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央视《焦点访谈》采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内容来源:焦点访谈 时间:2023-01-13

1月12日

央视《焦点访谈》播出

《强信心 谋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采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具体报道如下:

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从1月12日开始,《焦点访谈》推出“强信心 谋发展”系列,采访15位副省级城市的主要负责人,听一听他们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所在区域的优势特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节目首先聚焦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城市之一,在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的背景下,厦门也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我们提出打造节点城市,就是要着力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循环在厦门连接打通,相互促进。

微信图片_20230113164845.jpg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的供应链业态发达,中欧班列和“丝路海运”在这里无缝对接。因此,厦门提出从商品循环和要素循环两个方面入手,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国内外物流以及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在厦门汇聚。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造,推动港口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厦门的底层优势,着力推进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模式创新发展,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积极探索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113164903.jpg

厦门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在巩固好外循环优势的基础上,厦门还提出要在主动融入内循环中,更好地发挥带动促进作用,助力双循环的联动。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一个是要主动布局,着力构建起一张以厦门为枢纽,辐射全国的供应链网络;二是要主动服务,进一步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三是要主动承接,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业展会平台;四是要主动协作,引导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布局,促进资源优势互补。

微信图片_20230113164904.jpg

厦门港(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