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及超算中心落户厦门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07-29

  7月28日,厦门市政府与华为签订了华为超算中心暨鲲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出席签约仪式,并会见了华为副总裁杨瑞凯一行。

  根据协议,厦门市将与华为共同建设国内安全可靠的超算中心和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打造全面可控的ICT生态体系,孵化基于鲲鹏生态的行业解决方案。

  专业人士认为,华为公司全国第一个鲲鹏生态基地和超算中心合作项目签约厦门,意味着厦门在安全可靠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产业中占得先机。厦门可以通过此次合作,培养本地国产化生态和人才,助力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换道超车”,加速重点产业发展。

  鲲鹏生态基地项目以华为研发的安全可靠的软硬件平台为基础,以共同打造鲲鹏产业生态为目标,吸引大批生态合作伙伴入驻,合作开发鲲鹏系列生态产品。

  超算中心依托华为全方面的安全可靠产品和服务能力,包括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工具链等,采用以华为鲲鹏CPU为核心的taishan服务器,同时引入极致性能、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为政府、国有大中型企业等核心领域和厦门重点产业提供端到端的计算能力。厦门市超算中心项目未来预计总规模达15亿左右。

  据介绍,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及基于鲲鹏生态的超算中心落地厦门,对我市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华为鲲鹏生态基地落地厦门,将带动依附于鲲鹏的生态产业发展,对我市先进制造业和信息化产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安全可靠超算中心落地厦门,对厦门大数据产业发展也具有巨大的示范作用,将使本市数字经济发展上台阶。

  会见时,胡昌升、庄稼汉表示,厦门坚持高素质、高颜值的定位,着力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半导体和电子信息作为关键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推动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

  华为公司有雄厚的资本和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厦门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并通过鲲鹏生态基地和超算中心的建设,将优质的生态合作伙伴带到厦门落地,实现共赢发展。杨瑞凯表示,将发挥企业优势,把华为的技术、服务和合作伙伴等资源导入厦门,打造超算产业集群,推动鲲鹏产业发展,强化厦门数字化建设,促进与厦门的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市领导李辉跃参加会见并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