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24个项目成功签约 火炬集团九八合作项目签约大会暨科技投资论坛成功举办

内容来源:厦门火炬集团 时间:2022-09-05

金色九月,厦门高朋满座。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正式开幕前夕,厦门火炬集团隆重举行九八合作项目签约大会暨科技投资论坛,聚焦科技创新,深化合作共话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252.jpg

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学系讲席教授俞书宏及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市国资委、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自贸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金砖办、湖里区、同安区、翔安区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作为专注服务科创产业发展的市属国企,厦门火炬集团始终坚持与城市同行、与时代同向,全身心服务城市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253.jpg

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表示:国资国企平台是推动厦门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主力军。火炬集团肩负着厦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投资、配套服务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支柱产业,抢占产业竞争新高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火炬集团今天集中签约一批合作项目,集中亮相一批服务科技产业的新项目、新品牌,既是各方合作双赢的美好开端,更是火炬集团践行使命、跨越腾飞的崭新起点。我们真诚欢迎更多企业家朋友鼎力支持火炬集团发展,共同加入厦门城市发展的“朋友圈”,成为厦门发展的“城市合伙人”!

今年,面对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最新定位,火炬集团进一步升级战略规划,发挥特色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赋能,培育核心竞争力,在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争创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254.jpg

火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玉荣表示:在厦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的大背景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紧紧围绕最新定位,持续推进战略升级、业务升级,着力搭建建设投资平台、园区运营平台、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投平台、园区服务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等六大业务平台,努力为厦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要素保障服务。

本次活动由

服务品牌发布、合作项目签约

和科技投资论坛

三个部分组成

集中展示了火炬集团转型发展成果——


一批服务项目同时发布

为持续提升

科技金融服务、公共技术检测服务

供应链服务等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火炬集团创新推出了

一批新项目、新产品

1.四家企业(单位)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258.jpg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的深度、广度和精度,结合市委市政府“益企服务”专项行动要求,火炬集团全新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厦门火炬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搭建信息资源整合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产业服务、政策政务咨询、商务投资合作等服务,并靠前在岛内、翔安、同翔和美峰四个片区一线驻点服务,建立快速响应协调机制,确保针对企业需求,努力做到“政策直达、回应及时、服务精准、协调快速”。

厦门火炬集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厦门火炬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火炬集团聚焦“配套金融服务”板块最新成立的两家类金融公司。两家公司将和此前已经成立的融资担保公司、正在筹备的融资租赁公司,组成具有火炬集团服务特色的金投平台。

2.晶圆测试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启用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0.jpg

该平台是火炬集团立足“相关技术服务”定位的最新建设成果,由火炬集团下属科技产业化集团负责建设,位于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核心区,配备中高端数字集成电路测试系统、中高端圆片测试探针台等设备,可实现自动化测试,具有8寸及以下1800片/月、12寸600片/月的晶圆测试能力,可满足28nm集成电路(数字电路、数模混合)企业的测试需求,在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CP测试中具有领先地位。

该平台的建成完善了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填补厦门乃至全省集成电路CP测试空白,能为提升厦门市集成电路企业研发实力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科技产业化集团已建成7个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子平台,构建了全国首条涵盖“EDA工具平台-集成电路研发保税-失效分析-晶圆测试-集成电路产品检测认证-供应链综合服务-集成电路人才实训”的集成电路设计全流程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成国内最完整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链。

3. 智慧火炬•供应链协作平台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1.jpg

为畅通园区企业产品信息流动,促进园区上下游企业互通互联,火炬集团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依托智慧火炬建设,积极推动园区供应链业务数字化转型,搭建线上供应链协作平台,努力提高园区产业链供应链就地转化水平,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今年以来,火炬集团围绕重点布局的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和金砖创新基地、厦门科学城等重要任务,与兴业证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昆桥资本等知名金融机构、央企、国企、民企、高等院校开展在科技投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产业链招商、产业人才培育上的合作。今年以来,已落地或明确落地意向的项目超200个,总投约258亿元。

本次现场签约共有24个项目,包括6个战略合作签约项目、8个基金合作签约、10个招商投资项目签约三组。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3.jpg

本次签约的战略合作项目分别聚焦数字经济、金砖创新基地、科技投资和科技金融、先进科创园区开发建设、厦门科学城等相关领域,将为火炬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4.jpg

8个基金项目除3支综合类股权投资基金之外,更多的基金项目将分别聚焦集成电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专业产业领域以及科创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除现场签约的项目外,火炬集团还在对接设立多支产业基金项目,到今年年底,火炬集团管理和参股基金规模有望达到15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5.jpg

10个招商项目包括通敏、协能等新能源产业链项目,CBH、云测信息等信息技术产业项目。

一场论坛聚焦行业前沿

为持续传递行业发展趋势和动态,并从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火炬集团联合南方科技大学、兴业证券举办科技投资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产业赋能进行演讲。本次论坛分别聚焦新材料、半导体等厦门重点产业领域和科技金融资本等科技创新关键要素。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6.jpg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融系讲席教授金李先生带来主旨演讲“金融助力科技创新”。金校长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投融资,风险创投和私募股权、对冲基金、财富管理等,先后主持的以中国企业为研究对象的哈佛牛津和北大案例研究近二十例,被国际多所商学院广泛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7.jpg

兴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董承江先生以其多年在半导体、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投资从业经验,带来“新形势下的股权投资机遇和赋能”的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学系讲席教授俞书宏先生带来“材料创新推动工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俞院士长期从事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功能化的研究,在聚合物和有机小分子模板对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寸和维度及取向生长的调控规律、仿生多尺度复杂结构材料的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等。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09.jpg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研究教授、广东省三维集成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国飙先生带来“半导体三维集成与产业未来”的主题演讲。张教授专注半导体领域20余年,是三维存储和三维计算开拓者,拥有180余项专利,其专利技术已应用于美国Matrix半导体公司、英特尔、长江存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310.jpg

四场演讲干货满满,为参会嘉宾展现了前沿产业发展的掣肘、挑战和机遇。接下来,火炬集团将继续立足科创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产业研究,常态化举办科技交流活动,为厦门科创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