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元宇宙之旅 | 云“游”湖里区六大产业空间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11-22

沉浸式漫游各产业园区

快速直观了解产业情况

近日,曾惊艳亮相98投洽会的“厦门产业云空间”常驻“投资厦门”!这一元宇宙项目充分应用元宇宙主流技术,打造云宇宙线上展馆。投资者通过“厦门产业云空间”元宇宙入口,就可以在线穿梭漫游厦门各区,身临其境地参观产业园区。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功能按钮了解更多情况,包括园区的重点产业、招商方向、鼓励政策、招商咨询及其入驻的知名企业等。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555.png

VR漫游园区、SLAM时空隧道、3D数字沙盘

今天这一站

我们就来到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

湖里区

扫码进入

“厦门产业云空间-湖里区”

▼▼▼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556.png

1666943786283056.jpg

湖里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支撑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既有ABB、戴尔、太古、林德等世界名企扎根湖里多年,近年来还吸引了亿联网络、京东集团、招商蛇口、中金资本、朝聚眼科医院集团、中冶集团等多家行业龙头在湖里创业兴业。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557.jpg

聚焦 5+1重点产业,湖里将进一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广泛对接创新资源,围绕资金、人才、平台等关键要素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通过强化投资项目、企业培育、招商引资、政府服务4个支撑,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在”厦门产业云空间”里,我们将“云游”湖里区这几大产业园,分别为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湖里创新园、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厦门海上世界、湖边东科创产业园。

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湖里片区)

2010年国务院批准在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2011年3月建设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战略。在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打造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以及汇集企业集团总部和投资中心、研发中心、财务中心、结算中心等的东南沿海重要的总部经济集聚地。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558.png

片区横跨思明和湖里两个行政区,以金融业、高端服务业、总部办公为核心功能,着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 现代化、国际化”的金融集聚区、高端商务办公区和岛内东部新城区。规划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带、五组团。“一核”即五通高端商务区,“两带”即金融及高端商务办公带、环岛滨海旅游带,“五组团”即前埔会展组团、观音山商务组团、软件园组团、五缘湾大健康组团、湖边生态居住组团五大功能组团。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0.png

片区内,金融产业聚集,金融政策优厚,两岸特色显著。金融管理机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和平台纷纷入驻。湖里片区的古地石基金小镇已成为厦门市特色金融招商平台。台资背景、台商独资或合资的金融机构逐步入驻片区,形成良好的两岸金融集聚效应。除金融产业外,片区还汇聚各大企业总部,打造专业楼宇、特色楼宇,引导总部经济、新经济等集聚发展,金圆大厦、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一个个金融地标加速建设。

另外,片区的五通高端商务区是本岛东部重要门户,是“岛内大提升”的重要片区,包含五通高端商务区一期、二期(核心启动区)、三期(含大厦之门片区)。现阶段已形成以金融为主导产业,延伸互联网科技、地产、商贸、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的产城融合商务聚集区。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1.jpg

招商方向:金融、总部办公、软件信息及金融科技、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旅游会展、商务商贸、健康医疗等高端服务业。

湖里创新园

园区位于厦门本岛东北部,是市委、市政府在湖里区规划建设的一个以研发结算、移动互联、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大型产业园区,总体布局结构为“一心、三区”,即商务配套中心、商务运营区、技术研发区、生活配套区。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2.png

园区自2016年推动创新社区建设以来,规模不断壮大,服务配套日趋完善,经济效益稳中向好。2021年园区在建及已建成项目74个,上市企业13家, 列入2021年度厦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家,“三高”企业63家,“双百人才”企业17家。已形成稳步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一是以乔丹、361度、厦钨等为代表的研发结算产业;二是以亿联网络、哥们网、科技谷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三是以合立道、万科云设计公社、合诚工程设计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产业。

招商方向:重点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创意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结算等创新产业。

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

产业园于2015年8月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机场北片区挂牌开园,规划建成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器、厦门市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试验中心、厦门市集成电路产品保税交易中心等产业功能区,力争打造集成电路厦门高度,构成厦门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链重要版图。

园区已入驻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达175家,已培育包括厦门芯阳科技股份、厦门亿芯源、芯一代等4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芯阳科技及厦门亿芯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孵化顺福芯、鼎芯、帕尔帖、兴华鼎等21家企业新获得国家高企认定。园区已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2021年获厦门市工信局”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3.png

园区拥有两大服务平台。其中集成电路产品测试认证服务平台建有电磁兼容、射频、蓝牙、OTA、安规、环境等7个子实验室,致力于提供集成电路应用行业的检测认证公共服务,重点服务于厦门乃至海西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包括物联网、汽车电子、移动通信等多个行业在内的应用企业;集成电路产品保税交易中心平台旨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功能的方式,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设计企业、中游分销企业、下游模块与整机企业间建立信息分享、研发支撑、产品交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从事集成电路领域(包括逻辑电路、存储器、特色工艺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与智能传感器、基础电子元器件、Mini/Micro LED、OLED、激光显示等)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芯片销售、材料与装备应用等生产、研发、公共服务的企业和机构。

“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园区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湖里大道两侧老工业区内,曾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原点,工业企业云集。近年来,随着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的实施,这里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优二进三、腾巢换凤”,致力于将老工业区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前的老工业区华丽转为充满现代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4.jpg

园区采用“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已改造完成华美空间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东南天地、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海西工业设计中心一期、两岸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等七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5.png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6.png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8.png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09.png

招商方向:园区重点发展时尚设计、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建筑景观设计、影视传媒、生活美学等文化创意产业。

厦门海上世界

海上世界位于厦门东渡自贸区核心地段,是目前海西最大的滨海综合体,是招商蛇口携手象屿地产按照“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打造的海西第一标杆。总建筑面积超100万㎡,总投资超170亿元,涵盖5A甲级商务办公、沉浸式商业、文化娱乐设施、奢华酒店集群、邮轮母港航站楼等多元业态。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10.jpg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海上世界享受湖里区、自贸区、海丝中央法务区等政府规划政策红利,目前正积极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目前已汇集了中国银联、欧华国际物流、麦克风电子商务、安杰律所、隆安律所、安普利生物工程、卡替生物科技、雪亦世界、山海共创等、中联环一众优质行业龙头,已初步形成金融、服贸、法务、文化等四大产业集聚。

招商方向:重点发展高端酒店、高端商业、及与邮轮经济和港航相关的产业及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企业总部等。

湖边东科创产业园

积极承接国家赋予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重大使命,湖里区结合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正在加快打造湖里金砖数字新城,携手中国通用等金砖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共同开发,重点推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金砖TOD综合开发项目三大组团。其中湖边东科创产业园选址于湖边水库东片区,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主导,规划设立“金砖工业互联网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611.png

招商方向:重点引入物联网、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集成电路、高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创意技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群。

在元宇宙场景中

这些产业空间

更为直观、更加具象化地

呈现在用户眼前

快来体验吧!

c8d28a326123afb77c8e40da97eec238_1666769888979069.png

1666944063804524.jpg

▲▲▲

扫码进入

“厦门产业云空间”元宇宙

您也可以关注

“投资厦门”公众号

“发消息”进入菜单

点击“服务”—“厦门产业云空间”

即可开启元宇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