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再奏校友经济“强音” 这场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举行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9-09

厦门携手清华,再奏校友经济“强音”。9月8日,作为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的配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的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正式在厦启动,开启厦门新能源与新材料行业赛道“学校+校友+城市”三方合作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28.jpg

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启动仪式

据悉,这场总决赛汇聚来自全国的40多个新能源与新材料晋级项目进行同台竞技,为期两天,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分为种子组、天使组与成长组进行公开竞演,获奖名单将在9月9日下午揭晓。届时,颁奖典礼还将同台举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行业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业界资深投资人和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并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与新机遇”为专题开展圆桌对话,进一步促进清华与厦门开展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协同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0.jpg

校地携手

打造清华校友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圈

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代表主办方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1.jpg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致辞

“清华与厦门的情谊和渊源醇厚绵长,校地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干部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唐杰说: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在厦门举办了四届晋级赛,今年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第一次走进厦门,并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上举行清华校友三创优秀项目专题展览、项目路演、项目对接以及颁奖典礼,将进一步深化清华与厦门的情谊,搭建起参赛项目团队与商务部、厦门各类投资机构、产业载体、企业、院校等的深度对接平台,进一步加强厦门与清华的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清华智力资源与创新要素汇聚厦门,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在厦门打造清华校友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2.jpg

厦门市招商工作人员向校友推介投资环境

吸引校友来厦留厦,厦门诚意满满。本场总决赛,厦门市专设招商引才推介环节和项目对接窗口,组织招商和人才工作部门向参赛团队和行业嘉宾“面对面”推介厦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产才融合的优良生态。启动仪式上,厦门市委组织部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厦门“群鹭兴厦”人才政策体系;湖里区、海沧区及火炬高新区的招商工作人员也分别推介了各区(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方向,为创业团队、投资人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一站式”引导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3.jpg

厦门在大赛期间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工作

聚合赋能

共同打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高地

创新引领,聚合赋能。投洽会期间,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B馆内,领航中国—清华校友创新展吸引了很多参展嘉宾的关注。52个参展项目,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健康医疗等产业,展示了校友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研实力和产业潜力。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4.jpg

领航中国—清华校友创新展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拍摄

北京清冠科技是一家清华大学博士后创办的技术型公司,在现场展示了其研发的绝热节能新材料—气凝胶产品,吸引不少客商的参观与咨询,当场就有客商表示有兴趣跟公司进一步沟通及投资对接。环保低碳是这次新材料与新能源展品的共同特点,市场应用较广,投洽会就成了这些清华校友项目与产业资源交流互通的一大平台。而厦门及福建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也吸引着校友企业前来寻找投资发展机会,参展的一家深圳科技公司表示他们正着手在闽建设锂电池回收基地,辐射全省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5.jpg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的参赛项目进行路演。

聚合校友创新力量,赋能厦门产业发展。当下,厦门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构建“4+4+6”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寻找双碳战略和城市发展的契合点,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此次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将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设在厦门,着力吸引更多清华校友创业项目来厦洽谈、“留厦”发展,正是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校友经济平台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校资源、校友资源与厦门产业发展需求的又一次精准有效对接,助力厦门打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高地。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6.jpg

大赛组委会专门组织“清华校友厦门行”项目对接会,特邀近20个历届三创大赛优质项目来厦对接,多个项目已初步达成落地意向。

【相关背景】

厦门,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9月6日,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B项目在同翔高新城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继去年12月厦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后,宁德时代牵手厦门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重大进展,将进一步扩大厦门市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规模,带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落地,对厦门市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7.jpg

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效果图 (图片来源:火炬高新区)

厦门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厦门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厦门将大力布局关键产业链及其核心环节,全力发展“5+X”重点领域,其中就将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视为新兴主导产业,并提出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全面升级,产业总规模达到140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8.jpg

新能源龙头企业陆续落地厦门、扎根厦门。目前,储能电池巨头海辰储能锂电二期智能制造项目主体建设总完成度约30%,首个主体厂房完成度55%,预计9月底封顶;第二个施工主体厂房预计11月底封顶,明年开始陆续投用达产。另外,中创新航厦门项目也已经实现投产,并且三期一阶段项目于7月成功封顶,三期二阶段项目于近日报建,待三期项目整体投产后,中创新航厦门项目将成为该企业目前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909130339.jpg

同翔高新城入驻多家新能源龙头企业

如今,全国新能源产业的多个头部企业已相继在厦门布局、投产。恩捷股份、中科华联、杰瑞嘉矽、兴荣锂源等从事正极、隔膜、负极等材料生产研发的上游企业也纷纷来厦发展。同翔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重大项目投产,明年年底厦门同翔高新城新能源产业将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