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大厦栋梁 | 校友经济逐渐开花结果!联手高校办赛,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29

联手知名高校,推进校友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是厦门发展校友经济的一个着力点。日前,由清华校友总会、厦门市招商办、厦门市委人才办、湖里区政府、火炬管委会主办的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厦门赛场)成功举办,17个参赛项目晋级全球总决赛,其中部分优质项目将落地厦门,为厦门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238.jpg

推动清华和厦门深入合作

形成多赢局面

晋级项目之一的“科学化修复保护的产业化探索”,几位主创成员是从法国留学归国的文物修复师,目前他们在厦成立了公司建立了实验室,与厦大人文学院签约合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也顺利通过赛事对接完成首轮投资意向。团队主力、厦门国文行科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航表示:厦门文化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高校科研力量雄厚,很适合发展文物科学化修复保护产业,而且项目落地厦门时,各个部门提供了非常多的利好政策,可以感受到厦门对于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推动。在这场赛事上,像这样“以赛引才”促进“项目+人才”落地厦门的还有多个,比如涉及能源工业元宇宙的元能星泰也将在厦落地子公司,创始人兼CEO凌晖直言:“厦门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集聚,并出台行动计划发展元宇宙产业,是企业落地的重要考虑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241.jpg

大赛带来的校友经济效应逐渐在厦门开花结果。对此,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杨柳表示,清华大学与厦门长期保持着醇厚绵长的情谊,大赛的举办可以推动清华和厦门在企业供需对接上更加深入合作,达到项目优化、人才成长、区域发展共赢、多赢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246.jpg

参赛项目代表演讲

厦门是赛事在闽唯一赛场

吸引全国校友关注

“厦门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校友经济,因此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特别将晋级赛福建赛场设置在厦门,吸引清华各地创新创业力量及资源汇聚鹭岛。”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清华海峡研究院的涂丛慧博士介绍,厦门赛场共吸引全国6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与厦门正在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息息相关。她表示,“晋级赛在全国多个一线城市都有设置赛场,但很多清华校友还是选择来厦门,这说明厦门作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越来越吸引人才,校友认可厦门发展环境,也期待在厦门找到更大机遇,推动项目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252.jpg