、象屿已发展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服务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从外贸企业起家,到转型为供应链综合服务商;从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开始,向上下游更多的环节和企业辐射;从单纯的低买高卖,到为客户提供更加综合的增值服务。以三大家为代表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从无到有,成长壮大。其背后的秘诀就在于,与上下游协同生长、共享收益。”罗健鹏指出。

政策保障助企成长

2018年4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随后,厦门启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并大力扶持供应链企业。

“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时任厦门自贸委副主任的陈敏坦言,就像供应链服务企业服务自身客户一样,供应链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28.jpg

从小小的蔬菜运输商发展到今天集种养、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生鲜龙头企业,绿百合业务越做越大,何丽勤的担忧也越来越深:“食品行业,安全是头等大事。一旦消费端反映问题,都找不到是哪个环节出了状况。”

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厦门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方向之一。2021年,绿百合获评第一批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一系列重点培育举措随之而来。方向指引、资金补助……很快,一套全程可溯的生鲜供应链管理系统落地。如今,一条鱼从鱼苗起就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养殖、加工、运输、上桌,透过这套生鲜供应链管理系统,鱼的“一生”被全程记录。

何丽勤在为摸不清发展方向而愁的时候,更多的供应链企业负责人,则在苦恼能力跟不上公司发展速度。

“3家客户,甲近城区,乙近高速公路,丙近口岸,我们的仓库该建在哪里?”

“建在货源集中的地方,或者建在码头?”

“平时我们可能单纯考虑物流成本,可实际上,供应链管理要求我们综合考虑客户提货频次、单位提货成本、自身运力等因素后,通过算法得出最优选址。”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30.jpg

3年前的全市供应链人才培训班上,授课老师的问答让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总经理助理王达宜记忆犹新。

早在试点之初,厦门便成立了由两位副市长分任组长、副组长的厦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市供应链发展工作。2022年,厦门又接连出台《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动方案(2022—2026年)》《促进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措施。

“政策支持、人才培育、协会交流……浓厚的供应链发展氛围给我们信心。企业发展至今,正是政府的一次次鼎力支持,为我们的成长按下快进键。”建发副总经理王志兵说。

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供应链发展国际化程度高,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同国家法律、文化不同,政府能否开展相关培训?”

“供应链管理,数据是核心要素,企业自己建数字化平台成本高,能否建设市一级公共服务平台?”

“人才在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性越发突出,但并非每个企业都有专门的供应链岗位,企业有供应链管理需求怎么办?”

…………

微信图片_20230406152432.jpg

首届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论坛2022年12月在厦举办,厦门市商务局局长陈敏致辞。

不久前的一次全市供应链行业论坛上,坐在台下的罗健鹏,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

“平台、人才、体系,企业反映的大多是共性问题,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罗健鹏说,近年来,市里成立现代供应链联合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交流平台;建立供应链科创中心,以市场化方式为更多企业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框架也已基本搭建完成,一期服务已上线,后续有望继续叠加供应链金融、法务等多种服务……

晚上8点,林亚楠和同事用餐完毕,她随手上传一条用餐评价:“上次有点辣,这次味道正好,点赞。”

评价经后台流动,最终统一汇入厦门璞真食品有限公司的生鲜供应链系统,璞真食品是该餐厅酸菜鱼酱包的主要供应商。

几年前,公司有关负责人常为订单乌龙而发愁:“内部各部门信息不通,这头订单已经取消,那头货却发出去了!”璞真食品的困难,正是供应链科创中心的专长。一次行业交流会上,双方一拍即合——由科创中心提供支持,为璞真食品搭建供应链管理平台。如今,平台不仅打通了内部管理流程,也面向上下游客户。“销售数据和客户反馈汇入后,为我们改进产品提供了直接依据。”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霖介绍。

“打造全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科创中心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厦门供应链创新发展仍然任重道远。”陈敏说,下一步,厦门将继续强化配套体系建设、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布局以厦门为枢纽、辐射全国的供应链网络,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