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同安区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8-11

89项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179.6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170%;推动海辰锂电一期、容大科技等142个项目竣工——在同安,一派热火朝天,赶超发展的建设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057.jpg

海辰M1智慧工厂自动分档打包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059.jpg

容大科技

牵住项目的“牛鼻子”,同安区上半年用项目建设打开经济发展新局面,将“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项目、增后劲、促发展,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取得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为稳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凝聚发展新动能

尾水隧洞混凝土衬砌、下水库溢洪道浇筑、下水库石料场爆破开挖……在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现场,各种施工机械来回穿梭,现场作业有序开展,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已于6月30日下闸蓄水,截至7月底,电站下水库大坝已填筑到顶,引水斜井压力钢管安装完成24节,1号机组蜗壳水压试验完成。”福建厦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级师邱伟表示,本年度电站已完成投资超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100.jpg

同安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图为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邱伟 摄)

目光转移至同翔高新城,在海辰锂电二期项目、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的工地上,只见吊车、举臂机正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项目建设”,已然是同安热词。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是竞争的‘制高点’。”同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的工作要求,建立工期目标跟踪、督促、落实机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铆足全力,鼓足干劲,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谋划一批,策划生成华润啤酒生产基地、海福盛等74个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市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总投资958.4亿元;开工一批,蒙泰健康科技产业园等284个项目开工入库入统,总投资794.8亿元,新入库项目数、投资额均列全市各区第一;竣工投产一批,统筹推进水电气路通信等市政配套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推动海辰锂电一期、容大科技等142个项目竣工。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102.jpg

加强要素保障

项目建设加速提效

“一期正在拆除重建,旧的仓房只有一层利用率不高,建设方案要盖七层,使用面积增加5倍。”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前期策划部徐燕铨表示,二期已经封顶,预计第三季度末可实现竣工验收。

谈到办理增资扩产的过程,徐燕铨对政府服务工作竖起大拇指:“政策一出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对政策进行解析,由谁审批,怎么办理,流程有哪些,区里的政策都非常明晰,可操作性更强了。”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103.jpg

以服务保障激发投资活力。5月份,在海福盛食品集团产业园的开工仪式上,海福盛食品集团董事长陈全福大力赞扬了同安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及贴心的企业服务,“同安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项目,招商引资和开工建设进程都很顺利。”据悉,该项目作为厦门市校友招商代表性项目,总投资3.5亿元,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104.jpg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106.jpg

“全馨办”银城智谷分中心 图片来源:新同安

实行“全馨办”帮代办服务模式,上半年助力63个产业项目实现开竣工;率先全市创新推行“园区办”新模式,在银城智谷开设“全馨办”分中心;开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工作流程;强化项目用地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名……

“我们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发展后劲多做贡献。”同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