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总投资超150亿 逾50个影视项目签约落地厦门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思明快报、湖里头条、天下集美、同安发布 时间:2022-11-14

作为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重要配套活动,2022中国(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暨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于11月11日举行。250多位知名影视行业嘉宾齐聚厦门,纵论数字科技赋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共同见证50多个影视项目签约落地厦门。

数字赋能

影视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数字化是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赋能加速影视产业转型升级,是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03.png

图片来源:普普文化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伟说,近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影片产量、市场规模、票房收入、产业效能等均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正逐步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这背后电影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结合中影在探索电影与现代数字新技术融合的成功实践,分析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之路,他认为,下一步,要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进一步融合现代高新数字、网络和信息等技术,全面提质升级电影产业,给观众呈现更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更具沉浸感的观影体验。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从科技和模式创新驱动影视行业发展角度,畅谈科技与电影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持续发展的信息革命趋势中,科技创新或将加速对电影决策机制、制作模式、视听体验、作品模式、播出模式等方面产生影响。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13.jpg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14.jpg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15.jpg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16.jpg

图片来源:湖里头条

商机涌动

“影视之都”彰显“含金量”

此次活动不仅是汇聚业界智慧的交流平台,也是产业招商成果的展示舞台。现场还举办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式,超过50个项目签约落地厦门,总金额达150多亿元,涉及影视产业多个细分领域,进一步彰显了厦门“影视之都”的“含金量”。近年来,厦门敏锐地抓住了“数字化”机遇,全方位聚焦数字影视产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鼓励影视科技创新,推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主办方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电影获备案单位数量、年度票房前50的影片出品方数量居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17.jpg

厦门这座“天然摄影棚”,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焦点,受到嘉宾广泛关注与充分肯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说,阿里影业出品的《西虹市首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第一炉香》等多部电影均在厦门取景,“厦门是影视从业者的福地”。李捷还透露,阿里文娱集团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共建的帧享数字影棚项目为多部优质剧集提供了数字化制作技术,包括《我可能遇到了救星》《偷偷藏不住》等即将上线的作品。傅若清则表示,厦门以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气度,融汇了电影文化与科技力量,成为激发新动能、孕育新发展的创新热土。

【项目点击】

思明区>>

对接推动项目17个

投资总额约53.2亿元

签约项目

✔ 人民文旅元宇宙生态中心

✔ 厦门国际影视版权交易示范中心服务平台

✔ 无忧传媒

✔ 厦门登嘉数字影视产业园

✔ 宕焰影视公司电影项目

✔ 阿凡达机器人项目

✔ 红星美凯龙影视项目

✔ 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

✔ 哆啦声工坊文化传播

✔ 大地龙之梦影视文化传播

✔ 普普数智文化传媒

✔ 青普启元融合科技产业

✔ 中国系统运动元宇宙

✔ 吉宏股份元宇宙多维场景建设项目

✔ 厦门天鋆影视技术虚拟制片及led影棚

✔ 艺点意创海峡西岸总部项目

✔ 盛世元宇宙产业基金

部分项目介绍

人民文旅元宇宙生态中心

人民文旅信息科技公司是人民日报旗下第一文旅品牌,由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和人民网联手打造。人民文旅信息科技公司拟在厦门投资设立人民文旅元宇宙生态中心,下设电影元宇宙研究院、文旅元宇宙研究院,围绕元宇宙产业建设虚拟摄影棚、虚拟数字人导游、虚拟主播运营中心、电影、文旅、非遗、明星艺术家等数字藏品运营平台,重点打造成福建省元宇宙文旅项目。

无忧传媒

无忧传媒集团2016年于北京成立,在杭州建有直播基地及全国总部,2017-2022年陆续在上海、成都、广州、重庆、长沙、常德、武汉、青岛、海口、西安、三亚等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集团拥有娱乐直播、短视频商业化、直播电商三大业务线以及店铺代运营、整合营销、音乐制作发行、艺人经纪、品牌孵化与品牌自营等业务。其中三大业务2021年流水近百亿。无忧传媒集团拟在厦投资总部直播基地和产业园区,以及落地第四届无忧之夜网红盛典。

