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嘉庚创新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专题学习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03-20

3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赴嘉庚创新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专题学习。市领导崔永辉、黄文辉、魏克良,厦门大学领导张荣、张宗益参加学习。

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课堂”设在科学研究一线,采取实地参观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到嘉庚创新实验室,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认真听取介绍,仔细了解实验室重要科研成果的原理、研发、应用等情况。嘉庚创新实验室由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大学共同举办,成立三年多来,实施了9大项目群60余项科技与产业化项目,在氢能、锂离子电池、光伏、半导体与未来显示等领域攻克关键技术难题20余项。实验室浓厚的创新氛围,一项项极具战略价值和产业化前景的技术,一台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感到振奋,大家对实验室为提升厦门科创能力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科研团队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表示敬佩。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740.jpg

图片来源:嘉庚创新实验室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田中群,厦门大学教授、嘉庚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南峰,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分别作辅导报告。

田中群从布局重大战略平台、深化开放协同创新、建立人才引培生态三个方面,对厦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提出建议。他对市委市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决心、力度和布局表示赞赏,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颠覆性技术大爆发,厦门要以全局战略观制定多维度的策略,进一步完善市校企协同机制,以建设科技战略平台、重大科研设施、专精特新和头部科技企业等多维大平台为重点,争取国家国际层面增量资源,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郑南峰介绍了嘉庚创新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机制探索、产业技术研发进展,并分享了对厦门发展氢能产业的思考与建议。他表示,氢能是厦门布局的未来产业之一,与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优势互补,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厦门加快出台氢能产业规划和支持政策,打造全国氢能装备输出高地。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各区区委书记、区长,自贸区、火炬高新区、鼓浪屿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相关新闻】

实现温和压力条件下合成乙二醇

厦大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厦大一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项由厦大化学化工学院谢素原院士团队和袁友珠教授团队研发的成果,实现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742.jpg

团队成员袁友珠教授(左)、郑建伟教授(右)参加“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专家解读会”并领取证书。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微信号

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是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一般认为,厦大这项成果之所以能入选十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我国石油对外采购比例较高的背景下,这一发展非石油路线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具有意义。

塑料和纺织日用品均广泛产自聚酯材料,而乙二醇是聚酯工业的两个重要单体之一,目前乙二醇的全球年需求量达数千万吨级,主要来源于石油化工。

为降低乙二醇的对外依存度,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在2009年发展了从煤或合成气经过酯加氢转化为乙二醇的万吨级非石油路线全套技术。但在该技术路线中,存在安全隐患和乙二醇产品的纯度质量不够稳定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743.jpg

常压“酯加氢”的实现,有利于发展替代石油路线的乙二醇合成新技术,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大规模生产乙二醇。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微信号

厦门大学谢素原团队与袁友珠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厦门福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富勒烯C60作为“电子缓冲剂”用于改性铜—二氧化硅催化剂,研发了以C60电子缓冲来稳定亚铜的富勒烯—铜—二氧化硅催化剂,实现了富勒烯缓冲的铜催化草酸二甲酯在温和压力条件下数千克规模的乙二醇合成,有望降低对石油技术路线的依赖。

【释疑】

乙二醇有何用途?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747.jpg

塑料和纺织日用品均广泛产自聚酯材料,而乙二醇是聚酯工业的两个重要单体之一,目前乙二醇的全球年需求量达数千万吨级。

富勒烯C60起什么作用?

富勒烯C60作为“电子缓冲剂”用于改性铜—二氧化硅催化剂,研发了以C60电子缓冲来稳定亚铜的富勒烯—铜—二氧化硅催化剂,实现了富勒烯缓冲的铜催化草酸二甲酯在温和压力条件下数千克规模的乙二醇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