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钢铁驼队”首次从马銮湾新城开行 激活产城融合新动能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10-25

10月24日上午10时许

马銮湾新城前场铁路大型货场

一声汽笛响起

一列中欧(厦门)班列缓缓驶出站台

开往一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汉堡

随之带去的

是满满50个集装箱货柜的

太阳能支架、液晶显示器、服装等

中国制造产品

1666685437479814.gif

这是前场铁路大型货场试开行的

首趟中欧班列!

这意味着

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在马銮湾新城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在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海关、海沧区相关部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分公司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下,促成此趟中欧班列顺利从马銮湾新城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21025161407.jpg

同一时间,位于马銮湾新城前场物流园区的“前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硬件建设进入竣工阶段,今后,中欧班列将正式转移至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始发。

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介绍,前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投用后,将助力马銮湾新城打造区域性中欧班列货物集散枢纽,便利货物通关、集结,大大提高货物装卸效率,降低班列物流成本,同时有望减轻海沧港区、城区的交通压力。

微信图片_20221025161409.jpg

“中欧班列开行对马銮湾新城的影响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通道,一个是产业。”

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前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通道打通后,将进一步助力马銮湾新城做大做强“国家物流新通道”、打造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核心枢纽;同时,也有望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扎根马銮湾新城,带动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完善片区产业生态,促进产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25161410.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厦门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其立足厦门、放眼世界,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今后,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将进一步依托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与前场物流园区的枢纽功能,带动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做强做大,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闻链接

>> 前场物流园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

作为厦门五大物流产业聚集区之一的核心园区,前场物流园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积极落实“大通道、大物流、多功能、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整合铁路货运资源,主要发展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和电商物流,积极打造“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核心枢纽”。同时,重点落地基于物流服务的采购贸易、物流分拨、结算金融、区域总部等“四位一体”的项目,打造区域性采购分拨中心和运营结算总部。

>> 中欧班列

中欧(厦门)班列平台是厦门着力打造的重点平台之一。截至目前,中欧(厦门)班列稳定开行厦门-欧洲、厦门-中亚、厦门-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畅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成为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截至今年 9 月30日,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开行1182列,承运98276标箱,承运货值超3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