宕焰影视公司电影项目

项目拟打造厦门城市宣传电影《必须找到林福建》(暂定名),藉由一个“走出去的人想回来,来了的人想留下”的动人故事,向世界展现厦门的发展成果、城市风貌以及厦门人的美好心灵,并传递这样的价值观:在一个充分自信,开放、包容的城市里,每个人都能各美其美,进而展现美美与共的人生风采。

阿凡达机器人项目

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公司计划成立厦门项目公司,目前主打人形智能产品——i宝(iPal)机器人,让科技回归生活。i宝有着可爱的卡通外形,精细的工艺,最新一代智能自然语言理解系统,基于云端的应用商店,灵活有趣的舞蹈动作,会“思考”的人脸识别体系,极具创新力与吸引力。

主要提供高职高校人工智能实训室解决方案、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解决方案、幼儿园智慧童乐园解决方案、党建服务平台解决方案。更拥有多版本服务机器人——学校及家庭版本的华夏小博士机器人可以提供教学辅助、STEAM课程教育、机器人考勤等多项服务,丰富课堂生活,减轻教学压力;营业厅版机器人可以提供迎宾接待、业务自助办理、广告营销等服务,为打造智慧营业厅增添活力;同时支持不同行业个性化定制,如金融、餐饮、医疗、酒店服务业等类别机器人,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人工智能的产品支持和服务。

红星美凯龙影视项目

红星美凯龙影视项目依托线下娱乐场景运营能力和影视发行、IP储备、内容策划的双轮驱动,发展出整体业务的多元的变现模式,形成全产业链的模式升级。并重点打造以沉浸体验为主、表演演艺为辅的沉浸式“娱乐MALL”,其中涵盖沉浸式主题公园、剧本杀、VR电影、Live House、体育赛事等Z时代人群熟悉的正能量休闲方式,为年轻人提供线下娱乐解决方案,拓展多种线下体验场景,打造全套“娱乐MALL”生态。

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

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与北京金田影金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拟租赁思明区软件园二期望海路31号办公楼作为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面积11549.44平方米。园区将围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元宇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影视科技产业培育等工作内容,结合思明区产业实际,充分整合厦门大学的科技资源和中国动漫集团的产业资源,引进和培育元宇宙及影视科技领域创新企业。

哆啦声工坊文化传播

哆啦声工坊是一家以声音艺术为核心,集少儿配音教育、儿童有声内容出品和影视声音后期制作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承接广播剧、影视、游戏、动漫、卡通、有声书等多项配音业务。台湾知名声音导演、配音演员陈美贞老师任公司艺术总监,工作室签约山东、台湾、粤港澳大湾区数位配音演员,未来,哆啦声工坊将会用声音陪伴更多人,让成长听得见!

大地龙之梦影视文化传播

大地纵横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在厦门新设立大地龙之梦影视文化传播,主要从事影视剧的孵化,制作,发行等。主要控股股东为国内院线头部企业大地电影,大地电影成立于2000年, 在大地传播电影产业链中负责内容出品和优质项目投资,出品投资了众多优秀的电影作品。近年大地电影还投资了《攀登者》、《最好的我们》、《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唐人街探案3》、《西虹市首富》、《少年的你》、《熊出没》系列、《美人鱼》等一系列华语影片。

普普数智文化传媒

普普文化集团在厦门新成立传媒项目,主要提供专业化公关营销活动,打造线上数字文化产业全服务商。通过数智传播、体育运动等板块,打造“嘻哈文化内容+娱乐公共营销+互联网”的嘻哈生态圈。

青普启元融合科技产业

厦门鼓浪屿青普盛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投资成立厦门青普启元融合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虚拟人赛事、培训数字制作、影视后期制作、虚拟拍摄等元宇宙领域相关业务,以及开展电影史及影视鉴赏、影视艺术心理学及影视艺术理念等影视培训课程。

