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强调要在五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12-05

  近日,市委书记崔永辉先后主持召开两场经济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今年工作得失,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市长黄文辉出席。

  会上,各区、自贸区、火炬高新区和市直经济部门分别汇报了今年来发展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明年工作思路。大家在交流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理清思路、增强信心,取得较好效果。

  崔永辉对各区各部门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各区各部门攻坚克难的作风明显增强,竞相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改革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成绩的取得,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始终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坚持预判形势、及早谋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这些成功经验做法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崔永辉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思路。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力拼搏、攻坚突破,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项目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把重点工作都落到一个个项目上,以项目动工为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要在要素保障上取得新突破,以企业和项目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提供全方位支持。要在资源盘活上取得新突破,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有效整合、盘活各类闲置低效资源,释放发展潜力。要在统筹协调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各区、开发区、重大片区、市直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增强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最大发展合力。要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树牢勇争第一的意识,通过改革破解难题、增创发展新优势。要在营商环境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对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黄文辉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抓好今年收官和谋划明年思路,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资金、技术、土地、人才、数据等资源要素制约,打通发展的堵点难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推动强区赋能,进一步增强各区、管委会、各重大片区指挥部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李辉跃、黄晓舟、黄燕添、张志红、庄荣良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