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数字厦门建设再添新智库 中国联通(厦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揭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综合厦门火炬集团 时间:2023-01-19

创新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1月18日,中国联通(厦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揭牌。当天,该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厦门联通与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智库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助力厦门领跑新“智”造。

微信图片_20230119153945.jpg

中国联通(厦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深度融入数字厦门建设,助力厦门领跑新“智”造。图片来源:厦门联通

加快布局

深度融入数字厦门建设

步入位于湖里创新园的亿联研发大楼7楼,扬帆起航的中国联通(厦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格外耀眼,一股浓郁的5G+工业互联网热浪扑面而来。

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为厦门市工业互联网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智库、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政府监管的重要支撑、工互生态的重要载体、企业赋能的重要动力和人才实训的重要基地。

为此,研究院在团队组建和功能设置上下足了功夫——除了设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与新能源等三个行业团队,以及能力支撑、生态运营两个运营研发团队外,还联合中讯邮电设计院等单位共建5G全连接工厂联合创新应用基地,提供场景化的网络接入,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极限情况下的网络测试环境,展示出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30119153949.png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厦门打造5G标杆城市,夯实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厦门联通一直以来聚焦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等产业领域,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技术在工业企业的应用,持续助推“数字厦门”建设,彰显出联通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此次研究院揭牌的契机,我们将全方位深度融入和服务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进一步推动厦门工业互联网产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

积极探索

推动创新应用加速落地

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和“数字厦门”建设的工作部署,近年来,厦门联通积极参与厦门数字产业、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建设,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的落地应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30119153951.jpg

在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一张增强带宽、低时延、数据不出园的基础连接网络,让车间内AGV自动化搬运实时控制成为现实。这样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厦门联通依托5G+MEC技术优势打造的5G混合专网。

某种意义上说,冠捷“5G+智慧工厂”项目带来的高效解决方案背后,正是厦门联通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缩影。经过多年的创新探索,厦门联通在助力“数字厦门”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应用标杆项目,成为城市工业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国际化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中,厦门联通与长江电子公司共同打造的5G+AI质检项目,让企业抽检变成产品全量检测,生产效率提高了1.4倍,故障检出率提升了58%。不仅如此,由厦门联通打造的盈趣科技“5G+智能工厂”项目,通过5G+MEC技术,保证了设备快速实施和数据快速处理,单机台每小时达25000数量级的采集,采集精确度达99.3%以上,为企业更好地适应工业数字化发展潮流强力赋能。

“接下来,我们将以厦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为载体,持续提升专精特新能力,加速标杆示范效应,打造更多5G应用的‘商品房’和‘精装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

火炬集团与厦门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月18日上午,火炬集团与厦门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多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助推数字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19153953.jpg

图片来源:厦门联通

根据协议,双方基于各自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禀赋达成良好合作基础,本着优势互补以及共同发展的原则,面向战略性新领域共同探索潜在合作机会,将在IDC机房运营,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运营、基础业务合作、网络安全合作、智慧园区合作、产业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促成双方业务延伸和长远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19153955.jpg

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效果图 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集团

去年以来,火炬集团立足厦门科创产业综合性投资发展集团的最新定位,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总投资约60亿元的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已于去年11月开工。本次战略签约,是火炬集团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又一举措,将助力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后期运营,并为集团发力数字产业服务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