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暨市委市政府工作现场评价总结会召开

崔永辉主持并讲话 黄文辉作具体部署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7-27

  7月26日下午,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暨市委市政府工作现场评价总结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部署,总结分析厦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并讲话。市长黄文辉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现场评价,点评上半年全市及六个区经济运行情况并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杨国豪、魏克良、张毅恭等出席。

  会前,市委市政府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深入16个项目施工一线,对各区、开发区、指挥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评价。崔永辉说,总体上看,全市抓投资、抓项目的态势良好,在一季度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进步和提升,为上半年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崔永辉肯定厦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成效。他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密集施策稳主体,强力出手稳信心,着眼长远抓改革,推动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得到强化、好的因素不断累积,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成绩来之不易,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更强信心。

  崔永辉分析了下半年发展面临的形势。他强调,当前正处在经济恢复的关键窗口,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真抓快干、落细落实,全力奋战三季度,努力完成全年目标。同时要看到面临的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趋利避害、化危为机。

  崔永辉要求,要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促项目落地,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招商力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要致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办法破解瓶颈难题,发挥自贸区、金砖创新基地、海丝中央法务区等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勇担国家使命中不断创造发展机遇。要全力确保基本民生,优先保障就业,积极促进消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加快构建“4+4+6”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行稳致远。要切实守住风险防范底线,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防汛防台风充足准备,深化各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安定稳定。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快、优、实”的要求,强化“晒、比、问”的机制,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黄文辉要求,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经济运行协调,加力加码推进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强化财政金融统筹作用,分类施策稳定工业经济,抢抓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加快服务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暖,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增长,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情、防风险、保安全、保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及思明区、海沧区、湖里区先后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