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07-29

  7月29日,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他在会上宣布了厦门支持“三高”企业加快发展的一系列给力的政策措施,强调厦门市将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加快现代产业跃升发展。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主持大会。市政协主席张健等市各套班子领导,800多家“三高”企业代表、80多家中介和专业服务机构和20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各区、市直各部门、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胡昌升说,三个月前,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招商大会,吹响了抓招商促发展的激扬号角。三个月后,我们选择同样的地方召开“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目的就是千方百计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最优质的成长环境,力争用5年左右乃至更长的时间,推动我市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三高”企业,推动“三高”企业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企业。他宣布,从今年开始,厦门市将每年动态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三高”企业培育库。目前,首批列入的已有2130家。

  “三高”企业承载着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荣耀与担当

  胡昌升指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意味着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高端和主导地位。“三高”企业是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映射着城市的发展足迹。厦门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直接得益于一茬茬富有创新创业创造精神的企业家,一路披荆斩棘、殚精竭虑,带领一个个“三高”企业茁壮成长。“三高”企业体现一座城市的格局品位,支撑着城市的竞争地位。我们要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需要一大批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优秀“三高”企业。“三高”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决定着厦门的未来。我们必须把大力培育“三高”企业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把 “三高”企业作为首选的招商引资对象,对已有的“三高”企业,必须千方百计加以扶持。

  胡昌升表示,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潜在的“三高”企业培育成真正的“三高”企业,把现有的“三高”企业加快培育成行业领军企业,让成千上万的“三高”企业真正成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成为支撑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时已至、势已成,厦门“三高”企业迎来了倍增发展的大好时机

 

  胡昌升表示,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深度调整,为“三高”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契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纵深推进,为“三高”企业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动力;厦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新一轮发展的蓬勃态势为“三高”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舞台;企业家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执着追求,为“三高”企业发展壮大积蓄了巨大动能。相信“三高”企业一定可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发展的大跃升、大突破。

  对于厦门在服务扶持企业中可能存在的种种不足,胡昌升也向与会企业家做了坦诚分析。比如,思想不够解放,服务不够贴心,引才欠缺力度,政企沟通渠道不够顺畅等。“我们有正视问题的清醒,更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他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干部密集走访企业,邀请各位企业家为厦门的发展环境诊断把脉,收获了很多真知灼见,厦门市委市政府有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三高”企业在厦门深耕发展、做强做大。只要政企同心、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之道,推动企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实现华丽蝶变。

  胡昌升说,如果把“三高”企业比作充满生机活力之树,那么企业做强做大所需要的土地、资本、人才和服务等要素,就是让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的阳光、土壤、水和空气。我们要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三高”企业这片树林枝繁叶茂。他表示,厦门力争到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产值或营收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1000家,境内外新上市“三高”企业达到30家以上。

  最后,胡昌升向企业提出几点期望。他希望“三高”企业家矢志追求卓越,作专注主业、创新发展的表率;永葆创业激情,作扎根厦门、深耕发展的表率;积极以商引商,作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表率;勇立时代潮头,作服务社会、共享发展的表率。希望企业家们大力弘扬以“创新”为最基本内核的企业家精神,把握时代机遇,争当创业楷模,创造一流业绩,在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政府管理服务部门代表,厦门钨业、ABB开关、玉晶光电、亿联网络等“三高”企业代表纷纷做了发言。

  同时,大会启动了厦门市促进“三高”企业发展新增的9个公共创新与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厦门已经建成了85个创新与服务平台,覆盖了12条千亿产业链群,可以为企业提供研发创新、检验检测、孵化中试、设备共享以及金融、创业政策等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