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二〇二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开幕

尹力致辞 赵龙出席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9-08

  鹭岛敞开怀抱,金砖扬起风帆。9月7日,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金砖国家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深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推动共同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交流对接,为深化合作探索新航路、注入新活力。省委书记尹力在开幕式上致辞,省长赵龙出席。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代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代表,和来自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的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省委常委、秘书长吴偕林出席,副省长康涛主持。厦门市领导黄文辉、杨国豪、魏克良等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0908172856.jpg

  尹力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福建是对外开放先行省份,与金砖国家联系紧密、合作广泛。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着眼金砖伙伴所愿、国家所需、福建所能,持续拓展与金砖及“金砖+”国家交流交往,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我省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超1万亿元,越来越多金砖国家跨国企业来闽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尹力表示,金砖伙伴志同道合、守望相助,需要大家和衷共济,携手向未来。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力指导下,与大家一道深化金砖合作,助力打造紧密协同高效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建设厦门创新基地,聚焦信息基础设施、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合作等领域,建强平台、汇聚资源、引进人才,不断提升基地吸引力和影响力。我们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金砖项目开发合作,打造一批新工业革命领域示范项目、标志工程和应用场景。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健全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协同推进法治福建、便利福建、数字福建、诚信福建、清廉福建建设,为跨国企业来闽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尹力真诚欢迎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福建亲身感受山水人文魅力、共享合作发展机遇。

  辛国斌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为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务实合作。一是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二是坚持开拓创新、普惠平衡,围绕提升信息通信发展能力等工作,推出一系列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共建共享,机制性、系统性、持续性开展新工业革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惠及各方的国际合作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908172857.jpg

  崔永辉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厦门发展的四海宾朋表示感谢。他说,在金砖合作新征程上,厦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下,进一步聚焦“新工业革命”这个主题,强化“伙伴关系”这个根基,依托“创新基地”这个载体,扎实推进“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重点任务,为深化金砖务实合作贡献更大厦门力量。衷心期待各方一如既往支持、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金砖正能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金砖创新基地赋能平台上线和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产业合作、能力建设等29个合作项目进行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