中国系统运动元宇宙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拟在厦门筹建全国运营总部,与政府联合打造“头雁企业”,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厦门市特色,建立数字孪生城市,结合厦门体育产业基础,打造融合体育运动与数字化技术的元宇宙平台,全面助力厦门元宇宙产业发展。

吉宏股份元宇宙多维场景建设项目

企业将依托其在元宇宙领域的技术优势,利用厦门作为热点旅游城市及网红城市的流量优势,开展筼筜湖、环岛路、沙坡尾、曾厝垵等城市地标及马拉松、金鸡奖、爱乐乐团等城市名片的元宇宙场景搭建,探索文旅、数字、影视等多维度融合的应用场景,以AR、VR、区块链、WEB3.0等技术赋能厦门文旅产业的升级迭代。

厦门天鋆影视技术虚拟制片及led影棚

来斯影业拟投资建设亚洲最大的虚拟影棚,吸引全国影视拍摄企业来厦租用场地;引进全球最顶尖的PIXOMONDO团队和制片技术,由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Digital Domain提供技术支持,配套韩国著名导演尹大元团队的数字特效团队,打造亚洲最顶尖的虚拟制片团队和后期、特效团队,为国内电影创作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培养好莱坞级影视艺术人才。

艺点意创海峡西岸总部项目

艺点意创已与火炬高新区、思明区达成合作意向,计划5年内投资约2.2亿元,在软件园一期落地“艺点意创海峡西岸总部”,项目业务将辐射华南地区及海峡两岸,并集中于厦门公司进行结算。预计引进60家文化创意型企业(含设计、研发、数字服务等),实现营收22亿元。

盛世元宇宙产业基金

盛世投资邀请金融机构拟出资50%,由厦门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参与,在厦门成立落地元宇宙产业投资基金,主要聚焦侧重元宇宙产业链上成长期及成熟项目期项目,重点关注光学与显示、传感器、计算与通信、智能硬件四大细分领域,应用于数字观影、数字影棚等数字影视产业,并结合产业投资,将投资项目招商至厦门。基金规模初定10亿元,或通过股转债等方式,将投资规模放大至50亿。项目落地将为我市元宇宙及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湖里区>>

签约项目6个

项目介绍

中国电影资料馆南方分馆项目

中国电影资料馆拟在厦门设立中国电影资料馆南方分馆,采取总分馆一体化管理,建设艺术影院、电影制作体验馆、艺术电影Studio等功能区域。其中,艺术影院将是国内最大单体艺术影院,将放映中国电影资料馆独有的多国别艺术影片。

中国电影资料馆往期活动

分馆内将开展电影制作、体验和研学业务,孵化艺术电影、开发电影衍生周边,设立艺术电影数字藏品交易平台,举办电影、艺术常展、临展等各类交流活动,开展电影人才培养工作等。

爱乐之城·海峡两岸数字音乐创新基地项目

华人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拟在厦全力实现打造“音乐之岛,艺术之城”,建设“爱乐之城·海峡两岸数字音乐创新基地”。项目将通过打造年轻化、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以亚洲最大的云live数字音乐演出制作中心和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孵化为特色,紧扣互联网+时代音乐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新格局,聚焦音乐全产业链的动态与前沿,深入探讨音乐产业的行业经验、趋势和策略,促进音乐产业业态的良性发展,填补厦门数字音乐基地的空白。

信麒麟数字文旅产业综艺真人秀项目

华信麒麟文旅集团拟在厦落地数字文旅综艺节目制作、元宇宙数字化影视制作、文旅产业运营等项目。具体综艺内容包括《超球少年》第三季、《时光不老院》养老生活方式综艺、网球综艺《勇“网”直前的少年》等。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25.png

《超球少年》第二季

文旅IP的数字化丰富内容形态,赋能实体产业,数字化基建及数字文旅运营的配套,全方位服务于地方文旅景区业态升级。通过元宇宙内容的开发,将拉近观众和产业各方的距离,为经济发展拓宽空间视野。

