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华东师大厦门校友:当好“母校+校友+城市”经济大桥的黏合剂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7-08

从“华夏”走来,向鹭江奔去。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建成的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与厦门在包括高教发展、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长期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数以千计的校友在厦门扎根发展,施展抱负,筑梦圆梦。2019年11月,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校地合作。这几年,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落地,让华东师大校友们为之振奋,他们为厦门大力发展校友经济鼓与呼,也积极行动,助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04.jpg

校地合作新硕果

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招生“开门红”

“经过报名筛选,到9月我们的招生总量将突破1300人,这个数字在今年全国同类型民办学校中排在第一位。”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总校长刘伟说道。

作为厦门市与华东师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由华东师大与厦门恒兴集团合作共建,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约22亿元,2020年12月底奠基开工,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开放招生仅两三个月,学校就显现出强大的生源吸引力。对此,刘伟表示:不仅学校的硬件教学设施是国内顶尖的,学校的软件包括管理团队、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都是非常强的,这对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06.jpg

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

据悉,总校长刘伟是原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曾任两届国家督学;副校长刘鹏毕业于剑桥大学,原为珠海哈罗礼德学校的中方校长;普高部校长霍建哲,原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常务校长;初中部校长费安兴,原为华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初中部校长;小学部校长樊玉,原为苏州外国语学校昆山校区幼小部校长。“能吸引全国这么多优秀的教师来厦,是因为这里可以给予人才一个广阔的天地。”刘伟分析了几点:一是厦门的整体环境比较好,宜居宜业;二是厦门的民办教育正在起步发展,这是个机遇,老师们希望可以到新平台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三是这些老师都是211、985高校毕业的,厦门出台的人才政策极大地方便他们落户帮助他们安家。“还有,厦门这所学校是学术一流的知名高校和实力雄厚的民营集团紧密合作的产物,强强联手,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07.jpg

厦门市招商办工作人员与华东师大校友近日拜访刘伟校长。

在校园开工建设及招员招生过程中,厦门狠抓项目建设的力度也让办学者印象深刻。“厦门作为开放型城市,政府的服务意识比较强。”刘伟说,市领导大年初四来调研项目建设时,指示要办好教育项目,以更好地服务于厦门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吸引人才,为人才的子女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对于项目落地,厦门一直在强化要素保障,各个相关部门包括教育、城建、规划等都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及时帮助解决校园建设推进中的困难问题。

“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是典型的校友经济项目,校地合作校企携手,促进招才引智,项目落地比较快比较顺利。”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员表示:校友经济是个平台经济,可以为校友创造财富、为学校创造价值、为城市创造机遇,随着城市、学校、校友的多方发力,这样的校友经济硕果将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08.jpg

7月2日厦门启动“大厦栋梁”计划。

助鹭岛扩大朋友圈

华东师大校友为厦门校友经济鼓与呼

魂系丽娃河,情牵鹭江畔。作为一流的师范院校,华东师大的校友遍及厦门各条教育战线,多位校友成为厦门名师,如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厦门市教科院院长庄小荣、厦门一中校长陈文强、厦门外国语学校校长谢慧、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石锡伍、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陈成波等等。

“我们母校不止教育出彩,也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很多非师范专业是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校友在这些领域做得非常出色。”华东师大校友总会理事黄槑介绍说:华东师大在厦校友现有1000多名,活跃在各行各业,跟厦门校友经济渊源深厚。比如,2011年华东师大两位金融业杰出校友联合清华校友来厦成立京道基金,当时注册资本1.1亿,是厦门第一家获批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12年京道基金入选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资产逾百亿。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10.png

2021年,总部位于厦门的京道基金联手华东师大成立创新发展基金。

“厦门开放包容,政策执行力良好,政务服务优质,我们投资机构很乐意在厦门落地生根,赋能产业发展。”华东师大校友、京道基金董事长何红章说道。据了解,京道基金总部位于厦门,自成立以来管理了包含多家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在内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50余支。2021年,华东师大联手京道基金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京道创新发展基金”,打造学校科研力量与校外社会资本联结的品牌发展共同体,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对于厦门启动“大厦栋梁”计划、进一步做强校友经济,华东师大校友们乐见其成。培养出众多学生英才的刘伟校长说:校友是个很重要的资源,需要把他们凝聚起来,更好地管理起来。厦门打造校友经济平台是个很好的城市发展思路。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11.jpg

华东师大厦门校友们积极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共建“爱心厦门”。

“校友经济是一个平台与资源的良性循环,是一个从梦想到现实的最信任的桥梁。”黄槑理事觉得:一方面,厦门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每位人才背后拥有深厚的校友人脉资源,校友经济势必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而且大学不仅具备育人功能,还是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加强校地合作可以聚集更多的校友、海内外人才为地方发展赋能,激活优质资源投入到城市建设中;另一方面,校友经济也是校友发展的重要平台,校友自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需要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从昔日的校友的相识相知到毕业后的合作发展,校友间互助共赢,可以有效地缩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20708175012.jpg

华东师大厦门校友举办联欢活动。

作为厦门校友经济联盟的一分子,黄槑表示华东师大厦门校友们将继续发挥桥梁效应,积极联通母校与厦门的“科研与产业”线,推动母校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厦门,做好最后一公里的铺路石,参与发展壮大厦门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园区。同时,厦门校友们也将加强联通其他华东师大校友与厦门的感情线,助鹭岛扩大“朋友圈”,并联合华东师大校友总会,引荐更多的优秀校友喜欢厦门选择厦门,当好“母校+校友+城市”这座经济大桥的黏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