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动力电池产业在厦“串珠成链” 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带动一批项目落地

内容来源:厦门晚报 时间:2022-09-23

动力电池作为核心部件,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起快速发展。一条完整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正在厦门形成,正负极间电荷正在成为厦门产业奔跑的动力。

记者梳理发现,在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在厦建立基地之后,不少上下游企业已经开始或正在厦门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厦门正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虹吸效应,展现出串珠成链、压茬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09.jpg

宁德时代新项目开工

次日便有上市公司紧随而来

龙头企业的加入正在串起一条产业腾飞的“链”。

9月6日,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0亿元,主要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线。这是继去年12月厦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后,宁德时代牵手厦门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11.jpg

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效果图

紧跟宁德时代的脚步,仅仅一天后,9月7日,上市公司科达利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拟在厦门市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以自筹资金不超过12亿元,投资建设科达利厦门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12.jpg

9月21日,厦门科达利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科达利是宁德时代的老朋友,是其结构件的主要供应商。2021年年报显示,科达利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40%,国内市场占比约为60%,是名副其实的全行业“一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形成一个增长极。科达利这一项目也在今年投洽会上签约。今年投洽会上,厦门签约亮相的新能源电池项目还有恩捷锂电池隔膜项目、杰瑞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弘信新能源总部项目、兴荣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等。其中,恩捷股份是宁德时代湿法隔膜的第一大供应商,弘信电子是宁德时代FPC柔性线路板和CCS线束隔离板组件的主供应商。

围绕动力电池全球领军企业的加码布局,落地厦门的动力电池企业产品涵盖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结构件等关键环节,未来将会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这条“链”正变得更长、更强、更韧。

部分企业嗅觉灵敏

提前在厦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宁德时代作为锂电池龙头,其产业链机会巨大。按照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铜箔铝箔、设备等领域来区分,宁德时代目前有直接关系的供应商伙伴超过40家。宁德时代上下游企业的嗅觉相当灵敏,有的企业很早就布局厦门。

很多年前,上市公司锦富科技就在火炬(翔安)产业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力富电子有限公司。后者是宁德时代的供应商,目前主要向其提供应用于锂电池的气凝胶隔热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13.jpg

火炬(翔安)产业区

去年12月,振华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林明珠持有的厦门首能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目标公司具备年产5000吨电解液的产能,初步估值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

截至公告时,振华股份还没有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产能。资料显示,厦门首能科技是一家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的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交通工具、储能系统、电子设备等相关领域,具备年产5000吨电解液的产能。

振华股份曾公开表示,首能科技还不是宁德时代的电解液供应商。但是,在宁德时代基地落子厦门后,显然,首能科技已经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

本土企业抓住机遇

积极扩张新能源领域产能

随着宁德时代的到来,厦门土生土长的企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14.jpg

弘信新能源电子总部基地鸟瞰图

9月,弘信新能源电子全国总部暨厦门产能基地位于同翔高新城,规划投资23亿元,计划建设100条CCS线束隔离板组件生产线、10万平方米FPC柔性线路板生产线和50条SMT表面贴装技术产线。

CCS电池软板模组是动力电池BMS管理系统的重要零部件,FPC替代传统铜线束则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必然选项。在储能电池中,同样需要收集电池运行过程中的信号,以便对电池进行有效管理。这些领域都需要大量用到电池软板和线束CCS。

弘信电子在今年曾公告披露,公司与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核心客户保持稳定合作,为某国际高端品牌的高端车型量产供应1.2米长的双面大尺寸FPC。

微信图片_20220923172315.jpg

厦门钨业、厦钨新能也是宁德时代重要的正极及正极材料供应商。随着宁德时代基地落户厦门,这两家公司也在积极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厦门钨业拟在下属公司厦钨新能海璟基地新建综合生产车间,并通过设备采购安装实现年产15000吨锂离子正极材料产能。项目建设完成后,海璟基地将达到年产85000吨的产能,进一步使其新能源材料业务做大做强。

通常来说,动力电池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的细分领域,上游有原材料,下游有整车制造及服务。随着宁德时代、海辰新能源、中创新航等龙头企业的落地,必然带动产业链上的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厦门新能源产业集聚集群集约体系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