更多链接:《超球少年》第二季也落位湖里,并在近期正式回归,将于2022世界杯期间上线北京卫视。32位少年经过全国性公益选拔,走进超球学院,共启逐梦之旅。

名赫编剧产业平台项目

北京名赫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拟在厦持续打造“厦门湖里—华语国际编剧主题论坛”品牌,举办华语国际编剧节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华语国际编剧节论坛活动、剧本征选活动、神灯计划训练营等。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26.jpg

往届精彩

此外,还将开启编剧产业平台项目,专注影视与文旅内容。其中影视项目包括国家级重点项目、精品台网定制剧项目、中短剧项目等;文旅项目将以优质内容资源为依托,以影视为核心,结合厦门文化旅游特色,面向旅游人群、青年人群,打造一个沉浸式互动娱乐空间。

华流元宇宙项目

该项目由厦门音雄文化科技与北京华人音雄科技联合打造,通过整合企业自有明星音乐潮流资源,对“华流音乐产业内容生态”与“华流元宇宙”进行虚实融合互通,打造“华流才是顶流”IP的元宇宙文娱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27.jpg

方文山设计的庞克猫斯汀与华流音乐集团(华流音乐学院) 联名推出“华流才是顶流”联名款 (简称“华流款”)

该项目将以数字科技形式传播和弘扬优秀的“华流文化”。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将华流音乐学院、华流音乐节、华流明星潮流艺术展、明星IP沉浸式展、华流虚拟潮玩艺术展、虚拟歌手沉浸式演出等线上线下活动进行虚实融合互通,进行VR互动、智能知识获取、虚实世界互动体验等。

麦克风数字直播电商产业园项目(自贸+湖里)

厦门麦克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自贸区湖里片区新设主体运营麦克风数字直播经济产业园,以聚合产业资源为基础,以催生全新企业经营逻辑为思路,为厦门夯实直播电商产业链中优势环节,促进“直播电商产业”阳光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助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14155829.png

集美区>>

14个数字影视产业项目

签约落地集美

签约总金额为19.85亿元

签约项目

✔ 集美元宇宙文化科技产业基地

✔ 中影时代厦门影视项目

✔ 厦门影视科技超级数字工场项目

✔ 中漫集团元宇宙产教融合和产业赋能基地项目

✔ 两岸音乐产业融合基地项目

✔ 海葵音乐项目

✔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影视项目

✔ 戏帮多功能数字影棚项目

✔ 壹同制作影视项目

✔ 维纳数字艺术产业园

✔ 中经城投数字文旅项目

✔ 萌可互娱项目

✔ 江智厦门智能科技项目

✔ 亚太设计师联盟运营总部项目

同安区>>

签约影视产业项目3个

总投资22.1亿元

项目介绍

数字化全球艺术品拍卖中心

目前,数字化全球艺术品拍卖中心项目已开展初步设计,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将利用现有城市文化艺术中心,打造集艺术品拍卖和展示、艺术大师集聚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聚焦全球优秀艺术作品、回流艺术精品等展开多维度艺术品拍卖。线下将常设艺术品展示,定期组织艺术培训和各类论坛,以东方艺术审美滋养当代年轻人。

诚华数字产业基地

诚华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将依托“好品中国”供应链平台资源和头部主播流量资源,叠加中广协第四批“网络直播运营”新职业人才评价组织资格优势,在同安新城打造集直播、产、教于一体的直播产业基地。同时,项目将立足影视人才培养,建立影视人才管理平台,致力为厦门打造专业、系统的影视人才服务平台。

厦门V星空未来音乐城

厦门V星空未来音乐城项目将以音乐、影视、传媒产业生态为核心,引领演艺演出、数字文娱、内容制作、IP孵化和运营,打造成华东地区沉浸式文娱生态场景示范区、星空/灿星内容制作及数字文娱区域总部基地、国内文娱赛道顶级IP孵化和运营示范区、华东地区年度标杆主题IP活动举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