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厦门成立校友经济联盟是很好的探索!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30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元明资本创始人,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将于近日来厦参加“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简称“校友经济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田源是武汉大学校友,武汉是国内发展校友经济较早且具有示范性的城市。6月29日,在接受厦门日报记者采访时,田源表示希望这次能把武汉发展校友经济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厦门。

微信图片_20220630164615.jpg

发挥校友企业家组织作用

问:武汉是国内发展校友经济比较早且取得突出成果的城市,作为武大校友,在您看来武汉发展校友经济的经验有哪些是值得厦门借鉴的?

田源:武汉校友经济起步时,武汉大学的校友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在我看来,一个城市发展校友经济,要有校友企业家的组织作为一个实体,这是一个非常基础的条件。因为校友毕业后分散在四面八方,把大家组合起来,才能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力量。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是在2013年成立的,组织建立起来后,就在我们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带领下,对学校和城市进行多方位的支持。在校内,校友企业家给武大捐赠的各种教学楼、体育馆、音乐厅等遍布校园,我本人也在武汉大学成立了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在校外,我们理事长组织调动推动企业家投资武汉,落地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另外,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校友基金,帮助武大和武汉物色海内外人才,特别是引进了一批长江学者、海外知名专家等。

这是城市和校友双向互动的一个过程。校友倾力支持城市发展,同时政府也对这项工作充分重视,珍视校友的这份情谊,给予他们足够的情感回馈和切实的支持服务,让这些有影响力的校友企业家感觉到是被信任的,遇到问题是可以得到帮助的。武汉的校友经济能够发展起来,离不开这种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30164619.jpg

校友经济本身是情感经济

问:这次厦门将在校友经济发展大会上成立厦门校友经济联盟,搭建服务广大校友的机制平台。在您看来,厦门应如何发挥好联盟的作用,推动校友经济发展长效化?

田源:据我了解,武汉发展校友经济,主要是每个学校把自己的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建设好,然后各自为母校和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厦门成立校友经济联盟,把不同地方的学校聚合、联动起来,应该说是比较尝新的,也是很好的探索。

我觉得校友经济本身是情感经济,校友离开母校所在的城市之后,在全国各地成长起来,他们可以投资自己母校所在的城市,也可以投资自己如今发展的这座城市,这就给很多城市发展校友经济打开更广阔的视野和前景。厦门可以在实践中去探索,更好地将这两种力量都调动起来。比如做强厦门大学的校友企业家组织,让当中旗帜性的企业家站出来,进而带动其他校友以及其他学校的校友企业家共同为城市发展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30164622.jpg

厦门软件及人工智能等产业值得关注

问:当前厦门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胜会不会通过此次校友经济发展大会在厦门寻找合作机会?作为一名投资人,您会看好厦门的哪些产业领域?

田源:我对厦门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好,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又是最早改革开放的城市之一。上一次来厦门,是去年11月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一起。当时我提出对在厦门投资大健康产业有兴趣,厦门的招商部门就马上跟我建立了联系,我们的团队也跟厦门的一些医院及有关的区保持联系。借着这次来厦参加校友经济发展大会的机会,我们会和厦门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部分厦大附属医院里部署迈胜集团的医疗设备,也会就其他一些合作意向进行深入洽谈。

从投资的角度看,我觉得校友企业家来厦,可以关注厦门有资源优势的产业,比如软件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我们这次也想在这些方面多深入了解。此外,可以从厦门有专长的、厦门高校里有独特技术的、未来能够形成产业集群的方向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