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23个校友招商项目签约 计划总投资额354.5亿元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2-07-02

近几年,厦门注重发挥校友优势,共同做好招商引智等工作。厦门各级各部门广泛动员,用心梳理校友项目、精心策划校友活动、悉心抓好要素保障,推动校友招商项目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签约一批。

大会现场,23个校友招商代表性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354.5亿元。从产业类型看,制造业项目16个,计划投资额169.7亿;服务业项目7个,计划投资184.8亿。这些项目涵盖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总部经济、互联网+智能等产业,充分展现了厦门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704155202.gif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

生物医药是厦门重点布局产业。福建省政府也于近日发布支持政策,将重点打造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当日的签约项目中,有不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项目。比如:

●厦门市与泰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大健康产业投资、保险服务、基础设施基金业务、退休金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迈胜医疗研究院项目将推动厦门发展高端医疗装备供应链经济,助力厦门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

●海峡国际肿瘤治疗康复高端产业项目将打造先进的区域肿瘤医疗中心;

●高能资本医疗科技总部项目以术后康复、免疫、抗衰、临床试验、特医营养、医疗金融、医疗知识产权交易等为基础,将落地思明区,打造医疗科技总部大楼;

●已将总部、供应链管理平台公司放在厦门的朝聚医疗也将加大在厦的投资发展步伐,业务逐步搬到厦门;

●已发展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全牌照医疗耗材企业的弓立医疗也将进一步在厦增资扩产。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是厦门市重点布局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前景广阔,不仅有厦钨新能源等本土生长起来的企业,近年来引进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新能源等强企。这些企业正加大在厦发展步伐,助力打造厦门新能源产业集群高地。签约项目中,华夏电力、厦钨新能源、宏发新能源、海辰新能源等都计划在厦加大项目布局。比如:

●厦钨新能源增资扩产项目拟新建3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达产后预计产值50亿元;

●海辰储能厦门二期项目规划建设8条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产线;

●华夏电力增资扩产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8.3亿元,建设燃煤发电机组#5机主厂房以及脱硫脱硝环保工程、电网设备接入、新建化学水处理系统等公用系统。

●作为宁德时代供应链的其中一环,中科华联是国内唯一从事动力锂电池湿法隔膜生产设备的供应商,也将来到厦门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和研发总部项目,总投资20亿。

软件信息产业

近年来,厦门软件信息产业高速增长,2021年实现产值1368亿元,增长10.3%。这座工信部批复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正加大招商引智的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签约项目中,厦门360数字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智联信通研发和运营总部项目、爱聊科技厦门项目等项目引人关注。比如:

●360将与厦门市携手建设厦门市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体系,搭建全球首创的“数字安全医院”体系,打造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区;

●市场占有率持续行业第一的智联信通计划在湖里区设立企业研发和运营总部,建设智联信通研发基地;

●专注于通讯社交软件研发、运营的爱聊集团则拟在厦门成立子公司、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项目开展后将作为爱聊集团的国际业务总部、创新业务总部。

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

近年来,厦门不断加大马力,推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在厦门扎根。目前,厦门进入国家集成电路规划布局重点城市,产业发展优势凸显。此次签约,不仅有厦企乾照光电的增资项目,还有深圳思坦科技拟在厦投资建设一期小尺寸硅基键合、二期中大尺寸巨量转移的Micro-LED显示模组生产线。

还有这些项目

另外,很多企业抓住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金色机遇”,纷纷来厦投资发展。签约项目中,中国葛洲坝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厦建设葛洲坝区域总部项目,进行停车场建设及城市更新项目、新能源、生态环保、港口航道等项目建设。陕西建工则计划在集美区设立闽赣区域总部,以厦门为中心,打开闽赣区域市场;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的大悦城将携手万舜文投,将大明广场打造为海西微度假中心;厦门微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内最大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研发、设备制造企业,此次跟火炬高新区、翔安区签约微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拟投资建设微亚智能制造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