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11-23

  11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厦门市贯彻意见;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厦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研究厦门市落实措施;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基层治理、加强老龄工作等。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持续加强能力建设,以快制快处置突发疫情,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防控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用好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投洽会等平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要统筹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粮食安全保障,保护好湿地和林业,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如既往支持驻厦部队练兵备战。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厦宣讲并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激发出的政治热情和省委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对照省委部署要求,明确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和责任人,强化跟踪督查,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研究有关改革文件,听取有关改革情况汇报,并审议推广部分改革典型经验。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破解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难题,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厦门样板”,加快构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特区发展新优势。

  会议听取了2022年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汇报。会议要求,要增强政治自觉,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被检查单位要抓好问题整改,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了《厦门市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刻认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研究宣传,让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路。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切实推动基层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会议研究了《厦门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聚焦广大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