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50个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近800亿元

厦门市举行2022年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厦门市举行2022年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797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分别在各区集中开工。市领导崔永辉、黄文辉、杨国豪、魏克良等到同安区参加主会场活动,见证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开工。

  在岁末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厦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决心。本次集中开工的50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具有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其中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580亿元,涉及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商贸物流等领域,深度契合“4+4+6”现代产业体系,将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24个,总投资217亿元,包括市政道路、学校、医院、城市更新等,可有力提升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作为本次集中开工主会场,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计划2025年建成,定位服务于金砖创新基地,打造面向工业的算力中心及数字工业创新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个城市级智算中心、厦门市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为工业计算、工业仿真、工业设计等领域提供云计算和云服务。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要着眼长远,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政策机遇期、窗口期,积极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全市设6个会场,除同安区主会场外,思明区在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湖里区在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二期项目,集美区与火炬管委会在软件园三期智慧园区项目,海沧区在华夏电力一期机组等容量替代项目,翔安区与机场片区指挥部在城际铁路R1线机场段土建预留二期项目,也分别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市领导张毅恭、李伟华、陈沈阳、李辉跃、游文昌、王雪敏、连坤明、严志铭分别参加。

  今年以来,厦门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生命周期推动项目建设,470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开工入库项目数894个、总投资1697.9亿元,分别比增56%和64%,切实发挥了有效投资稳增长、扩内需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